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軟體工程師[] / []

職業心智圖
網路開站電商軟體工程師
電商軟體工程師_職業心智圖

電商軟體工程師 (軟體業|網路開店|產品開發部)  電商開店平台公司的主要工作為電子商務軟體開發,因此軟體研發工程師可以說是公司維運的核心職務。由於使用開店平台的店家動輒千百家,客戶在日常操作系統中,若有技術相關問題發生,都由研發工程師來負責處理。

大型電子商務系統相當複雜,系統模組包括會員、訂單、商品、促銷方式、報表、權限管理、金物流管理等功能。當系統無法進行正常的操作時,店家客戶即會向第一線的客服人員反應,客服會告知研發工程師在什麼樣的操作情況下系統會有bug,工程師就必須在最短時間內進行修復動作,處理時間的長短會大大影響到客戶的感受。此外,倘若客戶有新的系統需求是目前系統上所沒有的,公司將會由本部門來進行客製化專案製作。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職業心智圖-2

我的遊戲人生!雖然所學差異頗大,靠著對遊戲的熱愛與堅持成為天火數位總經理,精彩職涯分享!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系統開發與維護(50%)
紅色   系統問題處理(30%)
橘色   系統規格評估(10%)
綠色   報告專案進度(10%)

績效評核

產品系統開發維護(50%):開發時間符合時程規畫、品質穩定度、完成產品數量、產品成本符合預期目標。衡量標準為開發時程、穩定度、產品數量。

協助解決系統問題(30%):使用者問題分析及處理,影響到使用者的體驗與感受。衡量標準為緊急問題處理能力。

系統負荷評估(10%):協助評估系統使用量是否超出主機負荷,定期評估並適時在系統崩潰前回報。衡量標準為定期檢查。

與PM討論產品規格(10%):像是畫面呈現、功能操作。在美術人員著手進行設計前提出技術上的細節支援避免浪費人力時間成本的情況。衡量標準為專案評估。

工作內容

系統開發與維護(50%):產品系統開發溝通討論與維護須在客戶指定的時間內完成專案。

系統問題處理(30%):店家反應系統問題即時分析及處理,在未造成店家重大營運損失前完成修復。

系統規格評估(10%):定期評估系統主機規格是否符合需求,是否有需要進行採買的必要性。

報告專案進度(10%):回報給業務目前專案進度並進行檢討與調整。

崗位關係

上級:軟體工程師的直接主管為產品研發部經理,通常由資深且技術強的軟體工程師擔任。如果部門人數較多時,有時在經理底下還會設置幾位小主管,每一位小主管會直接管理數名產品軟體工程師。經/副理負責管理、考核、分配工作給工程師,並在過程中給予工程師必要的指導及協助。

同儕:電商軟體工程師在產品開始設計前必須與專案人員(PM)討論產品規格,確保產品符合客戶或公司自身的需求。在產品設計初期研發工程師需配網頁美術設計,以確保設計出來的功能可以執行且符合使用者體驗。美術人員會設計線路並進行切版,將版型呈報給PM後,進一步確認是否符合客戶需求,再來交付給軟體工程師進行系統開發,評估預計時程給PM,著手在測試環境進行開發動作,然後交付給系統測試人員,在各個瀏覽器及作業環境進行整合測試,整體測試驗證完成後由開發人員部署到線上系統,並觀察後續店家與使用者使用情況。

部屬:一般而言,電商軟體工程師不必管理部屬,但是在分工較細的大型公司裡,一個資深的研發工程師可能會配置幾位資淺的軟體工程師,由資深的工程師依據豐富經驗負責指導管理資淺工程師,並確保專案如期完成。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一般要求為專科或大學以上資訊工程相關科系畢業,但還是看個人能力也有非相關科系人員自學加入的現象,研究所以上學歷不是必備的,但是對於面試以及未來的升遷多少會有幫助。
  • 經驗:軟體產品研發工程師有3至4年的工作經驗才會被視為是一位可以獨立作業的稱職工程師。

特別知識和技能

  • 熟悉前端與後端程式語言是產品研發工程師必備的技能,基本上前後端語言至少要會一種。前端語言像是HTML、CSS、JS要能夠理解,才能獨立進行頁面的開發。而後端語言則是產品研發工程師最重要的技能,像是PHP、Rails、Java、NodeJS至少要熟悉一種。
  • 網路基礎概念,包含封包、網路協定等。
  • 基本網頁伺服器設定,包含Apache、Nginx、熟悉基本Linux指令等。
  • 資料庫設計,大型系統效能會是很重要的考量,在查詢指令量大時,DB的規劃就變得相當重要。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新手軟體研發工程師起薪約在3萬元左右,經過2至3年的歷練後,月薪有機會上看至五萬元以上。

工作機會:資深的軟體研發工程師有機會可以晉升為主任工程師、軟體部門協理、軟體部門副理、顧問。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