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閒開發專案經理[] / []

職業心智圖
休閒開發專案經理
休閒開發專案經理_職業心智圖

休閒開發專案經理 (休閒業|休閒專案開發|開發部)  休閒開發公司為了因應休閒產業發展,提供休閒業業主得以創造來客數的開發案服務,包括主題樂園、觀光飯店、SPA會館、Outlet百貨、溫泉主題樂園、溫泉主題飯店、運動會館、團客餐廳等,而可能的客戶為自身集團母公司或外部業主。以近年來盛行的BOT(Build-Operate-Transfer)為例,有些業主可能想要投標以承接政府單位的公共建設BOT專案,所謂BOT就是民間單位與政府機關簽訂契約籌資興建某公共建設,興建完成後可取得政府機關給予約定期間內的營運特許權,待營運期間期滿後再將經營權移轉回政府。民間業主有意爭取BOT案時,會成立一家特許公司進行相關業務,此時休閒開發公司就會與特許公司接觸並爭取合作或協助的機會。

休閒開發公司的專案經理主要負責撰寫開發計畫書、專案時程與成本控管、業主溝通與問題解決等工作,若專案經理具有財務、建築師或設計等專長,也可以代表母公司集團或民間單位對外接案。為了符合開發規劃流程的各項許可要求並評估可行性,撰寫開發計劃書內容時通常必須結合不同領域專長的專案經理,針對設計規劃、建築法規檢討、財務融資規劃等面向進行分工合作來完成目標。

專案執行期間,專案經理必須發揮溝通及邏輯整合能力,藉由資料庫管理或專案管理軟體來進行專案內容儲存及分類控管,對上對下、對內對外都必須面面俱到,因此可說是整個休閒專案能否順利完成的關鍵人物。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職業心智圖-2

我的遊戲人生!雖然所學差異頗大,靠著對遊戲的熱愛與堅持成為天火數位總經理,精彩職涯分享!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出差視察與會議(35%)
紅色   專案執行與問題解決(30%)
橘色   開發計畫撰寫(20%)
綠色   臨時交派專案評估(15%)

績效評核

專案執行及管控(30%):專案經理被主管指派負責公司的重要專案合約時,必須積極的進行合約管控,並即時向主管回報進度或處理中的各種問題。衡量標準為時效性、正確度、積極性。

潛在專案評估及回報(20%):若有主管指派或自己聯繫的潛在合作專案時,也必須向主管定期回報進度,並以專業角度提供公司未來開發拓展的可能性評估。衡量標準為時效性、專業度。

各項開發計劃書撰寫(30%):開發計劃書是休閒開發公司重要的產出,專案經理必須以高標準檢視所有即將交付給客戶或主管的計劃書內容品質。衡量標準為時效性、正確度、品質。

會議與工作管控(20%):對於專案管理工作範疇的各項工作,專案經理必須針對時間及效益面向有效控管進度並累積各項問題處理的經驗值,包括開發會議簡報、工作進度管控、公文撰寫及管控等。衡量標準為正確度、時效性。

工作內容

出差視察與會議(35%):專案經理必須協同客戶或集團母公司考察各項開發案的現場,並與各方溝通開會,因此時常會有一至二日的出差任務。若對方為國外客戶,也必須進行多日的國外出差。

開發計畫撰寫(20%):專案經理必須撰寫開發計畫,包括會議簡報、開發計劃書、會議記錄以及公文往來等。除了配合專案撰寫開發計畫書以外,專案經理也必須掌控專案時程,過程中若有公文往來、會議記錄、設計規劃圖等,都必須隨時進行文書歸檔或電腦存檔。

專案執行與問題解決(30%):專案經理必須即時掌控專案的成本與時程,達成合約的要求。休閒開發公司對業主的合約報價通常是依專案各項工作的人力配置與時程進度來收費,因此專案經理必須確實控管並即時向業主請款。某些專案可能會因設計規劃、法律諮詢、建築設計等需求而將相關工作委外,專案經理也必須即時解決業主或外包商的溝通問題,居中找出最佳解決方式讓專案順利進行,並確保公司能順利向業主請款。

