國外業務主管[] / []

職業心智圖
資訊硬體海外分公司業務主管
國外業務主管_職業心智圖

國外業務主管 (電子業|資訊硬體|海外分公司)  國內主機板或顯示卡代工廠商,為了擴展幫國際或海外區域品牌代工的業務,常常會在海外市場端設立分公司,來提升海外市場的業務規模並就近服務品牌客戶。國外業務主管為海外分公司的最高主管,除了負責當地經銷業務與售後服務之外,也必須與總公司業務處分工互助,並提升母公司在海外市場的品牌形象,該職務的主要任務簡單說明如下:

  • 管理海外市場與客戶:國外業務主管必須與海外客戶建立良好關係,透過與客戶溝通了解他們的需求並提供最佳解決方案。同時,國外業務主管也必須熟悉目標市場的潛在客戶、競爭對手和市場趨勢,以便制定有效的銷售策略。
  • 協調公司內部部門:國外業務主管必須與公司內包括製造、財務、研發等部門合作,以確保海外分公司的業務計劃得到全面支持,確保國外業務的目標能順利實現。
  • 遵守當地法規並提昇公司形象:除了要確保公司在國外符合當地法規要求,遵守當地商業慣例和道德規範,也必須負責建立母公司在當地的品牌形象,並提高公司的在地知名度。

總之,國外業務主管必須擁有卓越領導能力、市場瞭解能力、人際交往和決策能力,能夠獨立思考分析和解決問題,才能為母公司在國外市場的業務與形象做出貢獻。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廣告公司3Q時間

廣告人的起手式 ?廣告的勝出關鍵?日商博報堂廣告執行創意總監陳東亨先生,精彩的職涯分享!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海外經營管理(50%)
紅色   母公司的溝通(50%)

績效評核

市場開發與現有客戶維繫(30%):業務主管必須定期與客戶進行溝通,了解客戶需求和反饋,以便提供更好的服務和產品,進而擴大市場佔有率。此外,業務主管必須制定一份年度計畫來拓展當地市場,透過每月的報告來評估是否如期進行,包括客戶分析和訂單達成情況等。衡量標準為月報,包括客戶分析與訂單達成等。

出貨收款與售後服務(30%):業務主管必須確保客戶的年度預定出貨量與時間地點,並掌握客戶的應收帳款是否如期進帳。此外,業務主管也必須了解客戶抱怨,以便及時提供售後服務或調整策略,提升客戶滿意度同時維護公司形象和商譽。衡量標準包括業績和出貨月報、帳齡分析表、RMA比率、客訴分析表等。

當地商譽與品牌維護(40%):國外業務主管必須居中溝通協調當地會計師、律師、員工與母公司的行銷、法務、財務部門同事,針對當地品牌行銷、行政訴訟、勞資糾紛等議題共同討論,取得共識後呈報總經理與董事長核准於當地執行。

工作內容

海外經營管理(50%):國外業務主管必須與當地業務人員進行管理方向討論或是在執行問題上交換意見,掌握市場資訊與進度等。業務主管對於技術客服人員的工作也要了解處理進度,以確保客戶滿意度。同時,也需要與客戶進行拜訪或電談,了解客戶的需求並提供解決方案。除此之外,業務主管也必須與當地銀行、會計師、律師等夥伴進行溝通協調,以確保公司業務能順利進行。

母公司的溝通(50%):與在台業務、行銷、行政、財務、法務等同事進行工作上的討論,以協調公司內部的各種事務。例如,確認是否有其他部門收到同一客戶的詢問產品,以避免出現重複的工作;當海外客戶的帳款逾期時,必須協助與保險公司溝通解決,以確保公司的應收帳款能夠及時收回;如果當地會計師配合的律師諮詢費比台灣收費高快1倍,是否可以轉回台灣處理以節省公司開支等。

崗位關係

上層:國外業務主管的上層為分公司總經理,海外業務主管必須向總經理匯報工作進展與業績表現,並向總經理提出資源分配與人力支持,倘若出現超越權限的特殊危機或風險時,也必須請總經理能掌握與做出決策。

平行:國外業助主管的平行單位包括母公司業務主管、總管理處主管、財會主管、法務主管等,平行部門會互相支援來服務公司的客戶群,相關工作簡單敘述如下:

  • 母公司業務主管:包括市場動向、銷售策略、客戶需求等方面的交流。另外,國外業務主管也需要向母公司業務主管報告海外銷售狀況、市場反饋等相關信息,以便母公司及時調整策略、方案和產品等。
  • 總管理處主管:討論包括財務報表、預算編制、人力資源管理等方面的情況,以協調母公司的整體戰略和目標。
  • 財會主管:包括海外業務預算編制、成本控制、財務報表分析等,同時還需要向財會主管匯報國外業務的財務狀況,以保障公司的財務穩健和風險控制。
  • 法務主管:進行相關法律事務的討論,包括國外市場的法律法規、國際貿易條款、知識產權保護、風險管理等,同時需要向法務主管匯報海外業務的法律風險和糾紛,以防止可能出現的法律風險。

下屬:國外業務主管必須協調當地下屬工作分派、支援問題解決,並透過培訓,來提升分公司下屬的工作能力。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大學或碩士,不限科系。近來也有公司培養新鮮人或華僑二代來擔任海外分公司的儲備幹部。
  • 經驗:上市公司潛規則,傾向有海外派駐工作或國外分公司在台業務窗口的多年經驗,較能在當地隨機應變。

特別知識和技能

  • 跨文化認同及適應:能對不同文化尊重、認同與瞭解,容易適應當地生活才能長期工作。
  • 英文與在地表達:除了英文溝通及簡報,也必須學習當地的問候語與簡單溝通。
  • 在地法規與禮俗:結交當地人是融入當地文化、禮俗或理解法規的不錯途徑。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跨文化營運管理(5). 英文(4). 商務溝通與談判(3). 時間管理(2)

工時薪水

薪資展望:早期駐外人員會比台灣多一倍補助,倘若為消費水準較高的國家,月薪可達10至20萬。近年許多公司因為費用及文化考量,有改聘用當地華人的趨勢。

平均工時:海外業務人員一般配合客戶上班時間,加班情況不多。但有時必須配合海外出差或跨時區會議,工作時間必須彈性調整。

工作機會:若表現受肯定,可能升為分公司總經理或入股為董事總經理,建議轉同產業持續累積業界資歷。適合轉型職務為經營管理或自行創業。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