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加工品保工程師[] / []

職業心智圖
金屬加工品保工程師
金屬加工品保工程師_職業心智圖

金屬加工品保工程師 (傳產業|金屬加工|品保部)  傳統金屬材料產業通常區分為上游金屬冶煉熔煉,中游半成品加工成型,下游組裝焊接與表面處理等三大區塊,金屬加工公司居於產業中下游。若產品以銅片(銅板、銅捲)或鋁片(鋁板、鋁捲)為出貨大宗的公司,通常會設有品保實驗室,以確保整個生產線在金屬產品的製作過程中都能掌控重要品質環節,以確保客戶買到品質完好且符合客戶的規格要求的商品。

以銅金屬加工產品為例,品保工程師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確保銅成品的物理與化學性質都能滿足客戶的規格要求,並符合國際規章。相關監控作業內容簡單說明如下:

  • 物理部分:包括拉力強度、延展性等數據監控,以及外觀是否有缺陷。
  • 化學部分:利用貴重儀器精密分析產品,檢測有害物質的含量是否合乎規定。

品保工程師的主要工作除了確保產品規格外,還要負責監控產線藥水濃度,同時負責處理客訴以及滿足客戶的稽核需求。金屬加工品保工程師的最高目標就是要做到產品無報廢以及零客訴,除了要盡力提升公司的收益,也要全力拉高客戶滿意度。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廣告案例分工魚骨圖

廣告如何分工?案例職務分工魚骨圖?日商博報堂廣告執行創意總監陳東亨先生,精彩的職涯分享!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金屬成品成分分析(70%)
紅色   產線藥水濃度測試(20%)
橘色   數據存擋與實驗室管理(10%)

績效評核

公司產品檢驗(60%):根據各家客戶的要求對公司產品做化學成分檢驗,以確認產品是否符合客戶要求。此外,為符合國際標章,也必須監控產品裡所含的有害物質如鎘等是否超標。衡量標準為實驗數據等。

產線藥水監控(30%):品保工程師必須監控產線所使用的藥水狀態,適時做濃度分析以確保產品品質。衡量標準為實驗數據等。

客戶稽核作業(10%):客戶通常會定期進行供應商稽核,因此品保工程師必須準備好平日的檢驗紀錄以及SOP文件,以供客戶來訪稽核時備查。衡量標準為客戶稽核的缺失項目數、後續缺失改善結果等。

工作內容

金屬成品成分分析(70%):品保工程師會先透過化學手法將金屬成品溶解,再用貴重儀器進行成分分析並整理相關數據。

產線藥水濃度測試(20%):為了掌控產線藥水狀態,品保工程師會以稀釋與滴定法測量產線藥水的濃度,倘若沒有達標就必須告知主管。

數據存擋與實驗室管理(10%):整理相關數據並建檔保存,同時也必須負責管理實驗室,例如藥品採購儲存清點以及儀器設備維修等。

崗位關係

上層:品保工程師的上層是品保實驗室課長,再上一層是品保部副理。課長一般管理2至3人,副理下約有2至3位課長。副理主要分配經理下達的指令給課長們,並與其他部門一起協商決策。每位課長均有各自獨立負責的項目,也必須將具體的任務交付給下面的品保工程師。

同事:品保實驗室的業務內容,通常會與品保辦公室的同事獨立分開來處理。舉例來說,客訴與成品化學性質檢驗這兩項工作就分別由品保辦公室裡的客訴工程師與實驗室裡的品保工程師來各自負責,彼此的平時工作也是獨立進行。

外部:品保工程師必須定期協同客戶做產線稽核作業,後續也要負責解決所有的缺失項目。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為了快速理解廠內各製程內容與關係,一般會要求理工背景且具大學學位,其次為工業管理相關科系。
  • 經驗:一般工程師無經驗也能勝任。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品保相關物理知識:主要應用在金屬材料的物理性質檢測,類似於材料科學等相關知識。
  • 品保相關化學知識:以品保實驗室的工作來說,必須熟悉儀器分析及實驗手法,例如液移器的使用、稀釋與混合法等,必須要有一定的知識基礎。
  • 為了撰寫每日報告及整理數據,必須熟悉電腦文書軟體。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課程名稱:重要性5>4>3>2>1)

  • 相關科目包括英文、普通化學、儀器分析、普通物理、數值分析、基礎統計、無機材料學等。

工時薪水

薪資:傳產品保工程師的月薪會比一般科技業少約1萬,大學畢業新鮮人依學歷底薪約在26K至28K左右。根據各家公司不同狀況會有不一樣的加薪機制,薪水成長變數較多。

工時:金屬加工業品保工程師的工時較為穩定,大多不需要加班。

升遷:傳產升遷難度較高,通常等到長官退休後才有機會升遷。看過40多歲的課長的例子,已經當了10幾年的課長,卻還沒有機會升遷。

轉職:以個人發展來說,穩定的工時讓自己可以較自由運用下班後的時間。透過其他能力的累積可以發展副業,或是多將重心放在家庭生活。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