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備自動化工程師[] / []

職業心智圖
晶圓代工設備自動化工程師
設備自動化工程師_職業心智圖

設備自動化工程師 (半導體|晶圓代工|資訊部)  設備自動化可應用在許多產業,基本精神就是以設備自動化操作取代人工,採用的動機包括減少人為的失誤或是節省高昂的人力成本等。以我們最常接觸到的便利商店來看,當進貨時,店員會先透過機器掃描將貨品建檔,等到客人購買商品的時候,店員就會將商品刷退並結帳。晶圓代工廠的自動化也與便利商店類似,當晶圓代工廠要進行晶片生產時,會透過自動化設備來減少人力搬運或人工登入資料等工作任務,不但可以節省時間,也可以減少人為失誤。畢竟一組晶圓在機器設備裡,價值可能都在千萬元以上,失誤一旦發生將直接影響到公司的獲利。

與其他產業比較起來,晶圓代工廠的設備自動工程師的任務並沒有太大的差異。主要是因為自動化工廠的規劃流程,幾乎都有業界通用的規範可以參考或遵照,上游設備供應商與系統開發商都要Follow這個通用的規格來撰寫與開發。比較特別的是,晶圓代工廠的自動化流程分類更細,設備種類較多且人員組織較龐大。晶圓代工廠通常會將自動化設備區分為多個系列,諸如長晶圓、清洗藥劑、光蝕刻、測試以及切割等,每個系列會由資深的設備自動化工程師Mentor來負責。當規劃某個產品生產時,會先評估必須使用哪些系列的設備進行量產,負責的各Mentor收到指令後,就會安排他底下的設備自動化工程師去處理所負責系列下的機台。同系列之下可能就會有十種以上的不同設備,同種設備也可能會有10台以上,所以工程師在進行開發時要格外謹慎。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職業心智圖-2

我的遊戲人生!雖然所學差異頗大,靠著對遊戲的熱愛與堅持成為天火數位總經理,精彩職涯分享!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解決設備問題(50%)
紅色   晨會討論與回報(20%)
橘色   機台程式開發(20%)
綠色   工作報告撰寫(10%)

績效評核

解決問題(70%):設備自動化工程師的任務就是要透過設備開發替公司解決問題,直接的成效就是節省成本與提高公司利潤。衡量標準為減少多少成本以及提高多少利潤等。

完成任務(20%):因生產線現場時常出現的突發狀況,或是某些重要專案必須在期限內完成,都會收到長官交代的臨時性緊迫任務。衡量標準為臨時案件處理情況、提供具創意有效率的解決方案等。

報告撰寫(10%):透過報告撰寫將解決方案的過程詳實記錄,以便讓其他同仁參考,或讓職務代理人工作時能順利上手。衡量標準為產品流程的介紹是否清楚明瞭。

工作內容

晨會討論與回報(20%):設備自動化工程師必須掌控目前所負責設備的狀況,倘若負責的設備出問題,需要在晨會時回報給主管知曉。

解決設備問題(50%):大部分的設備都會有Bug,必須檢視大量紀錄來檢查問題,找出問題後就要通知相關單位來處理。

機台程式開發(20%):產品要量產時,設備自動化工程師必須針對負責的機台進行整體自動化的開發。

工作報告撰寫(10%):設備自動化工程師除了完成任務外,也必須記錄自己的解決方案,有需要時也必須能夠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將方法介紹給同事參考。

崗位關係

上層:設備自動化工程師的上級分為為老師(Mentor)、副理與經理等,其中較常接觸的就是Mentor跟副理。副理每天都會招集全體人員開晨會,了解大家在前日完成的工作內容。倘若工廠生產端有設備出問題,就要通知相關單位來解決。Mentor也就是系列負責人,必須協助或指派任務給所屬系列的設備自動化工程師。

平行:設備自動化工程師的同儕之間通常都會互相支援,當有產品要量產時,同事們就會彼此召集討論,包括那些功能必須注意、那些資料必須傳遞到下一台設備等。設備自動化工程師較常接觸的其他部門同事,當屬製程工程師以及設備工程師,相關工作互動簡述如下:

  • 製程工程師:製造部通常是提出自動化需求的單位,設備自動化工程師要與製造部同仁討論流程是否可行,確定流程後才會開始開發整體自動化的程式方案。
  • 設備工程師:設備自動化工程師在開發過程中,必須有人在工廠的生產製造現場幫忙留意設備狀態。以台灣大多數的晶圓廠現況,自動化IT工程師只會在辦公室遠端了解情況,現場機器設備的狀態就要仰賴設備工程師幫忙去了解。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碩士以上,資訊電機相關科系。
  • 晶圓代工廠不排斥重新訓練新進員工,被進用人員中無經驗者並不少。

特別知識和技能

  • 軟體開發能力:具備C#以及.NET等程式語言能力。
  • 自動化知識:設備自動化工程師無需操作儀器設備,但必須看熟SECS的自動化規格書。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程式語言(5). 邏輯設計(4). 系統架構(3). 資料庫(2). 可行性(1)

薪資工時

薪資展望:起薪約為48K,平均年收約為30月。

平均工時:平常較不忙碌時期,工作時間大概是8:30至18:00,倘若有新產品流程必須開發,可能就會到凌晨才下班。

工作機會:自動化工程師其實就是偏向應用面的軟體工程師,因此轉職軟體相關工作大多都能勝任。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