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誌執行編輯[] / []

職業心智圖
3C雜誌執行編輯
雜誌執行編輯_職業心智圖

雜誌執行編輯 (媒體業|3C雜誌|編輯部)  3C包括電腦(computer)、通訊(communication)、消費電子(consumer electronics)等三個領域。過去二十年來,3C雜誌隨著個人電腦與手機等電子產品而快速風行,雜誌透過介紹3C電子最新資訊、技術評測、新品開箱與組裝改造教學等內容,吸引了大量忠實讀者,也從廣告商獲取了豐厚的利潤。然而,近年來討論3C的網站與論壇興起後,快速侵蝕了傳統3C雜誌的生存利基,有些原以紙本發行為主的雜誌社積極轉型成線上3C資訊網站;有些則將中心拉至普羅大眾接受度較高的消費性高端電子產品領域,希望藉由擴大目標受眾(TA),維持著雜誌的發行量。

3C雜誌的執行編輯的主要工作是管理每月稿件的執行進度,並確保月刊可以準時截稿發印。稿件內容除了記者撰稿、公關新聞稿、廣編之外,還會有國外技術文件的翻譯。執行編輯的工作KPI就是月刊是否能夠準時印刷並出刊。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廣告案例分工魚骨圖

廣告如何分工?案例職務分工魚骨圖?日商博報堂廣告執行創意總監陳東亨先生,精彩的職涯分享!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稿件排版(50%)
紅色   結算稿費(5%)
橘色   網站發佈(5%)
綠色   編排落版(20%)
紫色   文件翻譯(10%)

績效評核

彙整印刷(90%):雜誌稿件彙整、集稿印刷。衡量標準為每月雜誌都能準時出書。

網站發佈(10%):每月出書後必需將內容發佈至公司網站。衡量標準為發佈更新速度。

工作內容

稿件排版(50%):執行編輯必須掌握記者與譯者產出稿件的時程。稿件蒐集後,改稿下標後發給美編進行排版。

編排落版(20%):根據每月編輯會議的討論結果,依據文章類型、重要性以及廣告頁面的需求來安排順序以及頁碼。

文件翻譯(10%):收到國外技術文件時,必須儘速聯絡譯者進行翻譯。

結算稿費(5%):統計合作記者與譯者的稿件,依雜誌社規定計算出稿費。

網站發佈(5%):每月出書後,必須將內容發佈至網站,供線上訂閱者能夠閱讀最新內容。

崗位關係

上級:執行編輯的上級,就是總編輯。雖然另有副總編、主編以及業務經理等職階較高的主管,但因為執行編輯必須控管流程,所以彙報時直接找總編輯才有效率。若有業務特殊狀況,例如客戶臨時抽掉廣告或是要換專題頁面等,社長和總編輯就會與執行編輯討論,商討應對方式。

  • 主編通常是資深記者升任,基本上做的事情和記者差不多,只是會負責執行難度較高的工作。
  • 副總編屬行政職,通常不會干涉編輯事務,但若有廣告客戶相關的稿件時,就可能會發表意見。

平行:執行編輯的平行職務有記者、美編和業務等,記者有時也稱為採訪編輯。雜誌社每月會召開編輯會議,定下每篇文章交稿發給美編的日期。然而,記者通常不會這麼準時,所以執行編輯必須與美編協調,視情況隨時調整。執行編輯有比較多的時間都花在工作流程的溝通協調。

外部客戶:執行編輯通常不需面對公司外部客戶,唯一對外聯絡對象就是翻譯國外技術文件的譯者。月初期間通常都在等記者寫稿,此時執行編輯就會先協調譯者盡快交回稿子,好讓美編可以先處理這些國外項目。為了預防後續稿件可能不足,執行編輯通常會多準備幾篇以備不時之需,遇到臨時抽稿或頁數不夠時就可以拿來補救。印刷廠在印刷前會先出校對稿供執行編輯校對,校對完成後才會開始印刷。執行編輯只負責與印刷廠確認內容,紙張或印刷成本等則是由雜誌社採購去洽談。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教育程度:大學學歷,中文或傳播相關科系,最好系內有教平面媒體。
  • 經驗:如果有出版或媒體相關經驗,會很快上手。大部份出版媒體的工作流程都差不多,各家執編負責的事務也大同小異。倘若做過PM等專案管理的工作,對於管理每個區段工作項目及確保時間內完成的經驗將有很大的幫助。

特別知識和技能

  • 時間管理:每月在一定時間內要完成工作,對於時間拿捏要很精準。若是沒抓好時間造成印刷不及,延遲出書對月刊來說是很嚴重的事。
  • 應變能力:新聞事件具即時性,所以也會發生在印刷前臨時出現需要處理加新聞的情況;當廣告客戶對內容有意見,可能到了印刷廠還在改稿,所以執行編輯的應變能力要很強,且截稿期間熬通宵是常有的事。
  • 溝通協調:平常就必須與各部門培養默契。從美編、業務到記者,執行編輯要熟知每個人的工作和交稿習慣。有些記者是屬於快寫型,如果臨時要增加內容就可以請他協助,有些記者寫稿要想很久,那就要提醒讓他及早準備;業務的部份是要知道客戶習慣,有的客戶會比較喜歡改稿,有些會尊重媒體;由於截稿的最後壓力都在美編身上,所以平常就要培養默契來幫助溝通,讓事情順利完成。
  • 基本設計軟體操作:倘若在最後截稿時,執行編輯可以協助美編做基本排版與改稿,可以加快進度。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媒體實習(5).新聞編輯(4).新聞採訪(3).設計(2)

工時薪水

薪資展望:執行編輯若有1至2年的工作經驗,薪水約3萬4,加薪機會不多。由於平面媒體的廣告收入近年來較不穩定,因此不一定有年終。如果任職於大集團,集團內除了廣告收入外,可能還有其他收入,因此較容易有加薪的機會。

平均工時:公司規定的上班時間是每日8小時。由於截稿期間常常熬通宵工作,甚至天亮才下班,所以在沒有截稿壓力的期間都是責任制,甚至下午再進公司也可以。月刊雜誌截稿期間一般來說一個月會有7至10天,熬夜通宵的日子大概是3至5天。

工作機會:有些執行編輯不想繼續待在媒體時會轉任行銷工作,也有些會改行做專案管理。因為熟悉掌控工作時程,所以也擅長專案管理的工作。有些想繼續想在媒體行業的人,則會轉任採訪編輯或努力升遷至主編等職位。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