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運分析專員[] / []

職業心智圖
資訊硬體營運分析人員
營運分析專員_職業心智圖

營運分析專員 (電子業|資訊硬體|營運企劃處)  台灣許多高科技資訊業廠商都有與外商或與國際企業做生意的經驗,會發現這些國際企業大多編制有類似營運企劃處的單位來負責營運流程的內部控制以及擔任財務總監的角色。外商公司通常會將該功能編制的單位主管及人員泛稱為「Financial Controller」,而「財務分析專員」或「營運分析專員」等即是其實際所對應的功能性人員職稱。

營運企劃處的營運分析人員,當工作資歷滿三年至五年以上,並具備獨立作業能力,才會被稱為資深人員。其日常主要工作活動特色為需不斷的遊走於營運事業單位(Business Unit:BU)、採購部門、財務部門、資訊部門等四大部門之間,參與各項營運相關的重要業務會議。營運分析專員需負責關注的公司內部流程項目很廣泛,從公司對客戶的報價細目、與客戶間的合約管理、事業單位年度營業額及成本費用預算訂立,乃至於所有與事業單位發生的營業額、成本、費用相關的許多瑣碎事項,都會經由部門主管指派以進行管控及進度跟催。在公司決策及內部簽核流程中,營運企劃處都會列為必須知會的對象之一,以確認各項申請資本預算或費用簽核表單都能夠被能及時被整合到成本費用預算管理中。

有些公司會把營運企劃處的部分功能併入財務部門,也會有公司會把營運企劃處的部分功能分派到各營運單位中方便進行實際現場支援,目的就是希望讓各事業處及財務部門主管,能夠在營運企劃處的協助之下,彙整各事業處的年度預算、每月實際營收、實際發生成本費用,進行損益分析及差異分析。雖然部分傳統公司可能會將營運企劃處的功能繫在財務部主管身上,但對於多數國際企業或高科技電子公司,由於部門間的營業項目及產品較複雜,又可能牽扯到與海外製造工廠的配合管理,加上財務主管通常也已忙於會計結算及財務工作,因此仍會獨立設置營運企劃處來擔任與各事業單位間橋梁與溝通,並負責營運分析的相關工作。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職務魚骨圖-2

電玩遊戲專案的開箱?線上企業參訪與專家訪談!遊戲開發專案成員會有哪些職務?大家的工作甘苦談!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每月報表製作(30%)
紅色   參與跨部門會議(20%)
橘色   相關報表檢核(20%)
綠色   董事會PNL預算報告製作(20%)
紫色   集團專案配合及協助(10%)

績效評核

實際PNL差異分析及檢討(30%):每月必須製作並檢討實際管理報表PNL與預算差異分析報表。每週必須製作及檢討實際庫存管理報表、出貨運籌管理報表與預算差異分析報表。衡量標準為正確性、時效性、成本效益。

董事會PNL預算報告製作(30%):每年必須製作事業部資本預算、費用預算、出貨量及營業額預算報告,也必須彙整製作年度董事會預算管理報表報告。衡量標準為正確性、時效性、整合度。

流程稽核與控管(20%):營運分析人員必須負責稽核採購流程以及工廠生產成本流程,協助採購與事業部的整合會議執行工作,並協調採購部、財務部、事業部單位各相關事項。衡量標準為正確性、整合度、成本效益。

各BU收益成本事務協助(20%):營運分析人員必須協助協調BU Partner各事業部收益成本等重要事務協助,包括集團關係企業PNL整合、廠商授權合約付款進度、客戶款項跟催以及產品報價審核等。衡量標準為時效性、正確性、整合度。

