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碟助理研發工程師[] / []

職業心智圖
硬碟助理研發工程師
硬碟助理研發工程師_職業心智圖

硬碟助理研發工程師 (電子業|硬碟製造|產品開發部)  主要工作是幫助研發工程師進行分析或量測實驗中的Disk產品資料。在產品研發過程中,必須量測試作品硬碟的各項重要數據,包括覆寫率、壞軌率等等,以便讓研發工程師能及早發現問題,藉此調整實驗條件,加速專案目標的達成。研發的硬碟產品中,無論是3.5吋或2.5吋、單面或雙面硬碟,都是助理研發工程師的驗證工作所涵蓋的範圍,對每種條件下的數據都必須測試完整。

助理研發工程師完成量測工作後,就必須把量測好的數據轉載至報表。有了完整的報表,經驗豐富的研發工程師就可以從報表看出趨勢,知道這批硬碟的好壞優劣,再決定是否繼續生產。

倘若量測出來的資料偏離正常值太多,呈現與前幾批類似條件的試作品完全不同的情況時,就要小心是否在驗證中用了不好的磁頭,或是作業環境的條件仍未齊備,導致了數據失常。由此可知,細心可說是研發助理工程師的必備條件。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3Q時間-1

電玩遊戲的演進? 回憶殺?你第一次玩的遊戲是哪一款呢?邀請天火數位總經理林志帆先生與您分享!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數據量測(50%)
紅色   磁頭挑選(20%)
橘色   機台維護(20%)
綠色   穿脫無塵衣(10%)

績效評核

實驗數據量測與分析(50%):助理研發工程師必須進行實驗階段中硬碟碟片之數據量測、趨勢分析,並整理相關資料,協助研發部門判斷實驗品優劣。衡量標準為量測速度與量測精準度。

機台故障分析與維修(20%):機台維修與故障分析也是助理工程師的工作,並嘗試將故障排除。衡量標準為修復速度與對機台的理解度。

實驗結果分析與彙整(20%):將實驗結果彙整成報告,並檢查有無脫離常規的奇怪數據,再寄發給相關人員參考。衡量標準為辦公室軟體應用能力。

內部人員工作分配(10%):與內部人員進行討論並進行任務分工。衡量標準為溝通與協調能力。

工作內容

數據量測(50%):對一組剛出爐的disk進行數值量測,量測數值的高低,將可作為後續研發工作的參考依據。

磁頭挑選(20%):擁有一個好Head,才能準確測出且沒有疑慮的數據,如果挑了一個異常的Head,量測出來的數字可能與實際值差距甚大,因此Head的挑選對量測結果是否正確就顯得非常重要。

機台維護(20%):三不五時需對機台上點潤滑油以進行維護,當機台發生故障時也必須嘗試將問題排除。

穿脫無塵衣(10%):進入無塵室前,先要如廁,穿脫無塵衣也要迅速,否則會佔去寶貴的工作時間。

崗位關係

上級:直接主管可能是主任/資深工程師。由於新人在無塵室裡必須面對眾多機台,要摸索學習的事情實在太多,一般會交由經驗豐富的主任/資深工程師帶領。從一開始學習穿脫無塵衣直至熟練,到可以進行測試並彙報結果給部門經理,都由主任/資深工程師負責督導。

同儕:同梯的助理工程師在學習一段時間後,就會開始彼此交流工作成果。主管也可從中發現大家的工作效率以及學習狀況,並察覺何者的工作能力較佳。助理工程師雖然保有工作上的彈性,但若常常無法交出報告,也會引起主管側目。

部屬:一般助理工程師不會有部屬。除非是出現剛畢業的新進人員,又遇到資深工程師太過忙碌的情況,才會讓助理工程師幫忙指點新人。平時,助理工程師更需集中精神,督促自己盡快學會機台的操作指令與提升撰寫工作報告的能力。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專科或大學,能具備一些機台修護或是硬碟概念更好,但一般無太硬性的要求。若非理工科系,助理工程師的職位可說是商管或其他專長領域新鮮人進入科技業的敲門磚。
  • 經驗:有無經驗均可。一般來說,有無塵室經驗會較受到青睞。

特別知識和技能

  • 機械修護:在無塵室裏能掌握工具例如板手、十字或一字起等技巧相當重要。當機台掛掉的時候必須盡快想辦法將機台復原,因為這關係到自己的工作績效。累積維修經驗以避免雪上加霜情況,自己要能獨立掌握住機台狀況,才不用時常call-out資深工程師來救援。
  • Office軟體:Word、Excel的使用能力很重要,尤其是Excel。倘若懂得進階函數的使用方式,更能幫助自己快速歸納整理出report,是最好能具備的實用軟體技能。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研發助理工程師起薪約在2.5萬至2.8萬元不等。若有輪值夜班、替人代班或休假日加班,可以突破3萬元。隨著資歷累積,幾年後不加班也能有3至4萬薪資水準。

工作機會:擔任助理工程師幾年後有機會按副工程師、正工程師、資深工程師、主任工程師的順序一路晉升上去。每個階段都有值得努力的目標,也有機會轉職至資料存儲設備公司上班。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