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封裝工業工程師[] / []

職業心智圖
IC封裝工業工程師
IC封裝工業工程師_職業心智圖

IC封裝工業工程師 (半導體|IC封測|工程部)  Industrial Engineer又稱IE工程師,職務功能就是在幫助公司達成cost reduction的目標,因此,在產能規劃部分,IE工程師必須透過動線規劃、動作分析乃至設備稼動率管理,設法增加產線產出,例如從80%提升至90%;在成本分析部分,必須研究成本結構改善及各項cost reduction方案,包括人力成本改善、新機台引進以及新材料使用等。此外,英文報告製作也是IE工程師必須具備的重要能力。IE工程師通常直屬於廠長,屬於幕僚單位。IE工程師必須協助廠處長蒐集各項生產指標,並追蹤各單位未達標準原因以及追蹤改善活動的進度,重點工作條列如下:

  • 協助產線檢視各項生產指標(QCDST):Q是指Quality品質,包含各項對內對外品質相關因素及彙整;C是指各部門成本使用狀況之管控;D是指各部門或個別客戶交期達成狀況彙整;S是指各部門工安事件狀況彙整;T是指人員訓練與招募。
  • 生產線產能規劃。
  • 生產線作業動作及流程改善。
  • 生產線各項成本專案改善。
  • 生產線人力撥補狀況。
  • 生產相關報表。

IE工程師必須協助產線管理階層彙整並提升每日/每週/每月之生產指標與成效,平常除了有固定規劃的工作內容外,長官也可能因應特殊情況而指派專案工作,IE工程師必須隨時因應並達成指派之任務。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職務魚骨圖-2

電玩遊戲專案的開箱?線上企業參訪與專家訪談!遊戲開發專案成員會有哪些職務?大家的工作甘苦談!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主管每日會議的記錄與追蹤(25%)
紅色   跨部門專案執行及會議(25%)
橘色   每週專案報告製作(20%)
綠色   長官交辦事項(20%)
紫色   每日KPI彙整(10%)

績效評核

專案規劃執行(50%):主任會依據不同情況分派估作內容,例如建廠進度、成本改善專案進度以及人力撥補進度等專案,IE工程師必須與各專案PM討論專案達成率及改善方式。衡量標準為進度達成率。

成本專案進度及追蹤(25%):廠房正式運作後,提出成本改善方式並降低各部門成本可謂重點工作,IE工程師必須與各部門經副理或PM確認成本降低達成率及改善方式,並做後續的成效追蹤。衡量標準為KPI達成率。

人力狀況及流失追蹤(25%):工廠裡的人力流動關係到整廠效率,甚至會影響成本,因此IE工程師必須與各部門經副理或PM確認人力狀況率及人員流動率以及人資部門招募狀況,彙整各部門狀況,進而提出改善方式,同時進行後續追蹤。衡量標準為KPI達成率。

工作內容

每日KPI彙整(10%):IE工程師必須對進行中的成本降低專案進行追蹤,每日紀錄並監控相關的KPI指標。

主管每日會議的記錄與追蹤(25%):主管每日會審視IE工程師的專案進度,並提供適當建議。IE工程師必須紀錄會議事項以及後續的追蹤處理情況。

跨部門專案執行及會議(25%):對於跨部門專案,IE工程師必須時常與相關部門的經理或負責窗口開會,以掌控專案的執行進度及成效。

每週專案報告製作(20%):IE工程師每週必須製作週報,向主管或相關部門呈報專案的執行進度與成效。

長官交辦事項(20%):長官可能為因應特殊情況而指派工作,IE工程師必須即時因應並達成主管指派之任務。

崗位關係

上層:廠處長與IE經理主任工程師。IE工程師直屬於廠長,屬於其下的幕僚機構。直層長官為IE主任工程師,向上分別為IE副理、IE經理及廠處長。

平行:IE工程師在工作上必須與各部門經副理或專案聯絡窗口密切配合。由於廠長下有製造、工程、設備、QA等單位,因此必須針對各單位執行跨單位專案及指標追蹤,所以必須跟各單位經副理聯繫並確認issue的處理窗口。舉ㄧ例說明,譬如出貨檢驗時QA發現產品出現良率低於公司出貨規格,開出品質異常單停止該批貨出貨。此時製造單位(MFG)要求製程單位(PE)確認Root Cause及是否能Rework後出貨,產品工程師PE確認完Root cause後發現是光阻機有回滴的問題,PE請設備(EE)進行調機。原本產品在PE提出OCAP(out of control action plan)進行rework,QA檢驗後產品出貨良率高於公司出貨規格後,放行此產品。IE工程師的任務即在與各單位協調處理流程,提升效率並降低成本。

下屬:部門裡會有辦公室助理或工讀生協助整理各項生產指標raw data、資料彙集以及雜項瑣事處理等。

外部:有些專案執行時必須仰賴跨部門協助,IE工程師就必須與部門外部客戶如人資處、資管處、財務處、採購處等部門協調溝通。也可能與外部如代工客戶等溝通,提出更有競爭力的成本改善方案。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大學畢業,研究所學歷並不是必備。工業工程/企管相關科系。
  • 生產線工作經驗一年以上為佳。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工作執行能力及溝通能力。
  • 英文聽說讀寫必須在中等以上,因為必須幫上層整理全英文報告。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產能分析(5):透過OEE改善來使目前產能提升。
  • 財務分析(4):透過成本改善提高公司獲利。
  • 生產作業管理(3):透過動作分析消弭不必要浪費。
  • 策略分析(2):從策略思考角度來看部門QCDST有何優劣勢及提出改善建議。
  • 人力資源管理(1):人力招募及新人培訓/老人留任比例。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新進IE工程師起薪約2萬7至2萬8,碩士約2萬9至3萬1左右。經過2至3年的歷練後,月薪有機會上看至3萬5以上。年薪多在14個月,端午0.5/中秋0.5/年終1。視績效與年資及職等,每年紅利2萬元以上。

工作機會:IE方面,晉升途徑為工業工程師、專案工業工程師、主任工業工程師以及工業工程經副理。往管理方面,晉升途徑為工業工程師、生產線組長主任、生產線副理、生產線部經副理、副廠長以及廠長。橫向方面,視職缺可轉財務、人資、採購等部門。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