工作內容

參與跨部門會議(20%):採購及事業部會議參與及事項跟催,包括採購部與事業單位運籌會議以及研發部門會議等。

相關報表檢核(20%):事業部運籌的庫存、出貨、應收款項報表檢核,包括每日庫存報表與出貨報表以及每月客戶應收款項報表等。

每月報表製作(30%):製作每月實際費用報表與預算差異分析報表、每月實際事業部PNL管理報表及與預算差異分析報表、每月董事會會議資料等。

董事會PNL預算報告製作(20%):製作年度資本預算彙整報表、年度各事業部整合預算報表以及每年董事會會議資料等。

集團專案配合及協助(10%):執行主管臨時交派的集團內部專案計畫,進行內部簽核流程、採購流程、營運流程優化以及廠商及客戶合約管理等。

崗位關係

上層:營運企劃處主管可能為副理、經理、協理或副總職位,營運企劃處上層則會有財務長、總經理及事業處副總等。當總經理要向董事會進行營運及財務數據的績效報告,做為各項董事會重大決策的數據依據時,就需要仰賴營運企劃處的支援協助。

平行:部門中會有多名同樣職務的營運分析專員,各自負責不同的事業部。透過大家的團隊合作,才能有效率的彙整全公司各事業部的資料,精準且準時地完成各種報表及作業。跨部門的同儕包括採購部同仁、財務部同仁、事業部單位的研發或業務同仁、行政部單位的同仁、資訊部門同仁等,營運分析專員必須與這些內部同儕合作,以順利取得年度預算彙整資料、了解每月實際管理報表中費用與預算差異分析原因、會議資料彙整等。不論是採購流程或製造流程,營運分析專員必須相關人員互相協調、讓步或溝通,尋求大家的合作與配合。

下屬:營運分析專員通常不須直接管理下屬,部門內部雖然有資深職務與一般職務,但大家都是互相支援、溝通與團隊合作。要能夠考量到彼此的工作任務並讓任務都能順利完成,靠的就是理解及工作配合關係。

關係企業:營運企劃處的資深營運分析專員,可能會為因應主管或總經理的交辦專案事項,而必須與集團內部關係企業進行會議或專案協調溝通,以利交辦的事項能順利進行。

外部:營運分析專員有可能需偕同研發及業務部門向下游客戶進行產品規格報價,或可能需管理上游廠商的材料或主要關鍵零組件授權合約的付款時程等。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大學以上,最好為研究所以上的商學相關系所。
  • 工作經驗:營運分析專員必須具備高科技業相關財會領域三至五年以上工作經驗,並可獨立作業,才能稱為資深營運分析人員。

特別知識和技能

  • 軟體:電腦文書及Excel,且熟悉SAP及企業內部流程管理資訊系統。
  • 語言:精通英文者,有機會派駐海外。
  • 個性:具溝通能力,主動積極且願意挑戰各種不同的專案工作。
  • 技能:營運分析專員必須學習及熟稔公司內部管理報表(Profit and Loss Sheet:PNL)。PNL是有別於IS損益表,PNL是屬於給事業部主管進行內部管理用的收入成本管理報表,IS則是給股東及潛在投資人看的損益表。財務分析專員必須依據PNL管理報表提供有效數據分析,讓事業部主管做為進行各項管理及檢討調整的決策依據。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中級會計學、初級會計學(5) .管理會計學、成本會計學(4) .財務管理學、國際財務管理學(3) .國際貿易學、工廠管理學(2) .國際金融學、企業管理學(1)

工時薪水

薪資展望:新進資深財務分析人員若以課長級任用,薪資起跳約42K至46K,並另外加計公司各項獎金。試用期滿依表現可進行正職職位加薪。若表現優良晉升為副理級,薪資為50K至55K以上不等,可能有管理津貼等職務加給。年終獎金依據績效表現核發二至五個月以上不等。其他尚有三節獎金與年中獎金。

平均工時:通常為責任制,必須完成交辦事項並配合相關單位執行整合報表作業。若主管並無要求工作報表必須在公司內完成,則可將其帶回家製作。

內部升遷:若有良好表現並受主管肯定,可轉任財務部主管或事業單位運籌部主管,也可能派駐海外關係企業等。

外部轉職:高科技產業或外商均有對Controlle的需求,包括營運分析人員及財務分析人員。亦可被獵人才公司挖角至其他國際企業或其他產業的中小企業擔任財務長或經營主管。此外,新創輔導顧問也是資深財務分析人員炙手可熱的出路之一。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