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建築設計師[] / []

職業心智圖
資深建築設計師
資深建築設計師_職業心智圖

資深建築設計師 (建築業|建築師事務所|設計部)  建築師事務所主要負責建築本體的設計,並在一定的期間內完成建築規劃相關事務。設計工作從基地初期評估、建築法規檢討、建築總體配置提案、機電消防設備以及結構資訊整合,在完成申請建築執照之後才算告一段落。

建築設計除了必須完成上述的基本流程之外,對建築師事務所來說還有另一項可凸顯自身價值的設計重點,就是如何提出富有創意及環境含容性的建築立面。一般來說,建築設計工作都是在室內平面圖確定後,才會交由建築設計師來設計建築立面。也就是在現有架構下去繪製建築皮層,必須在符合法規情況下將經濟效益發揮至最大,因此不會放過具有獲益價值的面積。立面呈現設計往往不會是由初學者操作,而是由資深建築師或主管主導完成,以達到成本控制同時又能彰顯公司美學價值的目標。

資深建築設計師負責專案進度的控管及人力協調作業,必須在自我設定的時間內完成上級所交付的任務,同時操作三個案子為業界普遍的情況。資深設計師大多擁有建築師執照或是三年以上豐富的工作經驗,負有帶領新人學習進入狀況的責任,是事務所承上啟下的關鍵人物。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職業心智圖-1

遊戲製作人做什麼?從五大面向瞭解工作職能與發展!遊戲製作人是遊戲的保姆?工作目標是什麼?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建築設計圖討論(50%)
紅色   複委託工作(20%)
橘色   3D模型設計(20%)
綠色   精進法規知識(10%)

績效評核

建築專案執行能力(50%):衡量標準為相關複委託及專案設計的整合能力。

設計溝通及提案能力(30%):衡量標準為語言邏輯與表達能力。

設計創意能力(10%):衡量標準為能否自我研發出創新的設計。

工作態度與上進心(10%):衡量標準為能否面對問題並找到對的人或方法來解決問題。

工作內容

建築設計圖討論(50%):針對建築設計圖的平面設計問題進行大量討論,例如空間大小安排、人行動線、車行路線以及結構施工問題等。

複委託工作(20%):由於事務所會將機電設備、消防、結構以及建築衍生的工作事項等委外設計,所以整合並解決委外單位的問題也是設計師的重點工作。

3D模型設計(20%):3D模型已經是每項建案在申請建築執照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建築量體及合成表現技法也都是每天都會接觸的工作事項。因此,事務所從接案開始就離不開3D設計的工作。

精進法規知識(10%):建築法規的相關知識是透過案子操作的一條條檢討實驗,並與資深設計師們討論後才會烙印在心裏。沒有3至5年的工作經驗,法規能力幾乎不可能透過自學來體悟。

崗位關係

上層:資深建築設計師的主管為協理及設計總監。協理負責督導資深設計師的工作進度,並針對重要問題提出解決方針,是能與業主討論工作事宜的關鍵人物;設計總監則為公司美學設計及核心價值的品管負責人。

同儕:事務所通常會指定2至3年工作經驗的設計師擔任專案人員,能成為專案人員表示有能力獨當一面,除非大型案子或是空檔時才會彼此相互支援。公司同儕基本上都來自台灣各地或是國外的設計師,大家都會私下交流工作經驗來提升自我能力。由於建築師事務所分工細膩,個人往往不能完全了解案子的全貌,必須倚賴周遭朋友或同事的相互提點才能完美的將工作完成。以下簡單敘述不同職務的分工:

  • 建築設計師:以前端設計為主,重點在規畫建築設計,讓案子能順利簽約。設計師在監造階段會進駐到工地裡,實際面對營造過程中產生的設計誤差或是解決施工問題,這時也會與營造單位的工程師進行密切討論及處理更改設計等議題。
  • 建築工程師:偏向後端繪製施工圖及請照圖,在規劃初期會提供法規上的實際經驗讓設計師知道,來避開不利申請建築執照以及施工階段可能產生的問題或浪費預算的狀況。
  • 跑照專員:事務所會有專門跑照的職員,負責與建管單位的窗口溝通協調,解決設計案在送審過程中沒有考慮周詳或是彼此解讀有落差的問題。他必須將承辦人員的意見反饋給設計師來配合修正,因此必須具備設計能力、法規檢討能力以及落實執行讓送審進度順利的能力,以便能有效率的將出現的問題解決。

下屬:工作時主管及下屬的階級分別不大,談論設計會以比較平等理性的方式來進行,所以無明顯感受到上與下的氛圍。資深的設計師也負責帶領資淺人員進入狀況的任務。

客戶:建築設計師並非屬於業務部門,一般不會直接接觸到客戶。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建築系畢業,大學及碩士為最大宗。
  • 建議剛畢業的學生加強語文能力並且提高設計的敏銳度,不設限的參與設計相關領域的活動,不要侷限在建築領域,室內與景觀也是建築的一部分,每一種學習都能回饋到建築本身。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基本手繪技巧。
  • 電腦繪圖技巧。
  • 動手做模型能力。
  • 閱讀美學價值能力。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建築設計(5). 製圖及表現技法(4). 電腦繪圖(3). 結構及材料運用(2). 建築營造法規(1)

薪資工時

薪資發展:建築行業領域非常的現實,沒有一定的學經歷很難獲得好薪資。在學時多充實實務的工作技能以及快速的學習能力,才有機會在試用期後逐漸提升薪資。公司年終都是一個月,倘若公司收益赤字也可能更少。工作通常是責任制,所以沒有加班費,有些公司會以補休來彌補加班費的問題。

工作機會:建築的領域天天都在找人,所以不用擔心沒工作。如果能積累海外工作經驗,對日後升遷及下份工作都會有所助益。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