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管工程師[] / []

職業心智圖
IC封裝材料品管工程師
品管工程師_職業心智圖

品管工程師 (半導體|IC封裝材料|品保部)  完整的品保系統通常包含品質保證與品質管制兩大項,分別由品保工程師與品管工程師來負責,相關職責簡述如下:

  • 品保工程師:品保也就是「品質保證」,主要在維護監督品質政策以及定期實施品保系統,例如ISO9001國際標準、ISO/TS16949汽車工業品質體系等的管理審查。
  • 品管工程師:品管就是「品質管制」,品管等生產管制相關工作由品管工程師負責,除了必須依據製程生產特性來訂定製程管制機制與抽樣計劃,也要運用統計方法 SPC(Statistical Process Control)進行製程管制,再透過資料收集與分析及時發現系統性問題,並適時採取改善對策以消除其影響,使製程維持在僅受隨機性問題影響而達到品質管控的目的。

大部份製造業會將文件管制中心DCC(Document Control Center)編制在品保部門,因此品管工程師又稱品保工程師,同時負責品保與品管工作,是製造過程中確保公司產品品質的重要人員。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廣告案例分工魚骨圖

廣告如何分工?案例職務分工魚骨圖?日商博報堂廣告執行創意總監陳東亨先生,精彩的職涯分享!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問題監控與改善(40%)
紅色   規劃品質提升策略(40%)
橘色   收集資料確保製程(20%)

績效評核

品質系統開發(60%):系統開發時間必須符合時程規畫,品質穩定度達到要求,產品完成數量與成本符合預期目標。衡量標準為開發時程、穩定度以及產品數量等。

協助解決量產問題(30%):當sample階段的初期問題解決後即可開始進行量產,品管工程師在量產階段仍要配合解決產品品質的相關問題。衡量標準為減少量產問題的能力與速度。

零件承認與降低成本(10%):協助設計部門進行零件承認,並在Sample或量產階段及早發現問題以降低成本。衡量標準為評估零件問題與成本優勢等。

工作內容

問題監控與改善(40%):品管工程師會與設計部門討論規格,並透過定時監控來及早發現問題,給予相關部門反饋改善方案。

規劃品質提升策略(40%):成立品管圈QCC(Quality Control Circle),透過小組討論搜集各單位反映的問題,腦力激盪改善問題方法進而找出提升品質的對策。

收集資料確保製程(20%):定期收集資料以分析製程能力Cpk(Process Capability Index,製程能力指標),召開會議發表分析成果來提升製程能力。

崗位關係

上級:品管工程師的直接主管為品保部經理,通常由資深工程師擔任。

同儕:產品在開始量產前必須經過樣品初期試做過程以及首件檢驗(FAI:First Article Inspection),以確保產品符合客戶或公司自身需求,品管工程師也必須將樣品試作過程所發現的問題回饋給研發設計人員,一同尋求改善的對策。產品進入量產後,品管工程師必須制訂檢驗規章,讓檢驗員在進行取樣時有判定標準可以依循。

部屬:品管工程師通常不需管理部屬。

外部客戶:樣品製作完成後,除了必須先通過工廠內部的驗證確認之外,還必須送樣至客戶端驗證。以IC封裝材料為例,一般都會通過封裝製程成為IC成品後,再經過一連串的可靠度測試驗證,通過客戶承認後才可以規劃量產事宜。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一般要求為大學以上,電子工程或統計相關科系畢業。
  • 經驗:品管工程師有2至3年的工作經驗,才會被視為可以獨立作業的品管工程師。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儀器操作:量測儀器操作、SPC統計工具運用等。
  • 品保技能:抽樣計劃表、Excel等套裝軟體的運用是品保工程師的必備技能。此外,還必須熟悉基本的ISO 9001國際標準品質系統。倘若終端產品應用在汽車工業,還必須具備TS16949的品質系統要求。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新手工程師起薪約在2萬5至3萬元,經過2至3年的歷練後,月薪有機會上看4至5萬元。

工作機會:資深工程師有機會可以晉升為主任工程師、副理,再升任為部門經理。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