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保險公司專案經理[] / []

職業心智圖
外資保險公司專案經理
外資保險公司專案經理_職業心智圖

外資保險公司專案經理 (金融業|外資保險|專案管理部)  外資保險公司在面對內部流程及系統需求任務時,由於組織複雜,常常必須進行許多跨部門的溝通協調工作,或是透過跨部門團隊來處理,這時就需要有一位Project Leader來帶領跨部門團隊,以達成橫向的溝通與合作。Project Leader通常稱為「專案經理」或是「專案管理師」,但以職位功能來看,稱為「項目負責人」更符合其定位。

專案小組通常都是任務導向,不同專案會依照專案的需求屬性,由不同部門的專業成員來組成,任務結束後小組就會隨之解散。

專案經理負責確認專案範疇、專案成員以及專案預算,並控管進度讓專案按時程規畫進行。倘若專案執行過程中出現問題,專案經理也必須克服困難帶領團隊分工合作,完成專案計畫。

以一個新保險商品的開發專案為例,專案經理必須先與行銷業務人員討論客戶有怎樣的需求?如何開發適合的新商品?並依據討論的方向來組成專案小組。小組成立後,專案經理必須確認此新商品開發專案將會影響哪些既有業務,例如此商品是否有網路投保的需求?後端作業系統是否必須配合新商品上線而更改行銷活動?法規及核保層面是否有限制?是否必須引進外包廠商來協助開發系統?專案經理必須與公司內部其他部門溝通合作,並帶領專案小組釐清可能遇到的問題,並確認解決方案,來確保此新商品能夠順利上線。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3Q時間-3

電玩遊戲的未來?VR vs. NFT!VR遊戲的未來樣貌,玩NFT遊戲會不會受騙?遊戲開發者的初衷是什麼?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跨部門溝通(70%)
紅色   例行報告及填表(30%)

績效評核

專案進度報告(30%):依照各專案計畫規劃定期提出進度及品質報告。若有重大問題或狀況,必須立即硏擬解決方案。衡量標準為是否按時交件、報告品質、風險管理以及問題解決成效等。

主持專案會議(30%):專案啟動後必須召開專案起始會議,後續也要定期舉行專案討論會議來掌握執行狀況,並視問題情形提出解決策略。衡量標準為是否定期召開會議、會議記錄與行動方案等。

專案管理流程(40%):於專案前中後期分別進行計畫的預估及修正,並藉由專案管理工具確認專案的進度及品質。衡量標準為專案規劃品質與進度追蹤等。

工作內容

跨部門溝通(70%):與公司內部相關單位與部門定期開會及Email溝通,確保專案執行順利並且能如期上線。

例行報告及填表(30%):專案經理必須收集專案小組成員所耗用的工時以計算成本,並撰寫例行報告與專案進度表。

崗位關係

上級:主管負責管理部門人員,並依據執行中的專案,統籌進行資源分配。

平行:專案經理必須依據專案屬性,與公司內其他部門的人員組成專案小組,分工合作來完成專案。以保險新商品的專案為例,工作互動的同儕包括:

  • 業務行銷人員:專案經理與其討論商品開發方向,業務行銷人員會將新商品規格,包括條款、給付內容、保障、費率、佣金率、銷售流程等,提供給專案經理及相關專案成員參考。
  • 商業分析人員:Business Analysis部門會根據業務前端人員所提需求,進行細項系統影響分析,並讓專案經理掌握相關需求的分析結果。
  • 資訊科技人員:IT(Information Technology)部門會依據商業分析的結果與要求來開發系統。
  • 行政人員:其他行政單位會針對新商品各功能逐一測試,確保商品上市後能夠順利的進件與發單。

專案小組成員依專案目標由若干成員組成,多隸屬於其他部門,本質上不算專案經理的下屬,比較像是在專案中一起合作與討論的同儕。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資訊、保險、商業管理等相關科系。
  • 經驗:通常會要求有專案管理或相關工作經驗。由於保險公司的業務及系統相較於其他產業而言複雜度更高,若無保險業專案管理經驗可能要花更多時間去熟悉商品及系統運作。無工作經驗的新鮮人要從事專案管理會較困難,若有一些工作經驗後再轉做專案經理會較容易適應。

特別知識和技能

  • 電腦軟體:Word、Power Point、Excel等文書處理。
  • 若有資訊科技(IT)相關知識可以加分。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起薪約3萬3到4萬左右,隨能力不同而有差異。專案經理同內勤單位可以領取固定薪資以及績效獎金。

工作時數:早上9點至晚上6點。

工作機會:保險公司的專案經理有機會轉向資訊科技(IT)或商業分析(Business Analysis)領域,或者跨到其他產業別從事專案管理相關工作等。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