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管理法務人員[] / []

資產管理法務人員 (金融業|資產管理|行政法務部)  主要在處理銀行不良債權送入法院進行一系列法律執行清償的作業。與所謂「催收」不同,法務專員在處理與催收人員配合之法律程序,使催收人員於電話或面訪所得知之債務人財產線索有效經由法院強制執行程序合法取得,以清償債務人積欠銀行之債務。除強制執行外,對於效力有問題的債權法律文件,或是借款之後債務人有脫產躲避清償的情形,銀行亦經由向法院提起訴訟的方式處理,在此階段的撰狀、調解、開庭等流程亦由法務人員負責;而遇債務人因對多數債權人欠款,向法院聲請更生、清算等程序時,計算債務人在本公司的欠款以向法院陳報,後續債權人會議等過程通常亦由法務專員處理。

法務專員一般不背負業績壓力,主要與銀行端、法院聯繫,直接接觸債務人的機會不高,但薪資通常因為沒有績效獎金而穩定、無高薪。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創意總監-職業心智圖

你適合從事廣告行業嗎?創意總監來解析廣告人特質!日商博報堂廣告執行創意總監陳東亨先生,精彩的職涯分享!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繕寫強制執行聲請狀、陳報狀、異議(60%)
紅色   與法院、客戶電話連繫(20%)
橘色   審閱法院來文(10%)
綠色   其他工作(10%)

績效評核

案件控管(40%):包括審視案件進度,遇法院時程拖延、程序不正常時,主動與法院斡旋,並向上級主管或客戶回報狀況。衡量標準為案件執行速度、案件清償比率。

促進債權清償(50%):於接案時審視案件狀況,對於有疑問處與上級主管或客戶討論(例如:受指派聲請執行的金額與銀行端提供原始資料有嚴重落差,應確認是否是資料錯誤),並儘量替客戶節省執行開支。衡量標準為送法院案件順利執行度、狀紙產出數量、案件額外支出成本。

案件請款回報(10%):已替客戶執行完成之案件,應確實依照合約報告上級送出向客戶請款,並檢查過往是否有漏請款案件,應把握時機儘速送請款。衡量標準為每月送請款金額。

工作內容

審閱法院來文(5~10%):判斷後續處理程序及交由何端處理,佔比視案件背負量或案件申請淡旺季而定。

繕寫強制執行聲請狀、陳報狀、異議(60%)。

與法院、客戶電話連繫(20%~30%):視受分配案件及主管要求而定,若被授權尚須外出調解、開庭,則比重應拉到30%。

其他工作(5~10%):月底請款報表製作、每日案件控管盤點報表等。

崗位關係

接受內部上層主管派發外部客戶即銀行端委任之案件,通常無下屬,與平行之行政人員、催收人員配合作業。但案件執行的方向及細節指示有時會直接與銀行端委任人員溝通。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專科或大學法律相關科系,在校修過民法、民事訴訟法、強制執行法、非訟事件法等課程。
  • 由於工作內容某些很固定且僅是配合法院程序進行,無經驗者也可任職。

特別知識和技能

  • 法律知能,特別是撰狀、法律文書判讀能力要強,因常需計算本金、利息等債權數字,亦須具備數字計算能力。
  • 電腦方面應具備WORD、EXCEL等文書處理能力。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新人經過2~3年磨練,薪資有機會從每月25,000~28,000元成長到30,000元以上。若發展其他專業,則可能因業績使薪水每月上看70,000~10,000元不等。

其他專業發展:

  • 由於可能會接觸不動產及不良債權的拍賣、買賣移轉,有機會經培養成為不動產或不良債權的經理人。
  • 處理不動產登記或遺產登記過程有機會接觸代書業務,若有心準備考試,經國考可成為專業代書。
  • 若對業務熟稔,向上發展進一步管理部門,並負責業務流程改善、業務控管、與銀行端包案交涉、合約協商等工作內容時,有機會逐漸成為中高階主管,或有機會跳槽至銀行端發展。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