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行銷企劃[] / []

職業心智圖
資訊品牌網路行銷企劃
網路行銷企劃_職業心智圖

網路行銷企劃 (電子業|資訊硬體|行銷部)  資訊硬體品牌公司通常都設置有官方網站,希望多透過網際網路行銷增加品牌曝光、提升產品銷售量或是塑造企業形象等。依據公司規模的大小,網路行銷的團隊編制也有所不同。品牌電腦公司必須透過網路行銷作業來進行有計畫性的運作,才能有效達成公司設定的目標。

網路行銷企劃人員是網路行銷成敗的關鍵推手,必須基於公司在當季或當年度想達成的營運目標,例如提升30%銷售量等等,來制定各種行銷策略和執行步驟。行銷企劃人員在著手規劃之前,必須先對產品優勢或特點有進一步的認識,以便在媒體行銷內容之中凸顯其差異性和價值性。除此之外,行銷企劃人員也必須對不同的網路曝光管道有深入的了解,評估哪種平台更適合運用於現階段的行銷方案之中。

網路行銷企劃人員的主要任務包括定期更新網站內容、針對忠誠客戶規劃活動、宣傳公司產品或品牌以及與其他品牌合作等。企劃人員必須擬定可以評估效益的新方案,尋找內部或外部資源的協助,制定可行的時程和協調各方參與人員的配搭,來鞏固企業形象與維持客戶服務,使成為整體品牌行銷的一環。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3Q時間-1

電玩遊戲的演進? 回憶殺?你第一次玩的遊戲是哪一款呢?邀請天火數位總經理林志帆先生與您分享!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網站例行事項(50%)
紅色   專案執行事項(50%)

績效評核

網站管理(50%):基本的網站維持與管理,包括網站流量觀察、例行活動執行、EDM發送等。衡量標準為後台的數字評估。

專案執行(50%):主要為非例行性專案,例如改版、網站優化、系統調整與會員整理等。衡量標準為視組織需求的解決方案。

工作內容

網站例行事項(50%):網站維持與內容管理,包括網站流量觀察管控、例行活動執行以及EDM發送等。

專案執行事項(50%):包括專案內容規劃、協助與合作單位協調、會議召開與討論、合作廠商評估等專案計畫執行工作。

崗位關係

上層:網路行銷企劃的上層通常是掌管行銷的主管,主管會以公司整體的行銷目標來考量網路的角色定位與目標功能,例如是做為客戶服務溝通的一環,或是品牌行銷的宣傳管道之一。

平行:網路行銷企劃通常會有固定配合的網頁設計及工程單位,網頁設計專責網頁畫面的呈現;工程單位則協助程式設計或保持網站順暢。另外,針對網站的角色定位,也可能必須與業務、產品、廣告等部門人員溝通。

下屬:網路行銷企劃較少有下屬,倘若要執行或維護一個大的平台或專案,會由一位較高階的行銷企劃帶領一組夥伴進行分工執行或監控。也可能會在改版或是串接公司其他系統時,例如客服系統或銷售系統,由資深的行銷企劃人員來負責整合。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大公司的網路行銷企劃,一般會要求大傳、商管、資訊或行銷等相關科系畢業,視各企業的屬性及網站的特質會有小差異。
  • 經驗:對網頁設計及程式有些基本的了解,以方便和相關人士的溝通與協調。由於企業網路相關職位多元,若單純訊息發佈則所需要技能要求不多,倘若要負責串接其他系統,對於系統間的關聯及作業方式就要多了解。例如若要串連客服系統,最好能了解客服處理的抱怨流程或常見問題有那些等等。

特別知識和技能

  • 表達溝通:基本的表達溝通能力,溝通表達也會表現在呈現給別人的文件報告或簡報。
  • 編輯工具:熟悉網頁設計、文書處理系統(Word、Excel、Power Point)或美術編輯軟體(Photoshop、Dreamweaver)。
  • 網站語言:最好理解程式語言的基本邏輯,若再能懂一點介面優化設計UI或UX、資料庫管理與數據分析等,會更具專業能力。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企業內部的網路行銷企劃,一般起薪會比行銷公司的25K要高,但學習網路行銷的範疇與壓力相對少一點,重點是透過與同儕分工來達成企業的品牌行銷目標。倘若在企業內部只是單純的網頁管理,建議要多了解企業本質並吸收網路新知,儘快將網站管理變成工作項目而非全部,以增進自己的職場競爭力。

工作機會:網路行銷企劃人員因為網路生態快速變化,各產業都有需求。倘若以現在的企業為基礎,吸收更多產業知識可以往公司的行銷或業務部門發展,或是學習更深入的網路行銷知識,其他行業的網路行銷也是不錯的發展方向。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