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中心店長[] / []

職業心智圖
商務中心店長
商務中心店長_職業心智圖

行業公益夥伴
全方位商務中心 | 快樂來上工

只要您協助填寫商務中心的職務說明書一份,全方位商務中心將提供您300至600J幣作為酬勞!期待大家一起來分享職場經驗,為年輕世代的職涯探索盡一分力!

商務中心店長 (服務業|商務中心|業務管理部)  商務中心店長有時也稱為商務中心分店經理,主要負責分店場域的管理、行銷以及招租工作。由於服務承租戶可說是商務中心分店的重點工作,店長也必須十分熟悉秘書相關工作,才能訓練並分配工作給秘書,並當秘書們遇到無法處理的突發狀況時,店長才能給予正確的指示以引導秘書做適當的處理。因此,商務中心店長通常是由資深的商務中心秘書晉升後所擔任。

除了基本的承租戶服務工作外,總部通常會賦予較多的辦公室招租責任給分店店長,同時也會給予店長更多的談判籌碼,讓店長在與租戶折衝談判過程能加以運用至達到提高簽約的成功率的目的。由於店長是最了解分店狀況的人,能否有效凸顯分店據點的特色與優點,改善據點的缺點,將直接影響據點的空置率以及獲利表現。

由於近年來商務中心越來越普及,許多同業不但強化裝潢與特色,也增加了許多的加值服務,例如會計師稅務、律師商務諮詢、商標著作權申請、代書專案、政府資源申請或網路行銷服務等。有經驗的店長會利用各種機會增加對承租客戶的了解,在客戶需要幫忙的時候適合跳出來解決客戶問題,並透過與客戶建立革命夥伴關係,進而提升既有客戶的續約承租意願。

職場

職務分工魚骨圖
商務中心業務
商務中心店長_職務分工魚骨圖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職務魚骨圖-2

電玩遊戲專案的開箱?線上企業參訪與專家訪談!遊戲開發專案成員會有哪些職務?大家的工作甘苦談!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新客戶招攬與簽約(35%)
紅色   承租招商企劃思考(30%)
橘色   支援秘書服務工作(20%)
綠色   支援分店行政工作(15%)

績效評核

分店的承租率(30%):因商務中心的分店地點或場域定位不同等因素,可能會影響據點的承租比率的高低,但透過長期檢視承租情況或空置率的紀錄變化,仍可鑑別出店長在經營據點時的業務手腕與能力。衡量標準為年度、半年度與季度的舊客戶續約比例。

舊客戶續約比率(25%):影響舊租戶續約的因素很多,例如客戶業務成長與經營情形,乃至於租金高低考量等,都可能會造成舊客戶不願續約承租。然而,大部分租戶在面臨續約抉擇時,分店場域舒適與否以及商務辦公室的服務品質,仍是首要考量因素。衡量標準為舊客戶續約比率的變化情形。

新戶成功簽約比率(25%):新客戶來參觀據點評估是否承租時,店長能否依據客戶的實際需求量身定制合適標的並完成簽約,或是推薦其他分店的適合標的給客戶,將直接影響商務中心的業績。衡量標準為據點簽約成功率以及他據點轉介成功率。

分店事務與活動(20%):當商務中心秘書在服務客戶出現無法解決的問題時,店長必須支援並解決客戶的各種疑難雜症。分店據點的帳務處理與日常收支開銷,原則上也由店長統籌處理。倘若有年度促銷專案或租戶聯誼活動等企劃時,店長也必須規劃適合據點的企劃內容與訂定相關目標。衡量標準為帳務準確性與客戶滿意度。

工作內容

支援秘書服務工作(20%):商務中心依照據點規模大小,通常會編制一至數位秘書來服務承租的商務客戶,例如掃描傳真、會議室預約、接待客戶的訪客、協助客戶叫車、簽收客戶包裹等。有時因秘書人力不足,或是客戶提出的服務工作難度太高,使得秘書不知如何處理時,就必須由店長出面來支援或服務客戶的需求。

支援分店行政工作(15%):除了秘書服務外,商務中心秘書還必須負責處理分店的行政業務,例如分發客戶信件包裹、客戶租金點收與發票開立、據點環境整潔與設施維護等。倘若秘書忙不過來,店長就必須協助支援。另外,如何簡化或將相關工作流程化,讓秘書的日常工作更有效率,也是店長的重要工作。

承租招商企劃思考(30%):從商務中心品牌塑造,到分店據點的場域定位,商務中心店長只要有創新想法都必須反應給總部高層參考。另外,如果總部有承租促銷專案或為了提升租戶向心力的實體活動時,店長也必須思考提出自己的企劃建議。

新客戶招攬與簽約(35%):當有新客戶來到據點參觀評估是否承租時,秘書通常只能協助帶看環境的工作,至於客戶需求評估、商務辦公室種類推薦、承租條件調整乃至於承租合約簽訂等工作,還是必須要由店長來負責處理。

崗位關係

上級:商務中心店長的上級為總經理。總經理負責管理各分店經理,也就是店長。總經理必須建立一套能讓各分店店長之間既競爭又合作的績效評核機制,才能讓商務中心的總體營收極大化。另外,商務中心品牌與企業文化如何形塑,以及各分店據點的特色如何規劃,也是總經理的重要工作。

同儕:商務中心店長的同儕為其他分店經理。商務中心如果有多個據點時,當面臨舊租戶想更換地點,或是新租戶有特別需求時,就能提供不同選擇來提升承租業務推展的成功率。此外,不同分店資源有時難免要共享或互相支援,與其他分店店長也必須維持良好關係,才不致讓自己據點落入單打獨鬥的囧境。店長們能將自己據點的這種資訊與資源讓同儕互享,才能對商務中心的營運多元化,發揮艦隊般的加乘效果。

外部客戶:店長平日必須把握與承租客戶接觸的機會,了解客戶的產品服務後思考如何提供更多加值服務給承租戶,例如會計師稅務、律師商務諮詢、商標著作權申請、代書專案、政府資源申請或網路行銷服務等。對客戶多一分理解,也就能給客戶多一些幫助,這樣也更能提供客戶對商務中心的承租向心力。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專科以上。
  • 經驗:兩年以上商務中心秘書的工作經驗,對商務中心的營運與租戶招商工作較能勝任。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危機處理:商務中心的承租客戶性質多元,因此在客戶經營時可能會有一些很少遇過的突發事件。當商務中心秘書遇到無法處理或不知如何解決的問題時,店長就必須有隨機應變的能力,協助解決客戶的問題。
  • 招租推廣:商務中心店長必須透過對承租戶的了解,提供專業服務,或是因應客戶業務的成長演變,推薦更適合客戶的承租方案。對於初次見面的新客戶,也必須敏銳的觀察並評估客戶的真實需求,推薦適合的方案給客戶。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商務中心店長的薪資依工作經驗約在3萬至4萬。倘若招商表現優異,可能會有額外的業績獎金。

平均工時:上午8:30到班,下班約在下午6:00。每週40小時,加班機會不多。

工作機會:商務中心店長隨著資歷累積,可至商務中心總部擔任業務主管。若對行銷推廣有興趣,也可嘗試從事總部的品牌形塑或行銷企劃工作。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