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織服飾產品經理[] / []

職業心智圖
針織服飾產品經理
針織服飾產品經理_職業心智圖

行業公益夥伴
Niddo & 妮朵恩 | 涼感針織服飾

只要您協助填寫針織服飾行業的職務說明書一份,Niddo & 妮朵恩將提供您300至600J幣作為酬勞!期待大家一起來分享職場經驗,為年輕世代的職涯探索盡一分力!

針織服飾產品經理 (銷售業|針織服飾|開發部)  大家雖然常聽到針織衣,但有許多人卻常常將針織衣誤認為毛衣,其實毛衣是衣服材質的分類名稱,針織衣則是製作方式的類別名稱。因此,毛衣算是針織衣,但針織衣卻不見得是毛衣。近年來隨著針織技術不斷進步,針織衣的材料種類、面料厚薄、編織紋路等五花八門,有越來越多的設計師以及服飾公司喜歡採用針織材料,在市面上推出各式各樣的針織產品。

針織公司推出季節性織品時,都有一系列的系統措施必須執行,由針織服飾公司裡的產品經理來控管整個專案的時程與品質,包括服飾設計定位、服飾量產管理、電商行銷企劃以及訂單業務處理等階段。其中以產品經理投入時間較多的為前兩階段,相關工作簡單敘述如下:

  • 服飾設計定位:進行許多市調與流行趨勢研究,與設計師溝通每季的品牌產品走向。
  • 服飾量產管理:與針織廠密切合作,進行產線排定、交期確認以及交貨驗收等工作。

產品經理負責整個針織服飾專案,直接影響產品的品質以及能否如期推出,可說是針織服飾公司不可或缺的關鍵職務。

職場

職務分工魚骨圖
針織品牌營銷
針織服飾產品經理_職務分工魚骨圖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3Q時間-1

電玩遊戲的演進? 回憶殺?你第一次玩的遊戲是哪一款呢?邀請天火數位總經理林志帆先生與您分享!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產線溝通與量產(50%)
紅色   設計師理念溝通(30%)
橘色   潮流與競品分析(20%)

績效評核

服飾專案件數(30%):產品經理依不同季節以及個人能力,可能在同一時期同時執行數個服飾專案。衡量標準為年度案件執行數量。

年度獲利貢獻(50%):綜合負責的服飾專案,依產品總營收及總利潤,評估產品經理對公司的貢獻度。衡量標準為年度營收與獲利貢獻。

專案執行品質(20%):除了以營收獲利衡量外,由於服飾產品的生產涉及許多部門,能否在期限內成功協調生產以完成符合品質的服飾,也是產品經理的績效評估要點。衡量標準為品質合格與如期到貨。

工作內容

潮流與競品分析(20%):產品經理平時必須進行競品店鋪調查,並蒐集國內外流行資訊,也必須彙整客戶滿意度調查將意見回饋給相關部門。

設計師理念溝通(30%):產品經理必須將同業競品與市場潮流等資訊傳遞給服飾設計師團隊,並與設計師溝通當季設計走向,讓設計師能設計出引領潮流又符合品牌當季定位的針織服飾。

產線溝通與量產(50%):產品經理必須與工廠密切合作,從產線排定、交期確認到交貨驗收,隨時與工廠產線窗口溝通並追蹤進度,才能確保品質並在規定時程內完成針織服飾的生產任務。

崗位關係

上層:產品經理的上司為部門經理,主管會依照產品經理擅長的領域分派適合的針織服飾產品給產品經理來負責開發執行。主管在產品開發過程中協助所屬人員完成專案,並評定其年度考績。

平行:產品經理的工作任務必須跟緊所有的工作流程,在不同階段與不同職務人員進行分工合作。以針織服飾專案的開發流程為例,產品經理與相關職務的工作互動簡述如下:

服裝設計師: 產品經理在每季新裝推出前,與服裝設計師對品牌定位與流行趨勢充分溝通,請服裝設計師評估適合的針織素材與樣板款式,設計出引領流行潮流又能彰顯品牌特色的針織服飾。

行銷企劃人員:行銷人員負責規劃實體與線上的行銷企劃專案,從廣告DM、當季服飾訴求、活動促銷方案等,都會聽取產品經理的建議,讓當季行銷企劃專案能更精準的抓到服飾設計的表達概念。

外部:產品經理最常接觸的外部單位就是工廠生產線與針織上游材料廠等。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大學以上,織品或服裝相關科系。
  • 具有針織產品相關經驗為佳,入行一年能獨立作業。

特別知識和技能

  • 電腦軟體:專案管理軟體、文書軟體。
  • 人格特質:溝通協調、耐心處事、邏輯思考能力。
  • 專業能力:針織材料與服裝設計相關知識。

工時薪水

薪資展望:新進針織服飾產品經理的月薪約3萬8,熟練上手後有機會調至4萬2。

平均工時:每週40小時。可能因旺季或工廠突發狀況需要配合加班處理。

工作機會:對服飾通路有興趣者,可轉任為行銷企劃人員或業務人員。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