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軟體工程師[] / []

職業心智圖
APP軟體工程師
APP軟體工程師_職業心智圖

行業公益夥伴
瞻新資訊 | 軟體疑難雜症

只要您協助填寫軟體開發業的職務說明書一份,瞻新資訊將提供您300至600J幣作為酬勞!期待大家一起來分享職場經驗,為年輕世代的職涯探索盡一分力!

APP軟體工程師 (軟體業|軟體開發|資訊部)  顧名思義就是負責開發行動裝置APP,提供客戶比起原屬於電網網頁上的系統,更友善、方便、即時的操作頁面。APP依照開發模式可以分成兩種類型,其一是開發只能在單一平台使用的APP,因此對不同的平台都必須各寫一份程式碼,通常分別由熟悉各平台程式語言的人員獨立開發,此一模式存在比較耗時耗人力的缺點,但優點是可以彈性修改底層程式架構,不受太多限制。另一種則是開發跨平台(Android, iOS, Windows)APP的開發模式,優點是只需要維護一份程式碼即可提供給各個平台使用,缺點是開發上可能會受到輔助的框架限制。行動裝置開發的主要工作內容包括了解客戶需求,撰寫程式完成APP所規劃的功能,以測試提供友善的使用者體驗為目標,為確認各種使用情境下APP都可正常操作,會撰寫自動化測試程式方便以驗證APP的正確性,驗證無誤後,則進行上架流程,將APP發佈到各個平台的網路商店,提供客戶下載、使用。

行動裝置APP的開發可能會需要多個工程師一起合作,在討論完客戶需求後,各自進行所負責平台的開發流程或是拆分好的程式功能的撰寫測試。但在小型的專案中,也有可能只由一位工程師全程負責。不管如何,在這個行動裝置普及的時代,APP的開發都是軟體工程師不可或缺的能力之一。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金山高中電商課程

金山高中與社會影響力協會於110學年度第二學期共同規劃電子商務實務工作坊協助學生探索!

年度工作目標
   藍色   APP開發(50%)
紅色   程式錯誤修復(40%)
橘色   發佈APP(10%)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程式開發(50%)
紅色   Code review、同事間技術交流(5%)
橘色   程式錯誤修復及效能測試調教(25%)
綠色   產品走向與開發時程討論(10%)
紫色   新技術趨勢分享會議(10%)

績效評核

APP開發(50%):要求開發時間符合時程規畫、品質穩定度、及產品成本符合預期目標。衡量標準為開發時程、產品穩定度、使用流暢度等。

程式錯誤修復(40%):對測試工程師或是客戶回報的APP錯誤進行修正,以維持APP的功能正確性及完整性。衡量標準為APP錯誤率、修復速度等。

發佈APP(10%):將APP發佈到網路商店,並確認在主要平台市場上可以正確下載並使用。衡量標準為發佈流程自動化程度、APP上架成功率等。

工作內容

產品走向與開發時程討論(10%):與PM和UI/UX 設計師討論產品走向、開發時程,並實際訪問客戶以達到對產品需求的客觀認知、公正性。

程式開發(50%):演算法設計、開發流程設計、程式開發撰寫、APP上架等。

Code review、同事間技術交流(5%)。

新技術趨勢分享會議(10%):研究相關技術與新趨勢,並於公司內部做部門或跨部門會議分享。

程式錯誤修復及效能測試調教(25%):提供測試環境給測試工程師,與之討論修復時程與進度。

崗位關係

上級:行動裝置APP開發工程師的直接主管一般是部門技術經理,通常由資深的軟體工程師擔任。如果部門較大,有時在經理底下還會設置幾位軟體副理。經/副理負責管理工作時程、考核、指派工作給工程師,並在過程中給予必要的指導及協助。

同儕:行動裝置APP工程師在產品開始設計之前需要與產品經理(PM)討論產品規格,確保產品符合客戶或公司自身的需求。釐清需求後,再與視覺/體驗(UI/UX)設計師合作,確認畫面的呈現與操作流程的順暢,使得設計出來的APP能符合市場需求。開發程式過程中,APP工程師之間會有code review,以確保對演算法的撰寫無誤,以便程式能發揮最佳的執行效果。在完成程式功能的撰寫時,會與測試工程師一起合作檢測程式,確保程式能正確執行後,才會發佈到行動平台的網路商店提供客戶下載使用。

部屬:一般而言,行動裝置開發工程師不屬於管理階級,但可能會負責指導並管理較資淺的助理工程師,合力完成上級指示的任務,同時達到工作經驗傳承的目的。

外部客戶:收集客戶下載使用後的評價,藉以對APP進行持續改善。或是為單一群體需求客製化APP,以精緻化APP的推廣導向。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一般要求為專科或大學以上資訊工程、電子電機、資訊管理相關科系畢業,研究所以上學歷雖非必備,但是對於面試、升遷、薪水仍有明顯的影響。在校期間擁有相關實習經驗、工讀、作品都會是加分項目。
  • 經驗:有2-3年的工作經驗或是完整APP作品才會被視為是一位可以獨立作業的稱職工程師。

特別知識和技能

  • 程式技能 :需熟悉Android 或是 Object C 程式語言,或是Cordova 跨平台程式語言的使用方式。此外,也需熟悉資料庫、Java script、CSS 或其他前端程式語言。再者,要熟悉版本控制軟體。由於行動裝置的核心版本、硬體規格變化快速,所以平時也需留意版本更新的訊息,隨時調整程式以確保產品符合發佈規定,以達到最佳使用者體驗。
  • 舉凡技術參考文件、技術新知、研討會、網路論壇都會使用到英文,為獲取更即時的知識與他人的協助,精通英文的聽、說、讀、寫亦是軟體工程師不可或缺的能力之一。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新人起薪約在3萬8千元左右,每年成長幅度約 5%-10%,經過2-3年的歷練後,月薪有機會上看至5萬元以上。

工作機會:從APP軟體程式設計師有機會可以晉升為APP軟體程式分析師、APP軟體程式架構師、資訊顧問等。

轉職機會:經驗能力達到一定程度後,也可以往產品經理、專案經理等職位發展,或是進修設計方面知識,成為全端(前端+後端)工程師。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