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鑑定師[] / []

職業心智圖
精品電商平台精品鑑定師
精品鑑定師_職業心智圖

精品鑑定師 (銷售業|精品電商|業務部)  由於精品的種類品項眾多,不同品項的鑑定技巧與流程也不盡相同,因此鑑定師通常有自己專精領域。依鑑定物件屬性以及受僱場所,鑑定師約可分為下列兩種:

  • 珠寶/名錶/古董鑑定師:大多任職於古董及典當等傳統行業,師徒制訓練嚴謹,薪資較高且相對穩定。
  • 名牌包/服飾/皮件鑑定師:隨著二手名牌包等精品的交易市場快速成長,陸續出現買家買到膺品的交易糾紛,因此衍生名牌精品鑑定師的需求,此類鑑定師多任職於精品電商或二手精品粉專等新興行業。

交易物件除了有真贗品的問題之外,隨著賣家的使用情況,也會產生不同程度的損壞、刮傷或褪色等折舊問題,直接影響精品的價值。

對於電商平台來說,由於客戶只能透過照片或影片來檢視商品,精品鑑定師對商品真偽以及折舊等級的判斷也就更為重要。如何讓客戶買到物超所值的二手精品,仰賴精品鑑定師的客觀專業的判斷。

以下內容以第二類名牌精品鑑定師的工作內容來作為說明陳述的主軸。

職場

職務分工魚骨圖
電商直播拍賣
精品鑑定師_職務分工魚骨圖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3Q時間-3

電玩遊戲的未來?VR vs. NFT!VR遊戲的未來樣貌,玩NFT遊戲會不會受騙?遊戲開發者的初衷是什麼?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真偽鑑定及建檔(45%)
紅色   商品上架(20%)
橘色   寄賣商品整理(15%)
綠色   精品鑑價工作(10%)
紫色   寄賣條件確認與簽約(10%)

績效評核

寄賣客戶滿意度(10%):精品回收價格、獲取款項時間、電商平台寄賣流程等,都會影響到寄賣客戶的滿意度,也會影響未來的潛在合作機會。衡量標準為客服部門的滿意度調查結果。

利潤貢獻度(30%):物件拍賣成功所收取的價金,扣除給付寄賣客戶的成本,就是電商平台的利潤。如何增加公司利潤,也影響鑑定師的年度績效。衡量標準為公司利潤。

鑑定準確度(60%):鑑定師對於精品真偽與價值判斷是否準確,將直接影響公司形象。倘若消費者買到贗品,更可能導致訴訟案件,鑑定結果真偽的重要性不可言喻。衡量標準為客訴與訴訟。

工作內容

真偽鑑定及建檔(45%):透過儀器及專業的鑑定,確保寄賣商品為真品,並建立寄賣商品檔案,包含包包的基本訊息如序號、顏色、特徵等,以及寄賣人的基本資料建檔,作為身分驗證及留存。

精品鑑價工作(10%):因應商品狀況(包況)、年份、及市場需求等,估出一個合理的寄賣價格。

寄賣條件確認與簽約(10%):與寄賣會員確認可取回的價格及撥款方式並簽立同意書及合約書。

寄賣商品整理(15%):確認寄賣流程後,便開始整理寄賣的商品,包含簡單的保養、清潔、修復並妥善保管。

商品上架(20%):聯繫商業攝影部門拍照準備上架及直播。

崗位關係

上級:部門主管負責精品鑑定師的工作分派以及績效考核。主管會依據專長,將物件交由適當的精品鑑定師來執行相關工作。

同儕:業務開發人員與委賣客戶聯繫,拿到物件品項就會交由精品鑑定師進行鑑定與估價。雙方完成寄賣委託書的洽簽後,粉專小編就會進行商品的上架,並排定上檔日期。電商直播主從精品鑑定師了解商品情況與賣價範圍後,直播主將協同粉專小幫手於拍賣上檔日進行直播拍賣。一旦商品成交,財務行政人員就會接手後續款項收取以及商品寄送業務。

外部:寄賣客戶將欲寄賣的名牌精品物件(皮件配件等)寄到會員中心,官網窗口一般是業務助理擔任,精品鑑定師不需直接與客戶接洽。倘若鑑定師擔心商品物件的來源有疑慮,欲確認物件的合法性時才會與客戶直接聯繫。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學歷與科系不拘。
  • 經驗:除了師傅傳授或課程以及網路資訊搜集學習之外,精品鑑定師的鑑定眼光與實力往往仰賴實際經手商品的經驗累積。一般來說,五年以上才能成為獨當一面的精品鑑定師。

特別知識和技能

  • 證照:珠寶類鑑定師的證照較具公信力,如GIA、FGA等。其餘如名錶、名牌包、服飾等多為相關協會所提供的證照認證,日本及中國大陸也有許多不錯的認證課程。
  • 品牌敏銳度:精品鑑定師必須隨時注意與時尚產業相關的新聞或訊息,並透過實際經手產品的機會隨時提升自己在精品鑑定領域的深度與廣度。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建議在校求學能多修習時尚相關課程。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資淺的鑑定師底薪約2萬8,五年以上經驗可達5萬。業績獎金約為賣價的5%上下。

平均工時:每日工時8小時,配合客戶可能必須假日加班來收件或執行鑑定工作。

內部轉任:口才佳的精品鑑定師,學習直播拍賣技能後可考慮轉任電商直播主,以獲取更多的銷售獎金。

外部轉職:精品鑑定師可經營或加盟二手精品實體店面,或轉職典當或回收專門店等。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