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豚觀察員[] / []

職業心智圖
鯨豚觀察員
鯨豚觀察員_職業心智圖

鯨豚觀察員 (服務業|環保顧問|風電生態部)  近年來政府非常努力推動以綠能發電取代核能發電,而離岸風力發電即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當風電廠商要在台灣周圍海域架設離岸風力發電機時,為了能減輕風機打樁作業噪音對鯨豚生態之影響,政府規定必須由專業認證的鯨豚觀察員陪同打椿工作船作業。當工作船開始執行風車架設之地基打摏任務時,鯨豚觀察員會以望遠鏡或透過聲波裝備輔助觀察工作船四周海域的動態。若發現海豚等海中生物靠近工地,鯨豚觀察員會立刻通知工作船停工或減緩工作力道,待鯨豚等生物遠離後再恢復打樁作業。

鯨豚觀察員大多數時間都在海上工作,因此受訓時會針對一層樓高跳水、七層樓高爬高塔、棄船上救生艇逃生等項目接受安全訓練,以確保鯨豚觀察員能適應海上及船上的工作環境。海上工作船依噸位區分,可能為容納10人的5噸小船或是容納300人的5萬噸大船。鯨豚觀察員每班編制約2至4人,人數多寡依工作船大小而定,每班配置一位指揮員來督導觀察員作業以及與船上工程師的溝通作業。

鯨豚觀察員的主要任務為保護台灣周圍海域的鯨豚等生物,避免離岸風場在開發過程中的人為噪音對海洋生態產生衝擊,讓台灣周圍海域成為鯨豚等海洋生物更為友善的活動區域,目的是對台灣海域的永續發展做出貢獻。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3Q時間-3

電玩遊戲的未來?VR vs. NFT!VR遊戲的未來樣貌,玩NFT遊戲會不會受騙?遊戲開發者的初衷是什麼?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觀察鯨豚生態(50%)
紅色   觀察記錄填寫(30%)
橘色   船上安全演練(10%)
綠色   突發狀況處理(10%)

績效評核

出勤狀況(40%):鯨豚觀察員必須配合二班輪替的排班工作,能否按表上工會影響到工作船的打樁作業。衡量標準為出缺勤記錄。

工作效率(30%):個人工作情況影響到鯨豚動物進入工作區海域的保護成效。衡量標準為觀察專注力與應變能力。

表單填寫(20%):將觀察工作內容詳實記錄於表單報告之中,以落實海洋生態的保育。衡量標準為報告完整度。

安全演習(10%):鯨豚觀察員必須熟悉救生衣穿著方式與棄船上救生艇等安全步驟。衡量標準為演習專業度考核。

工作內容

觀察鯨豚生態(50%):注意鯨豚是否有靠近工作區的狀況發生,確保風電工程不會危害鯨豚安全,包括夜間觀察與聲納測量等。

觀察記錄填寫(30%):完成上級所指派的觀察任務,並將觀察資料記錄於表單並匯整交付給海洋保育署,以利後續的備檔與運用。

船上安全演練(10%):公司會在船上實施救生衣穿著訓練,也會在棄船演習時執行救生船搭乘訓練。

突發狀況處理(10%):例如遇到漁船突然闖入工作區域,必須立即通報指揮員進行因應評估作業。

崗位關係

上層:鯨豚觀察員的主管為鯨豚指揮員,船上作業時依工作船噸位可能為兩班或三班輪替,每班都會配置一位指揮員。指揮員主要負責安排觀察員班表以及各項記錄表單的審查工作。指揮員必須具備外語溝通能力,才能準確的與工作船上的外國工程師溝通。

同仁:小船通常編制四位觀察員,每班兩位觀察員,兩班制;大船會有六至八位觀察員,每班三至四位觀察員。工作船上通常為一房二床,由於海上不比陸地便利,觀察員之間必須能互相協助,同事之間彼此注意安全及健康狀態。船上除了觀察員同仁之外,還有氣象官、醫官、外國工程師以及其他船員等,鯨豚觀察員與他們在工作上的互動不會太多,頂多在用餐或休息時間發展私人友誼關係。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大專以上。
  • 經驗:有潛水經驗者佳。

特別知識和技能

  • 設備:夜視高倍率望遠鏡,指揮員必須熟悉聲納設備。
  • 個性:外向熱情。
  • 證照:台灣鯨豚觀察員證照、船員證照以及GWO風力發電工作證照,包括安全訓練、安全意識訓練、商船基本安全等相關訓練。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日薪5000元,按日計酬,無年終。倘若工作超過8小時,會依勞基法工時計算加班費。

平均工時:小船2班輪替,而大船則是3班輪替,每班工作8小時。配合工作船打樁任務,每日工作時間8小時,超過8小時以加班論。通常在船上工作14天,岸上辦公室1天。每上班15天,陸地上輪休15至30天不等。

職涯發展:鯨豚觀察員累積資歷並提升外語能力後,有機會升級為指揮員成為管理階層,負責分配鯨豚觀察員工作以及與外商船及承包業者互動。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