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M業務經理[] / []

職業心智圖
資訊硬體OEM業務經理
OEM業務經理_職業心智圖

OEM業務經理 (電子業|資訊硬體|代工業務部)  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指的是代工生產。當品牌公司完成自家產品的設計後,為了提升生產效率並降低生產成本,可以利用委託代工廠的方式進行產品的量產工作。對有些資訊硬體公司而言,除了生產自己的品牌產品外,為了擴增營運規模,也會同時積極開拓OEM代工業務。另外,也有些公司並無推出自家產品,完全以代工業務為主。為了擴大代工業務的規模,公司通常會成立代工業務部來負責開發並經營海內外目標市場的品牌客戶,以獲取品牌客戶的OEM訂單,提供其客製化的代工量產服務。

其中,業務經理的任務就是負責開發潛在的品牌客戶群,進行代工生產業務之條件談判,及完成最後的接單確認與合約簽訂。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創意總監-職業心智圖

你適合從事廣告行業嗎?創意總監來解析廣告人特質!日商博報堂廣告執行創意總監陳東亨先生,精彩的職涯分享!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開發與經營客戶(40%)
紅色   跨部門溝通(40%)
橘色   部門行政作業(20%)

績效評核

市場開發與客戶接洽(70%):每年會設定OEM業務開發規模與新客戶接觸數目標,之後持續檢視是否達成預期設定。衡量標準為部門月報、客戶分析表及訂單月達成表等。

出貨協調與收款作業(20%):平時檢視客戶年度預定出貨量是否達成,能否於指定時間出貨至指定地點,客戶應收帳款是否如期進帳等。衡量標準為業績及出貨月報、帳齡分析表等。

售後服務(10%):當客戶抱怨時要進行有效溝通,提供適當的售後服務讓客戶的問題不致影響訂單。衡量標準為RMA比率及客訴分析表等。

工作內容

開發與經營客戶(40%):業務經理必須對外接觸開發目標客戶。先是透過拜訪簡報向客戶介紹公司產品與技術;接著業務單位內部必須對客戶進行可能性評估,包括擬提案內容等;提案後若成功獲得客戶青睞就正式開啟客戶專案。開啟後的專案將經過包含起始、規畫、執行、監控、結案等階段。

跨部門溝通(40%):業務經理對內必須與不同部門進行溝通。首先要與PM/RD確認產品規格需求如何達成、客戶測試除錯(Debug)的規格變更等;接下來要與行政/財會/工廠部門溝通量產與出貨收款流程,當部門同事間有溝通問題需協助或作業執行受限ERP規定,就要請部門主管評估客戶狀況,向總經理報告取得核准以進行後續作業。

部門行政作業(20%):每日Email回覆、周/月/年報製作以及行政簽核等。

崗位關係

上層:OEM業務經理的直屬主管是副總、總經理、董事長,並兼負指導角色。主管在專案管理時會依據業務經理所提的年度計畫及預算,給予資源並對執行成果、行政方向、個人誠信審核管控,以保證能共同達成公司的年度目標。

平行:研發/產品/廠務/總管理/財會部門主管。在公司專案管理的位階,其他部門主管是OEM業務經理的平行同事,彼此依職務性質互相協助以執行業務。原則上,業務部門會主動提出需求,要求其他部門的協助。

下屬:專員與助理。研發部門也會分配研發工程師來支援OEM業務部,協助達成客戶的技術要求。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依據上市公司潛規則,專員要求國內公立大學或國外公私立大學畢業。電子上市公司對產品經理/研發/財會部門偏好相關科系的新鮮人;業務/行銷/行政/總務普遍重實務經驗,對新鮮人求職態度及面試準備重過科系考量。
  • 經驗:若非相關科系,最好先到上市或規模較大公司累積國際業務3至5年經驗,較易被上市電子公司接受。公司對同年資且同KPI同事做年度考核時,若具國內外碩士較易晉升主管職。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專案管理:對客戶需求能具備專案管理觀念及流程無縫溝通,對內部/外部客戶能有效溝通管理也都是公司競爭力指標。
  • 英文表達:業務活動可能包含國際展覽、客戶訪廠及海外出訪等,且上市公司同事及客戶常有外國人士,最好都有使用英文做溝通及簡報的能力。
  • 其他技能:產業資訊更新、良好時間管理、簡報技巧及商務談判、國際文化及禮儀基本概念等。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專案管理/人際溝通(5). 商業英文(4). 國際貿易(3). 行銷學(2). 電子概論(1)

工時薪水

薪資空間:OEM業務經理依表現,個別的薪資區間範圍很大。依產業性質及工作資歷月薪約從5至12萬元不等。年終獎金依年度業績約在0.5至5個月之間。

未來機會:若表現受肯定,可能升為協理/副總/總經理。也可能轉往同業,持續累積業界資歷。適合轉型職務包括行銷、經營管理或自行創業。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