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點測段技術員[] / []

職業心智圖
LED磊晶點測技術員
LED點測段技術員_職業心智圖

LED點測段技術員 (電子業|LED磊晶|生產線)  LED上游製程可分為磊晶段、點測段與目檢段等,各段生產線都有負責的技術員。在前段磊晶部分,磊晶段技術員會時常接觸到藥水與侵蝕性化學物質;後段的點測段及目檢段部分,係以操作機台或顯微鏡觀測方式來檢驗LED晶粒是否為良品。

點測段技術員的工作就是透過機台操作,將兩根極針對準正負極後通電,電腦會判斷LED兩端通電與否以及亮度是否符合要求。一個批號約有10片晶圓,一片晶圓會有3萬到5萬顆LED晶粒。由於LED晶粒數量龐大,使得品質檢驗工作難度增大。點測段技術員透過操作機台進行良率檢測,可以大幅節省時間以及人力物力,同時提升LED產品的良率與品質。由業界標準來看,同批號的良率必須在99%以上才算PASS。倘若生產線某批號的良率掉到99%以下,點測段技術員會先HOLD住並通知主管或領班。主管或領班如果無法處理,就會通知工程師或相關製程人員來討論改善措施。LED晶圓片出了點測站後,還必須經過目檢段的品管工作,通過後才包裝出貨。

一般來說,LED工廠會有四層品管,點測段工作算是品管前處理,先用機器篩選出良率絕對不合格的晶圓,以減少品管的工作重擔。公司可以將品管資源集中在檢測外觀或非關使用良率的部分。點測段技術員可以大規模降低公司的品管成本,加速出貨時間,為公司利潤做出重大貢獻。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3Q時間-2

美日中韓的電玩遊戲競爭?台灣如何突圍?你知道台灣曾經是全球排名第二的電玩遊戲大國嗎?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機台操作(80%)
紅色   機台維護(20%)

績效評核

量測與監控良率(80%):操作點測機台,檢測並監控產品良率。衡量標準為效率性、正確性、謹慎細心等。

機台清潔與維護(20%):簡易清潔機台、進行機台保養、正確的校正機台等。衡量標準為精確性與動作迅速。

工作內容

機台操作(80%):點測段的技術員的工作內容很單純,整個工作內容幾乎就是操作機台。一個技術員通常可以同時操作8至10個機台。工作時必須久站,而且必須在機台間來回走動,因此耗費體力較多。以一般的小片晶圓來說,一批號有10片晶圓,以一個班次八小時來算可能必須檢測5至6個批號。有些晶圓較大片,檢測需時較久。可能一批號10片晶圓,就需要6至8小時才能檢測完畢。

機台維護(20%):公司通常會規定每週一次的例行性清潔保養與校正機台。此外,如果機台臨時故障時,技術員必須能排除基本的障礙,並且重新校正機台。倘若無法基礎排除故障時就必須報修,請設備工程師進廠維修。

崗位關係

上層:技術員的直接管理者是領班,領班的上層主管依每個公司不同,可能是主任或是廠長。技術員的所有差勤或工作相關問題都是直接向領班匯報,再由領班決定或是再向上請示主管。

平行:點測技術員較常接觸的同儕,主要是產品工程師、設備工程師以及其他製程的技術員。以工作溝通的比例,設備工程師最多,產品工程師次之,再來才是其他製程的技術員。

  • 設備工程師:通常在機台或設備出現問題,技術員報修時就會出現在現場。因為機台最直接的使用者就是技術員,因此在機台或設備出問題時,設備工程師必須與技術員頻繁的溝通討論。
  • 產品工程師:出現在現場的時機,通常是查看有問題的產品,或是與領班溝通討論製程等。技術員與產品工程師雖然少有機會正面溝通交流,但產品工程師有時還是會詢問點測技術員有關機台操作和檢測產品時的狀況。
  • 其他製程的技術員:較少直接溝通,通常是由各自領班進行溝通協調。

下屬:技術員沒有自己的下屬。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高中職畢業以上即可,大學肄業的底薪和高中職畢業一樣。若是大學畢業底薪會較高些,公立大學畢業的底薪就會更高些。
  • 對於大學畢業,各公司都有自己的認同標準。若畢業的學校不在公司認同的範圍內,計薪標準也會與大學畢業生不同。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在應徵時,公司會安排簡單的測驗,包括細心度、英文和數學。通過之後才取得面試資格。
  • 細心度測驗:通常是給一組數字或符號,有四個選項請你選出和題目一模一樣、正確對應的答案。
  • 英文測驗:可能請你從A列寫到Z等26個英文字母,或簡單的英文單字翻譯,例如OPEN、ON、ALAM等。
  • 數學測驗:簡單的加減乘除或簡單的數學邏輯,例如1.3.5.-.9,請問空格應該是甚麼數字。

工時薪水

薪資展望:LED技術員的底薪並不高,但獎金和津貼卻不低。依每家公司運作和規定,獎金方面也不同。分紅獎金方面,每月約4000至5000元,三節獎金每次約是底薪的一半加5000元。加班費部分,超過8小時的前兩小時係以時薪的1.33倍計算,後兩個小時則是1.66倍計算。因法律規定每天工時不得超過12小時,因此一般公司最多只會要求加班4小時。班別津貼方面,分早中夜三班,每個公司對輪班的規定不同,通常是做六天休一天後,依早中夜順序輪班。中班津貼每天180元,夜班津貼每天360元。另外在伙食津貼方面,每月1800元,有在公司刷卡用餐才扣,沒用餐不扣錢,每餐25元。還有全勤獎金等等。總體而言,每月薪資大約在38000至42000元。LED工廠會依每年年資,還有工作表現固定調整底薪,年資越久在加班費及三節獎金的部分也領得越多。通常在公司待到8至10年以上,月薪在還不算加班費的情況下都會有50000元左右,年終獎金依公司營運狀況和規定,通常會在4至5個月。

平均工時:LED工廠技術員大多是兩班制,早上八點到晚上八點是日班,晚上八點到早上八點是夜班,這樣的設計是以工作的連續性較佳為考量。然而,LED點測段技術員比較特殊,通常是八小時三班制,分早中夜三班,主要原因是鑑於晶圓點測的工作特殊,考量到點測正確性和效率性所做的調整。

職涯發展:LED產業技術員若沒有學歷或專業技能條件加分,大多只能升遷至領班。但LED廠的年資是影響薪資的重要指標,如果離開公司去其他同業,年資在新公司會被重計,所以不見得有利。由於公司會依據考核年資及工作表現來調整底薪,對加班費、分紅、三節獎金和年終獎金等都會有不小影響。同公司待得越久,職位和工作內容不變動的情況下,月薪也會因年資而反映出較高數字。因此,若能選擇一家健全穩定的公司,穩定累積年資,對技術員來說反而是一個較好的規劃。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