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行銷業務[] / []

職業心智圖
食品貿易行銷業務
食品行銷業務_職業心智圖

食品行銷業務 (銷售業|食品貿易|市場行銷部)  市場行銷業務在食品進出口貿易公司的主要工作是負責開發海外市場,並尋求國外中下游連鎖超市、星級飯店以及餐廳的合作,可說是公司裡掌控生意金流的重要職務。

市場行銷業務必須面對多方溝通協調甚至談判等工作需求,因此公關社交能力至關重要。工作內容一般分為五大項目:

  • 開發新客戶,穩定既有的友好合作關係。
  • 了解市場價格平衡機制,反饋市場需求給主管與採購單位評估下次進口項目。
  • 定期訪查中下游店面銷售情況,並催單補滿已售空的貨架。
  • 當地市場節慶的行銷活動規劃。海外食品類的相關活動有百貨公司、飯店、賭場的異國美食節,亞州民俗節慶如中秋節、農曆新年、端午節,超市當地節日的促銷活動如耶誕節、復活節以及大學異國博覽會等。銷售額常常會隨著節慶活動的舉辦而攀到高點。
  • 於辦理食品進出口手續時,稽核相關食品進口文件是否符合當地衛生局與農林牧部的在地法律要求。

市場行銷業務通常會有不同功能的助理來協助處理各區塊的銷售與出貨工作。然而,在小型進出口公司可能會要求同一位業務統包所有的工作項目。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職務魚骨圖-1

線上遊戲開發要如何分工?辦公室直擊!遊戲開發分為幾個階段?各個階段會由哪些職務負責完成任務?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客戶訂單維護(30%)
紅色   行銷活動(25%)
橘色   客戶開發(20%)
綠色   人員管理(15%)
紫色   進出口事項協助(10%)

績效評核

客戶開發(25%):參展或其他方式招攬新客戶,並增加既有客戶產品線,來達成業務年度目標。衡量標準為開發客戶量與營業額等。

客戶訂單維護(25%):滿足客戶日常訂單或緊急訂單的需求,與各方溝通順暢且準時出貨,並定期拜訪讓客戶放心。衡量標準為外文溝通、客戶友好關係及信賴程度、隨機應變能力等。

行銷活動(25%):規劃宣傳活動、節慶展售及促銷活動等讓以提高產品曝光率,舉辦現場展售與試吃活動,吸引媒體刊登,並完成總結活動經費及成果報告等。衡量標準為產品行銷及販售成績。

進出口事項協助(10%):協助審核在地食品衛生、法律與海關文件,縮短進出口時間以及產品的無效滯留時間。衡量標準為進出口衛生法規、海關事務等熟悉程度。

人員管理(15%):管理訂單助理、門市助理及出貨助理等團隊,並參考其蒐集的資訊做出正確的客戶策略。衡量標準為人員管理效能。

工作內容

客戶訂單維護(30%):滿足客戶日常訂單或緊急訂單需求,確保與各方溝通順暢並準時出貨,定期拜訪以穩定客戶。

行銷活動(25%):規劃宣傳活動、節慶展售及促銷活動以提升產品曝光率,舉辦現場展售與試吃活動,吸引媒體刊登,完成最終活動經費及成果報告等。

客戶開發(20%):參展或以其他方式招攬新客戶,並增加既有客戶產品線,來達成業務年度目標。

人員管理(15%):管理訂單助理、門市助理及出貨助理等團隊,並參考其蒐集的資訊做出正確的客戶策略。

進出口事項協助(10%):協助審核在地食品衛生、法律與海關文件,縮短進出口時間以及產品的無效滯留時間。

崗位關係

上級:海外食品進出口公司的行銷業務的直接主管一般是業務經理,再往上分別是總經理與老闆。業務經理需要歷經長時間的經驗磨練,通常擁有行銷業務3至5年以上的經驗累積才能勝任。經理負責考核業務的業績達成率,並向老闆報告。

同儕:行銷業務通常與部門助理以及出貨部門有較多合作機會,部門助理們負責回報工作,貨品的安全與準時是其中最重要的回報項目。偶而與其他單位的合作,例如宣傳節慶活動、進出口法律文件審核等。

部屬:一般而言,市場行銷業務必須管理當地的業務團隊。

  • 業務助理:負責上系統接收客戶訂單,並提供出貨物料資訊給客戶。
  • 店鋪助理:負責臨場掌握指派的一個區塊的銷售點,視察銷售情況並作必要之陳設溝通。
  • 出貨助理:協助客戶出貨流程。

市場行銷業務平時和助理們密切合作,並參考助理們的資訊做出正確的客戶策略。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一般要求為專科或大學以上的外文、企管、國貿相關科系畢業,碩士以上學歷則非必備。
  • 經驗:海外行銷業務因還有語言與生活適應問題,通常必須有1至2年的時間來做訓練,第3年開始才能對公司有效付出。因此,3至5年的工作經驗才會被視為有機會成為職位晉升的人選。若在職的海外食品公司屬於家族事業性質,則職等可能到升某個程度就難以再往上。

特別知識和技能

  • 社交公關能力:運用語言能力融入當地,國外社交圈活動都是行銷業務必須積極參與的,以便自己能保持在高人氣狀態,讓銷售因而無往不利。業務能夠不定期引進新產品並提供優質服務,才能滿足需求多變的客戶。
  • 宣傳規劃:規劃宣傳活動、節慶展售、促銷活動等,接洽主辦單位並安排活動配合細節,讓產品達成最高曝光率。業務必需一手包辦活動規畫與執行、活動經費報告、現場展售與試吃活動、媒體刊登等。
  • 海外食品法規:熟悉在地食品衛生、法律、貿易規範,業務必須在辦理任何一項食品的進口前,一一處理好所有文件,才不會讓一整個貨櫃因缺了某項文件而遭海關查扣,面對緊張的食品有效期限,必須掌握分秒必爭的銷售黃金時間。
  • 市場分析:蒐集必要的市場調查資料,了解在地客戶喜好,分析市場及其銷售變化,結合自身的產品週期,擬定勝率高的市場營銷計畫。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外文能力(5). 公關媒體宣傳暨溝通應對(4). 業務銷售與談判技巧(4). 企管(3). 國際貿易與物流系統(3). 外文商業書信寫作(2)

薪資工時

薪資成長:市場行銷業務起薪約在7萬左右,屬外派長駐工作的純薪水部分。經過2至3年的歷練後,月薪有機會上看10萬元以上。薪資模式同國內零售業,月薪定了就很難再調整。年終獎金範圍很大,約在1至3個月。績效獎金依照公司規定,沒有一定標準。另外,公司通常每年會提供一張往返機票,以及具有相當保障的國外醫療險,通常也會提供住宿費用。

平均工時:每週工時40小時。國外沒有加班文化,甚至常有客戶在周五下午就已不易聯繫。即便遇到節慶活動,工時也多在額定範圍內。

內部升遷:資深的行銷業務有機會晉升為業務經理,或是到幕僚單位任職。

外部轉職:對供應鏈有興趣者,可轉任採購部門。回台灣也可到同類型的批發零售公司發展。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