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發展諮詢師[] / []

職業心智圖
生涯發展諮詢師
生涯發展諮詢師_職業心智圖

行業公益夥伴
GPM松誼企管 | 企管顧問服務

只要您協助填寫企管顧問行業的職務說明書一份,松誼企管將提供您300至600J幣作為酬勞!期待大家一起來分享職場經驗,為年輕世代的職涯探索盡一分力!

生涯發展諮詢師 (服務業|企管顧問|專案部)  許多求職者或即將畢業的學生往往可能不清楚自己適合什麼職業,或是對於自己的人生規劃覺得茫然,有些人即使投遞履歷後收到面試通知時,也常常不知道要如何準備及因應,通過生涯發展諮詢師(CDA:Career Development Advisor)的幫忙,可以協助個案將心中迷惘具體化,幫助個案釐清問題及方向,並透過多種服務方式,例如一對一諮詢或團體輔導來協助個案解決人生規劃上的困擾。

生涯發展諮詢師能夠協助個案規劃職涯路徑,進而「找好方向」,及在就業後維持抗壓並提升動能「做好工作」,並在工作與生活能舒壓平衡「過好日子」,這些都是諮詢師的服務目標。

生涯發展諮詢師可以自行接案,也可以擔任就業輔導站特約顧問的方式服務大眾。生涯發展諮詢師的重要使命就是透過自身擁有的專業知識、能力與諮詢品質,給予個案一個有效解決方案,不僅幫助個案釐清自己的問題核心,並引導其提出後續的行動方案,不致帶著困惑或問題離開。若生涯發展諮詢師有課程設計能力,也可以擔任講師來培養後輩。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廣告公司3Q時間

廣告人的起手式 ?廣告的勝出關鍵?日商博報堂廣告執行創意總監陳東亨先生,精彩的職涯分享!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個案諮詢晤談(50%)
紅色   諮詢前置工作(5%)
橘色   諮詢報告編寫(45%)

績效評核

建立信任關係(5%):建立個案的信任關係,透過概念化將個案問題聚焦。衡量標準為關係建立速度。

探詢問題及引導(70%):在諮詢過程中快速引導個案釐清問題,或是挖掘興趣及能力。提供更多選項讓求職個案知道自己的需求及方向。衡量標準為問題釐清能力。

回顧與總結行動方案(25%):協助個案針對咨詢內容提出總結,引導個案自行找出行動方案。衡量標準為行動方案是否有效。

工作內容

諮詢前置工作(5%):諮詢師接收個案時,必須了解個案的基本資料與初始需求,以利後續的諮詢能夠順利進行。

個案諮詢晤談(50%):個案諮詢每次約50分鐘。前10分鐘要建立信任關係;接下來30分鐘必須釐清個案問題;最後10分鐘要引導個案找到解決方案。

諮詢報告編寫(45%):諮詢師必須在諮詢結束三天之內,針對輔導諮詢歷程與個案回應內容做成記錄報告。

崗位關係

上層:生涯發展諮詢師的上級為督導。督導都是經過美國生涯發展學會(NCDA:National Career Development Association)所培訓認證的培訓師(CDFI:Career Development Facilitator Instructor),且必須累積15年以上的個案輔導經驗,才有資格擔任督導。督導會針對諮詢師的諮詢歷程進行覆盤分析並提出必須改善的地方。

同儕:生涯發展諮詢師最常接觸的同儕主要為顧問公司與諮詢單位的窗口人員,相關互動簡單說明如下:

  • 顧問公司窗口:每月會提供就業輔導站或學校諮詢活動的個案人數,並依據實體諮詢或線上網路諮詢的服務模式,協調生涯發展諮詢師依照自己時間安排時數。
  • 諮詢處所窗口:常態諮詢處所包括就業輔導站、學校、基金會以及就業活動等,諮詢師依不同專案的配合窗口,在一個月前透過窗口安排諮詢時數以及個案分配。

外部:生涯發展諮詢師的服務對象多為學生、新鮮人、轉職者、失業者以及中高齡就業者。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大學以上,科系不拘。
  • 經驗:4年以上業界經驗為優,畢業生較不適合。

特別知識和技能

  • 證照:CDA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證照。
  • 業界經驗:個案分配有時會考慮諮詢師的業界經驗,因此諮詢師最好有產業工作經驗對相關行業的諮詢者會更有幫助。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課程名稱:重要性5>4>3>2>1)

  • 工商心理學、人力資源管理、企管、心理輔導諮商等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以就業輔導站的情況,配合諮詢師月薪為41,600元。若個人接案,每小時800至1600元不等,視諮詢師定錨價格。

平均工時:工作彈性可兼顧生活品質,月時數為40小時,倘若個人接案則視個人接案情況而定。

工作機會:顧問公司裡的職涯規劃可以將晉升督導作為發展目標。個人接案可以從企業端或政府勞動部方面努力。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