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人員[] / []

職業心智圖
醫院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人員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人員_職業心智圖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人員 (醫療業|醫院|職安部)  職業安全衛生室負責監督管理醫院內職業安全衛生的相關事務,主要職責是確保醫院員工的健康與安全,檢測醫院環境,並落實相關法規與政策,以防止職業災害的發生。在職業安全衛生室的管理下,醫院員工必須接受必要的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學習包括如何預防職業災害、如何使用安全器材以及如何處理職業災害事故等相關知識。

  • 建置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除了負責建立醫院員工的職業健康檔案,收集員工健康檢查結果、職業病診斷及治療情況等信息之外,也必須制定職業安全衛生政策的目標和計畫,並對實施情況進行監督與評估。
  • 職業安全衛生的風險評估和管控:進行醫院內部職業安全衛生的風險評估,包括職業病病例調查與病因或安全衛生設施之危害因素分析,並根據評估結果來制定風險管控措施,以保障員工職業安全。
  • 落實法規與教育訓練:負責職業安全衛生法律法規的解讀,並落實到醫院的實際工作中。此外,也必須實施職業安全教育,提高員工的職業健康意識和職業安全知識。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人員必須根據醫院規模大小與員工人數,制定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計畫,維護工作環境中安全衛生以防止職業災害,讓同仁可以在安全衛生的環境中工作。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職業心智圖-1

遊戲製作人做什麼?從五大面向瞭解工作職能與發展!遊戲製作人是遊戲的保姆?工作目標是什麼?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工作環境危害評估(20%)
紅色   危險物與有害物管理(20%)
橘色   工程外包廠商的安全衛生管理(20%)
綠色   安全衛生教育訓練(20%)
紫色   安全衛生設施與設備檢查(20%)

績效評核

制定管理計畫(20%):制定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計畫,包括工作場所的評估、事故預防和應變措施、培訓和教育、監督和評估等。衡量標準為符合法規規定及院區所需。

安全衛生教育訓練(20%):針對醫院的工作環境、危害因素、安全操作規程、應急措施等方面,對醫院員工所進行的教育訓練。衡量標準為教育訓練達成率。

職業災害預防及員工健康管理(20%):衡量標準為職業災害發生率與健康檢查達成率。

衛生設施設備管理(20%):人、機、物、料等安全衛生設施與設備管理。衡量標準為安全性評估結果。

緊急應變措施(20%):包括災害應急處理、化學品瀉漏或事故應急、治安事件的應急處理等。衡量標準為發生次數及處理狀況。

工作內容

工作環境危害評估(20%):對醫院的工作場所及相關作業進行評估,以確認工作場所是否有危害職工健康的因素存在,並進行風險評估及評估報告的撰寫,以及提出改善方案並督導改善實施。

危險物與有害物管理(20%):評估醫院中可能存在的危險物和有害物,如藥品、化學品及放射性物質等,除了要制定相應的管理辦法和應急措施,也必須監督和指導危險物和有害物的運輸與儲存,確保這些物質不會對醫院員工和病患造成危害。

工程外包廠商的安全衛生管理(20%):當醫院有外包特定工作或承攬工程時,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人員會檢查承包商的安全衛生管理計畫,確保承包商符合醫院的安全衛生要求,並在承包商施工或工作時掌握情況,以確保其在醫院裡所有作業都很安全。

安全衛生教育訓練(20%):包括一般性的職業安全衛生知識、醫療器械操作安全、緊急應變處理以及消防相關等方面的培訓。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人員必須定期組織訓練,以確保醫院員工能夠熟悉安全衛生的操作規程,並了解如何預防和處理可能發生的事故。

安全衛生設施與設備檢查(20%):透過每日走動式管理,也就是巡檢來檢查醫院的環境衛生設施,例如醫療廢物處理設施、通風系統、飲用水系統等,以確保其符合衛生標準,並制定相應的改善方案。

崗位關係

上層:職安室主任為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人員的直接主管。管理人員必須向主管報告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的專案管理與處理流程,如發生職災或緊急應變狀況如地震火災等之應變,以及主管交辦事項之執行成果。

平行: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人員必須與各部門主管溝通與協調組織之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包括軟體的安衛訓練與計畫以及硬體的安全衛生設施等相關問題及意見,並指導或協助各部門人員執行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等事項,相關工作簡單說明如下:

  • 醫療服務部門: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人員必須與醫療服務部門的醫護人員合作,除了建立職業安全衛生相關的政策和程序,也要定期進行職業病危害評估,確定哪些職業病危害因素並提供必要的防護措施和培訓。
  • 醫療器材保養部門: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人員必須與醫療器材保養部門的工作人員合作,確保醫療設備的安全使用。除了要了解醫療器材的採購和安裝,確定使用過程中的安全隱患,必要時也要提供相關培訓和教育。
  • 環境衛生部門: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人員必須與環境衛生部門合作,確保醫院的環境衛生符合相關的標準和法規。管理人員也必須定期檢查和評估醫院環境,並提供必要的改進建議。

外部客戶:政府單位-勞工局、消防局等;民間機構-職業安全衛生器材公司、職安管理顧問公司等;其他單位-保險公司及有關產品與服務的供應廠商。

任職要求

最低任職要求

  • 教育:專科以上,理工科系如土木、工工、電機、電子、化學、機械、環工、環安等。
  • 課長經驗:3至5年實際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經驗,必須有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乙級技術士執照。
  • 經理經驗:5至8年實際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經驗,必須有職業安全或衛生管理甲級技術士及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等執照。

特別知識和技能

  • 處理緊急應變能力
  • 職業災害處理程序
  • 發現危害及改善能力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職業安全衛生相關法規(5). 工業安全衛生工程(4). 安全衛生管理實務(3). 職業災害預防(2). 工安災害應變處理(1)

工時薪水

薪資展望:新人落在30至40K;課級主管薪資落在50至60K;理級主管薪資落在60至80K左右。

平均工時:正常工時工作。若遇到緊急狀況或是發生職業災害及專案計畫等,則必須加班處理。

工作機會:就業機會侷限在大型醫院或工廠等大型企業。

內部升遷:職安系統因屬後勤支援單位,故內部升遷至多為職安部門經理級主管。

外部轉職:大型機構企業才有工安專業人才的需求,因此轉職空間較小,但取代性很低。自行創業則可以開設職業安全衛生器材買賣公司、職業安全衛生管理顧問公司等。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