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物料採購人員[] / []

職業心智圖
晶圓代工公司原物料採購
原物料採購人員_職業心智圖

原物料採購人員 (半導體|晶圓代工|資材部)  原物料採購人員負責採買物料,提供給工廠生產線進行產品加工,以實現銷售盈利目標。採購人員在進行物料採買時,會在滿足進貨品質和交期的前提下,盡可能要求降價以減少進貨成本,使公司銷售淨利因而提高。

由於半導體產業的技術日新月異,相對於其他傳統產業來說,半導體廠的原物料採購人員必須時常搜集並學習半導體技術與材料新知,並花許多時間評估新的供應廠商。此外,半導體公司還要面對同業競爭與客戶的降價要求,採購人員也因此必須不斷花時間評估價格較低的替代品,來降低產品成本。除了對新廠商與新材料的評估工作之外,半導體採購人員跟一般傳產採購一樣,同樣要執行供貨商與訂單管理,年底的評分與來年的議價同樣也是職務重點。採購人員大多希望能與供應商們建立長久合作關係,因此要對合作供應商進行有效管理,以確保廠商提供的原材料能長期穩定的供應,並符合公司在品質、數量、交期以及價格等方面的需求。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職業心智圖-2

我的遊戲人生!雖然所學差異頗大,靠著對遊戲的熱愛與堅持成為天火數位總經理,精彩職涯分享!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採購策略規劃(5%)
紅色   訂單管理(5%)
橘色   市場分析(30%)
綠色   年度議價(30%)
紫色   供應商管理(20%)
靛色   專案管理(10%)

績效評核

採購議價成效(100%):採購主管多半重視成本中心概念,也就是「價格」,生產線等用料需求單位則較重視「品質」與「交期」,採購人員進行下單時必須取得各方平衡。衡量標準為有效解決問題與各方滿意度。

工作內容

市場分析(30%):採購人員必須時常搜集目前市場的新技術資料,評估能否導入新材料搭配製程減低原物料的成本。

年度議價(30%):年底必須與各供應商議定隔年每季或半年度價格,以利行銷業務單位用來制定明年的產品行銷策略。

供應商管理(20%):採購人員於年底必須對供應商評分,評分項目包括產品良率、交期、服務與價格等。好的供應商會持續合作,倘若評分不及格則會將該供應商除名並停止合作關係。

專案管理(10%):當公司有新產品規劃推出時,會制定出相應的需求料表,再分配給各採購人員用於進行詢價問價及評比等。

採購策略規劃(5%):依照目前現有價格進行市場規劃,看是否有價格較低可以用於替代的同規格產品或者是良率更好的同價產品。

訂單管理(5%):根據目前的庫存水位,視情況與廠內的管理人員討論需要的進貨數量。

崗位關係

上層:資材部主管負責分派工作給採購人員,並對其工作成效給予年度績效評定。主管重視的是成本中心概念,也就是「買的價格」。如何能用合理的價格取得所需的物料或勞務,是主管最關心的重點。

平行:採購人員必須配合工廠產線或使用單位,對需求的物料依據所要求的品質進行採買作業。原物料的數量必須依照公司既有的儲存空間和配合生產需求情形合理採買,以建構完整庫存。採購人員較常接觸的同仁主要為倉儲人員、產線人員與原物料需求的單位窗口。採購與倉儲人員溝通重點在「買的數量」,必須避免倉儲空間不足;採購與用料人員溝通的重點則包含「買的品質」與「買的數量」,用料單位會同時要求好用與夠用。

外部:採購人員最長時間接觸的就是配合的原物料供應商。採購人員必須管理供應商,以達到公司所要求的品質、價格、服務與交期目標。半導體廠較知名的原物料供應商,依不同的原物料計有BASF、DOW、SEC、JSR、TOK、ATMI、英特格、盟制、三福、聯仕、中普與台南石英等公司。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大學畢業,碩士尤佳。

特別知識和技能

  • 語文溝通:與外國供應商溝通時,必須具備英文溝通能力。
  • 邏輯分析:從產線與原物料需求評估,到下單數量與價格談判,以及替代品評估等,都必須運用適當的邏輯分析技巧。
  • 誠信外向:個人特質最好偏外向,原物料價格談判以及後續的下單付款必須仰賴信任關係,才能降低彼此的交易成本。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課程名稱:重要性5>4>3>2>1)

  • 供應商管理(5). 專案管理(4). 國貿相關課程(3)

工時薪水

薪資展望:半導體廠採購人員的起薪,採購新鮮人學士畢業約32至40k;碩士畢業40至45k。年度調薪約3至5%。

平均工時:半導體採購人員一般取責任制,加班時間不定,每日工時約9至10個小時。

工作機會:半導體公司採購人員可以快速增加自己在業界的人脈,同時了解市場動向,很適合缺乏職涯定向的新鮮人來從事。後續無論繼續往高階採購職務努力,或是轉職半導體供應商的業務,採購職務是一個很好的跳板。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