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轉型顧問[] / []

職業心智圖
數位轉型顧問
數位轉型顧問_職業心智圖

行業公益夥伴
GPM松誼企管 | 企管顧問服務

只要您協助填寫企管顧問行業的職務說明書一份,松誼企管將提供您300至600J幣作為酬勞!期待大家一起來分享職場經驗,為年輕世代的職涯探索盡一分力!

數位轉型顧問 (服務業|企管顧問|專案部)  數位轉型顧問的主要工作內容包括訪談思考轉型的企業主、建立企業組織團隊的調整方案、提出數位資訊科技的導入計畫、推薦適合的外部團隊等。數位轉型顧問(consultant)與「數位轉型規劃師」(architect)不同。前者偏產業面,經營策略規畫;後者偏專案,技術架構規畫。

隨著人工智慧、數據分析、區塊鏈、物聯網等技術快速發展,許多行業開始積極導入數位轉型計畫。許多公司在導入數位轉型專案時,常常不知如何著手。內部員工雖然熟悉公司組織與生產服務流程,但通常缺乏新興科技知識以及專案管理的經驗。因此,擬進行數位轉型的公司大多必須對外尋求數位轉型顧問的協助。數位轉型專案周期通常包含下列幾個步驟:

  • 業務開發:確認企業的轉型意願與目標。
  • 企業診斷:協同領域專家,訪談企業並確認合適的數位轉型方案。
  • 顧問派遣:簽訂數位轉型顧問的派遣合約,顧問正式進駐公司。
  • 階段執行:協同企業內部員工與外部專家或外包廠商,進行POC專案。
  • 階段驗收:針對數位轉型POC專案進行驗證,出具結案報告,並評估組織變動計畫。

數位轉型顧問的角色有點像PM(product manager),是「顧客的代言人」,理解顧客及其生態圈的需求並創造產品價值。控管與主導企業數位轉型在各個階段,大小的專案與相關活動,包括市場、研發、生產、服務與品牌價值等。在專案結案後,數位轉型顧問可能投入另一家公司的轉型案,也有可能直接轉任企業客戶,成為負責專案的主管。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金山高中電商課程

金山高中與社會影響力協會於110學年度第二學期共同規劃電子商務實務工作坊協助學生探索!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信任關係建立(50%)
紅色   執行轉型任務(25%)
橘色   引薦外部協助(15%)
綠色   專案驗收報告(10%)

績效評核

企業診斷與轉型合約簽訂(50%):對客戶進行企業診斷時,數位轉型專家必須提供高品質報告,優質的報告將直接影響企業客戶的簽約意願。衡量標準為企業診斷報告品質與簽訂合約數。

達成數位轉型目標(50%):根據診斷報告提出數位轉型建議後,顧問必須督促公司內外各部門專家,努力達成數位轉型的目標。衡量標準為數位轉型目標的達成率。

工作內容

信任關係建立(50%):數位轉型顧問必須與公司轉型專案負責人建立信任關係,有利於專案執行。

執行轉型任務(25%):從人的角度,在於調整團隊;在技術部分,在於導入合適的新技術;在功能部分,則在建立公司的新部門或業務。

引薦外部協助(15%):大多數的數位轉型專案都必須引進外部專家或外包廠商,數位轉型顧問必須慎選合作團隊,讓轉型專案能順利達成目標。

專案驗收報告(10%):數位轉型專案在每階段結束時都必須進行個別驗收,待整個專案完成後,數位轉型顧問還必須撰寫結案報告。

崗位關係

上層:數位轉型顧問的上司為部門經理,主管負責分派企業客戶給適合的轉型顧問,必要時提供適當的協助,並負責評定轉型顧問的年度考績。

平行:數位轉型顧問的工作在於引導整個數位轉型專案,專案執行前後必須與數種不同職務的人員進行分工合作:

  • 內部-領域專家:數位轉型顧問在進行企業診斷時,會邀請領域專家前往訪談,一同確認客戶的轉型願景與目標、盤點企業的人力資源、制定各階段轉型策略與計畫等。
  • 企業客戶內部-OT/IT人員:對企業客戶內部負責Domain或參數設定的OT人員以及資訊自動化管理的IT人員,數位轉型顧問必須與其溝通討論,才能讓數位轉型專案接地氣,提升專案成效。
  • 外部-外包廠商或外部專家:有意願進行數位轉型的企業大多缺乏新科技人才,例如人工智慧、數據分析、區塊鏈、物聯網等。數位轉型顧問必須審視企業客戶的需求後,向客戶推薦適合的外援加入協助企業客戶的數位轉型工作。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碩士以上,資訊或管理相關科系為佳。
  • 曾任職200人以上公司,擔任高階主管五年以上。

特別知識和技能

  • 軟體工具:Canvas、Pivot等。
  • 分析工具:BCG矩陣、跨領域思維、AI專案管理等。
  • 人格特質:數字敏感度、邏輯思考、善於溝通談判。

工時薪水

薪資展望:派遣年薪約80至100萬不等,視產業別而有所不同。

平均工時:每週40小時,配合企業老闆需求可能要加班。

工作機會:績效表現佳者可能轉任企業客戶的數位轉型主管,也可以到系統整合公司擔任PM。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