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E韌體工程師[] / []

職業心智圖
IC代理FAE韌體工程師
FAE韌體工程師_職業心智圖

FAE韌體工程師 (電子業|IC代理|工程部)  IC代理公司主要業務是協助推廣國內外IC原廠的新方案產品,讓更多的下游系統廠商能快速採用,大量應用於自己的終端產品中。IC代理商會積極探詢潛在的應用客戶,評估客戶導入原廠新IC產品的可能性。倘若客戶願意採用,IC代理商也會提供客戶技術支援,甚至協同客戶解決研發或量產過程中所遭遇的問題,讓原廠IC能成功的應用於客戶的終端產品。

FAE(Field Application Engineer)一般稱為「產品應用工程師」,有別於AE(Application Engineer)依工作屬性而言算是公司內部的研發人員,FAE則更像是近端服務客戶的工程技術人員。對IC代理商的FAE來說,主要任務就是要熟悉IC原廠的產品技術以協助客戶解決開發過程中所遭遇的問題。以工作階段來區分,當IC代理公司的業務人員拜訪客戶介紹新方案時,FAE可能必須陪同業務人員拜訪並解說產品應用及技術等相關資訊。當客戶決定採用後,可能必須向客戶進行產品開發平台的教育訓練。產品研發或量產的過程中倘若出現客戶無法解決的問題,也必須自行研究或請教原廠,協助客戶將問題解決。

FAE工程師依技術支援內容區分為硬體FAE與韌體FAE兩大類,FAE韌體工程師的工作可說是硬體與軟體的橋樑,要應用的知識與MCU程式及硬體多有關聯,除了必須熟悉程式語言之外,也必須具備程式架構的設計流程與硬體架構的設計原理等專業知識。經驗豐富的FAE韌體工程師,能快速分辨客戶問題來自於硬體或軟體,並向客戶提出解決問題的建議,讓產品能夠順利量產。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職業心智圖-1

遊戲製作人做什麼?從五大面向瞭解工作職能與發展!遊戲製作人是遊戲的保姆?工作目標是什麼?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客戶支援與協助(50%)
紅色   閱讀原廠技術文件(20%)
橘色   解決技術問題(20%)
綠色   參與內部工作排程會議(10%)

績效評核

客戶問題處理與量產導入(50%):協助客戶解決技術問題並提供客戶產品或平台相關的教育訓練。在客戶導入量產的過程中,FAE必須協助處理產品品質問題,讓產品能順利試產並成功量產出貨。衡量標準為客戶問題處理與協助客戶量產等。

業務端產品開發(50%):FAE必須以業務導向為目標,進行新產品研究、平台開發,並導入教育訓練來說明平台的應用等。衡量標準為新產品研究與平台開發成果。

工作內容

客戶支援與協助(50%):提供技術支援並協助解決客戶問題。倘若客戶遇到重要問題FAE自己無法解決時,必須與IC原廠約定時間共同來幫助客戶處理。

參與內部工作排程會議(10%):FAE必須參與公司內部的排程會議,與主管及同仁們討論工作相關事宜。

閱讀原廠技術文件(20%):平時必須閱讀並理解原廠的技術規格文件。

解決技術問題(20%):內部常常藉由技術問題的討論,尋求問題的解決方案。工程師們在開發過程中一定會遭遇問題,如何發現技術問題並進行分析,找到解決問題的對策,最後以報告說明的方式呈現給內部同仁參考。

崗位關係

上級:FAE工程師的上級主管一般是韌體工程部經理,倘若是大公司規模,通常還會有副理與資深韌體工程師等編制。管理級或資深人員會負責帶領幾位工程師,分工合作讓專案能順利進行。

同儕:IC代理商的FAE最常接觸的是同部門的工程師,同儕間對彼此負責的專案常會互相交流支援。另外,業務人員在開發新客戶時,有時也需要FAE協同拜訪並協助講解。

下屬:工程師通常無需管理部屬,但時常會與同事co-work或技術交流。資深工程師會指導並帶領新進人員或資淺的助理工程師,共同學習技術以及早具備能力承接專案。

客戶:FAE在推廣新產品時必須向客戶做產品簡報,並實際操作演示給客戶看產品的功能效果。客戶採用後FAE必須進行客戶的教育訓練,並協助客戶的工程師解決研發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問題,相關工作簡單說明如下:

  • 軟體工程師:客戶如需開發藍牙韌體,FAE就必須與手機APP軟體工程師合作,討論相關通訊協定等控制ID等。
  • 硬體工程師:FAE可能必須與硬體工程師討論硬體板子走線訊號及IC腳位設定等控制原理。以3C手環為例,在手機軟體APP與藍牙小米手環連線後,必須讀取硬件板子上的感測器資料,並傳輸至手機。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一般要求大學或碩士以上電子工程相關系所畢業,碩士以上對未來升遷管理職會有所幫助。
  • 經驗:韌體必須具有硬體及程式相關專業技能與知識,工作經歷5年以上才會被視為技術成熟可擔任專業協助人員。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儀器操作:示波器、三用電表、邏輯分析儀、頻譜分析儀、電流表。
  • 電子電路設計:看懂電子電路功能及原理。
  • 程式開發設計:Keil C平台、IAR平台,都是企業常用的程式設計開發軟體。
  • 硬體知識:電子學、電子電路、數位電路、MCU相關信號(如:I2C、SPI、UART)、PCB Layout(及Guide line)、OrCad軟體使用,擁有基本焊接技術,且能夠了解電子元件的電氣特性,也能比較相同電子元件的特性及價格差異等。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C語言程式(5). 計算機概論(5). 電子電路(4). 信號處理(3). 工程數學(2)

薪資工時

薪資展望:一般IC代理公司保障14個月薪,年資5年以上月薪可達4至5萬,十年以上月薪通常在6萬以上。

平均工時:每週工作40小時。倘若客戶遇到量產問題,必須配合客戶需求來加班協助處理。每天加班平均少於2小時。

工作機會:代理商公司的FAE必須對公司產品線的技術有一定的理解與背景,且對新產品開發有興趣,並且善於對內部人員或外部客戶做教育訓練。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