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美術人員[] / []

職業心智圖
軟體開發3D美術人員
3D美術人員_職業心智圖

行業公益夥伴
瞻新資訊 | 軟體疑難雜症

只要您協助填寫軟體開發業的職務說明書一份,瞻新資訊將提供您300至600J幣作為酬勞!期待大家一起來分享職場經驗,為年輕世代的職涯探索盡一分力!

3D美術人員 (軟體業|軟體開發|美術部)  在一個軟體開發專案中,美術之於皮相就有如程式設計之於骨肉,兩者唯有相輔相成才能創作出優秀的成品。商品不論是硬體或軟體,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它的外表呈現方式,好的美術設計直接來說就是會有第一印象吸睛的效果。美術人員簡單可分為2D美術人員與3D美術人員,以利於處理不同層面的工作項目。隨著3D列印的風行,再加上虛擬實境(VR:Virtual Reality)及擴增實境(AR:Augmented Reality)的崛起,3D美術人員逐漸受到重視,不論在硬體或軟體產品公司都能找到工作機會,職涯發展更具多元性。

台灣就業環境往往對於美術人才不是太友善,雖然近年來有了文創元素的幫助讓整體環境稍有起色,但是友善度與專業尊重方面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所幸台灣多元的社會環境,提供了許多養份讓美術人才充滿了創作能量,近來在許多新創軟體專案或實體展覽活動都能看到許多年輕人豐富創新的想法與成品。

職場

職務分工魚骨圖
APP專案開發
3D美術人員_職務分工魚骨圖
職涯探索影片
金山高中電商課程

金山高中與社會影響力協會於110學年度第二學期共同規劃電子商務實務工作坊協助學生探索!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運用電腦建置模型(80%)
紅色   模型溝通討論(20%)

績效評核

3D模型建置(100%):不論是APP、遊戲軟體或是公司網站,3D的呈現方式可說是人類視覺最自然的作法。3D美術人員的主要任務就是繪製專案所需的3D作品。衡量標準為客戶滿意度。

工作內容

運用電腦建置模型(80%):3D模型建模(3D Modeling)與電腦算圖(Rendering)。雖然目前軟體功能越來越強大,但美術人員的創意與用心仍是產出優質作品的關鍵。

模型溝通討論(20%):3D美術人員必須與美術主管或程式人員討論模型需求。由於在溝通過程中,時常必須用到2D甚至手繪圖面來示意。透過2D可以提出更多的可能方案討論,可以減少因誤解產出不符合需求的3D成品。

崗位關係

上級:3D美術人員直屬美術主管,主管通常由資深的美術人員擔任。

同儕:若開發成品為資訊類用途,3D美術人員必須與程式人員溝通協調,確認美術素材格式是否符合軟體需求。

部屬:3D美術人員通常不需要負責管理部屬,但必須對新進公司的美術人員給予工作內容指導與相關幫助。若新進員工能快速進入狀況,不但可以幫助分擔工作,也能增進公司專案的品質與效益。

外部客戶:除非客戶特別要求要與美術人員討論製作細節,否則3D美術人員通常並不需要與外部客戶見面或互動。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一般要求為專科或大學以上,美工或設計相關科系畢業。研究所以上學歷在現今環境並不重要,重點還是放在美術風格、客戶接受度與創意概念。
  • 經驗:由於美術是直覺且主觀,3D美術人員必須備有作品才能取得面試者的信任,作品集是越豐富越好。

特別知識和技能

  • 3D美術軟體:3D美術人員常使用的應用軟體依公司別不同也有些差異,多媒體或遊戲公司多為3DsMax、Maya、Blender、Lightwave等,ZBrush則用於專業的細部雕塑;建築行業則多使用SketchUp、AutoCAD等。
  • 2D美術軟體:3D模型建置常常要修圖來符合模型的貼圖,因此2D美術軟體Photoshop(PS)是必要熟悉工具。與其他部門或客戶溝通時,2D圖面也對溝通品質有很大的幫助。
  • 空間感:工作中要從零到有建立出一個漂亮且多面體數適當的3D模型,通常仰賴經年累月的練習,擁有好的空間感也有很大的幫助。
  • 美感:這是一種較難培養的技能,必須仰賴天份與平時美學知識素養的吸收。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學士畢業起薪平均約2萬8千元左右,碩士畢業起薪平均約3萬5千元左右。面試時倘若有驚豔作品可以大大加分,薪資增加20至80%都有可能。

工作機會:資深的3D美術人員,可以晉升為美術主管,能力較強者有機會擔任視覺設計總監之類的職位。熟悉動畫製作流程的美術人員,可以擔任動畫師;若對房屋空間概念清楚,可擔任室內設計師;對遊戲業有興趣者,則可朝人物角色建模發展。

同質工作轉換:3D美術人員若想轉職2D美術人員,原本若有接觸2D美術軟體Photoshop(PS)將有極大幫助。但可能必須重新學習手繪能力與製圖軟體(如Illustrator)等。沒有手繪能力可能會有困擾,具有手繪能力較容易勝任。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