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產品經理[] / []

職業心智圖
沐浴潔淨用品產品經理
品牌產品經理_職業心智圖

行業公益夥伴
MAN-Q | 男性潔淨保養

只要您協助填寫潔淨保養行業的職務說明書一份,Man-Q將提供您300至600J幣作為酬勞!期待大家一起來分享職場經驗,為年輕世代的職涯探索盡一分力!

品牌產品經理 (銷售業|沐浴潔淨用品|產品部)  沐浴潔淨用品公司的產品經理必須具備市場分析能力,也必須能夠了解目標客戶和市場趨勢,並根據這些資訊進行產品規劃和定位。產品經理也必須具備創造力和創新精神,才能夠提出新點子和獨特的產品概念。該職務的相關任務簡單說明如下:

  • 品牌策略:產品經理必須制定產品策略,包括潔淨產品定位、品牌形象等。除了必須瞭解市場趨勢和客戶需求之外,也要分析競爭對手的產品和策略,並提供具有市場競爭力的產品方案。
  • 產品開發:產品經理必須跟進產品的開發進度,透過跨部門的協調合作,包括設計、研發、製造、行銷等,確保產品能夠按時上市。
  • 市場行銷:產品經理必須制定產品行銷計劃,包括網路、零售、特賣等通路選擇和行銷活動的設計。同時也必須與行銷團隊密切合作,研究市場趨勢和消費者需求,確保產品在市場上取得成功。
  • 業績監測:產品經理必須掌控產品的銷售情況和客戶反饋,及時調整產品策略和產品開發計劃。除了必須定期進行市場調研,也必須收集客戶意見和需求,以隨時調整銷售策略。

總體來說,產品經理是沐浴潔淨用品公司裡的關鍵職位,工作涉及了產品開發、市場分析、項目管理、團隊合作、銷售策略等多個面向,必須透過不斷學習和更新知識,來應對沐浴用品市場變化和公司的需求。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學習歷程半日營

遊戲公司如何分工?遊戲製作人做什麼?半天營隊活動讓您更了解遊戲公司,完成高中生的學習歷程報告!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既有產品維繫(30%)
紅色   產品行銷規劃(30%)
橘色   新品開發作業(20%)
綠色   消費者需求調查(10%)
紫色   市場與競品調查(10%)

績效評核

產品銷售(50%):此項目是產品經理最主要的績效指標,直接反應在產品營銷能力和效益。產品經理必須負責制定產品銷售目標,設計產品促銷方案,並透過合理的定價策略、產品包裝和銷售通路等手段,促使產品銷售達到預期目標。衡量標準為業績目標是否達標。

品牌形象(25%):透過消費者調查來評估公司品牌知名度和競爭對手的品牌形象。產品經理必須進行市場調研和競品分析,了解消費者對產品需求和對競品的反饋,進而調整產品的市場定位和宣傳策略,來提昇產品知名度和品牌形象。

產品創新(15%):產品經理必須關注市場趨勢和消費者需求,對產品進行改進和創新以滿足消費者的需求變化。產品經理必須掌握最新技術和趨勢,與實驗室研究員等開發團隊緊密合作,創造出符合市場需求和消費者期待的產品。衡量標準為消費者客群的成長。

團隊溝通效率(10%):產品經理必須引導產品開發團隊,讓團隊工作能高效率運作,同時也必須與其他部門如銷售、行銷、設計等,保持良好的溝通協調,確保產品能成功上市。衡量標準為產品經理的管理和領導能力。

工作內容

市場與競品調查(10%):透過市場調查和分析競爭對手的產品、價格、市場占有率、品牌形象、行銷策略等,以制定公司的產品策略。

消費者需求調查(10%):透過網路調查、問卷調查、市場研究等方法,了解消費者的需求和行為,進一步發掘潛在的消費者需求。

新品開發作業(20%):產品經理負責公司新產品的研發、設計和上市計劃,必須與研發以及生產等部門密切合作,確保產品的開發進度和品質符合預期。

既有產品維繫(30%):產品經理負責現有產品的營運和發展,包括營銷策略、庫存控制、價格調整等,必須持續評估產品的銷售狀況和市場趨勢,提出改進方案以維護現有產品的市場地位和獲利。

產品行銷規劃(30%):產品經理負責制定公司的行銷策略和計劃,包括品牌定位、促銷活動、廣告宣傳等,必須密切跟進市場趨勢和競爭對手的行動,及時調整行銷策略以提高市場佔有率。

崗位關係

上層:產品經理的上司為部門經理,主管負責分派產品專案給產品經理。主管會在產品開發過程中協助所屬人員完成專案,並評定所屬人員的年度考績。

平行:產品經理的工作任務必須跟緊所負責產品的執行流程,在不同階段與不同職務人員進行分工合作。沐浴潔淨用品的產品經理與相關職務人員之間的工作互動簡述如下:

  • 實驗室研究員:實驗室研究員會依據產品經理所設定的產品方向去調校數種產品成分比例,讓產品經理評估確認。
  • 地區業務經理:產品經理會請地區業務經理統計其所負責的通路需求量,並抓取安全庫存後,產品經理才能下單給原料、印刷、瓶器等代工廠。

外部:產品經理最常接觸的外部單位就是原物料廠商以及代工廠,產品經理必須隨時與外部廠商做好聯繫與訂單時程確認,才能確保產品能順利上架。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大學以上,行銷、市場營銷、商業管理、化學等相關科系。
  • 經驗:通常必須五年以上相關經驗,相關經驗指市場調查分析、品牌管理、產品設計和行銷活動策劃等。

特別知識和技能

  • 產品經理專業技能:包括市場調查和分析、品牌管理、產品設計和開發、行銷策略制定、溝通協調能力等。
  • 潔淨用品產業知識:包括行業趨勢、競爭對手、消費者需求等等。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產品開發與管理(5). 市場行銷(4). 品牌管理(4). 市場調查(3)

工時薪水

薪資展望:沐浴潔淨用品公司產品經理的月薪約為新台幣6萬元左右。除了月薪,公司也會視工作表現給予額外的績效獎金或福利,以提高工作動機與積極性。

平均工時:加班為常態。許多產品經理在正常上班時聯繫廠商或是與公司同仁溝通或會議,下班時間才能產品或趨勢方面的創新思考。

職涯發展:可晉升為部門主管或行銷長;也可轉任業務經理、行銷企劃人員或通路管理人員等。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