臨時交派專案評估(15%):有時主管會指派臨時性專案評估,專案經理必須明確了解每個專案的性質以及自己扮演的角色。這些評估中的專案可能是潛在專案,通常不會立即成案執行也尚不存在業績效益,但仍必須根據主管的指示去進行評估及回報,以保留未來成案的機會。

崗位關係

上級:若休閒開發公司是屬於集團下的子公司,則專案經理的上層除了部門直屬經理與公司總經理外,尚有母公司的專案相關開發主管、樂園與飯店經營管理主管、法務主管、財務主管,乃至於集團總裁與執行長等。專案經理在各項會議或專案呈報中,必須做好對上管理及溝通協調,才能讓專案順利推動。規劃專案時也必須思考單位需求與執行可行性,理解前線經營管理團隊的經驗值及需求,才能產出具執行性且高效益的開發專案規劃書。

同儕:開發部中通常會有數名同職稱的專案經理,每位專案經理各負責至少一項以上的專案。若專案性質複雜,可能會由數名專案經理共同合作負責同項專案。由於每位專案經理的專長背景不同,可以在專案合作時貢獻分享不同的專業與經驗。部門同儕都是並肩作戰的夥伴,從計劃書到董事會或主管會議簡報,都必須仰賴部門夥伴一起合作並肩下才能保證於截稿日期前完成。專案經理們平時透過資訊分享,貢獻自己專業,並了解同儕們眼前專案卡關的問題,方便大家一起合力解決。

下屬:單位會有助理人員或資淺專案人員來協助專案的執行,專案經理除必須掌控專案進度並分配工作給協助的人員,工作期間對資淺人員或助理也要無私的溝通分享,這樣不僅可讓專案順利進行,也能幫助資淺人員在專案經驗上快速累積成長。

客戶:接案合作對象可能是同一集團的關係企業,也可能是外部民間單位。專案經理透過各項例行性會議與溝通,也必須配合雙方簽訂的合約進行專案時程控管,確保能順利達成工作里程碑。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教育:學歷要求為大學或碩士,商學、建築、設計、地政相關系所為佳。
  • 經驗:二年以上專案管理,或有開發公司相關工作經驗。若有國際開發專案或國內政府公共工程專案的合作經驗則是加分。

特別知識和技能

  • 語言:精通英文或日語,台語也很重要。語言能力在對專案客戶進行溝通時,會有很大的助益。
  • 電腦:Powerpoint簡報製作、Word與PDF報告書編排、專案管理軟體、甘特圖製作、Excel等技能。
  • 法規:熟稔地政、都市計畫/非都市計畫相關土地開發法規。
  • 財務:具財務分析、財務預測、Excel相關能力。
  • 執照:具建築師執照、室內設計師執照最佳。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課程名稱:重要性5>4>3>2>1)

  • 都市計畫法規(5). 都市計畫概論(5). 財務管理學(4). 建築法規(3). 企業管理學(2). 資料庫管理(1). 網路技術與應用(1)

工時薪水

薪資展望:專案經理薪資通常比照課長或副理級以上薪資,約$40K至$50K不等,視證照或資歷背景而定。公司會視專案執行情況另行發放工作獎金,年薪約14個月。

平均工時:每週基本為40小時,但為責任制。假日出差或配合勘查等會議,均屬於專案經理職務範圍。若開發計畫書或簡報有截止日期,也必須自行安排額外時間完成。

內部升遷:由於專案經理在職務上常與集團或公司內相關部門共同工作,因此若專案結束或其他關係企業部門有新專案執行時,專案經理有機會可以轉調部門去承接新專案工作。部門內部的升遷則視個人工作表現而定,專案經理往上升遷為副理、經理、協理、副總經理等職務。

外部轉職:若有朝外部轉職的規劃,則要看個人職能是否朝某項專案領域強化,例如特別熟悉政府公共工程專案、或特別熟悉都市開發法規等,這些專長對外部轉職絕對加分。但如果在專案經理的工作期間並沒有累積特定的專業能力,只具備通才性專案管理特質則在未來轉職的產業或職務選擇上較有限制,可能無法脫離擔任通才專案經理職務的屬性。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