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S品保工程師[] / []

職業心智圖
MEMS品保工程師
MEMS品保工程師_職業心智圖

MEMS品保工程師 (電子業|微機電元件|生產部)  微機電元件公司主要生產微機電(MEMS: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s)產品,例如氣壓感應器、微型投影晶片、壓電元件等。

MEMS元件的生產流程分為前段晶圓部分和後段封裝測試。有些MEMS公司會將前段製程外包給其他公司,後段的封裝製程則由自己公司生產。

MEMS品保工程師的主要工作是針對規格要求來確認產品品質。主要任務就是確保公司產品的品質與可靠度,並減少客訴及不良率。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創意總監-職業心智圖

你適合從事廣告行業嗎?創意總監來解析廣告人特質!日商博報堂廣告執行創意總監陳東亨先生,精彩的職涯分享!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產品抽測(70%)
紅色   儀器校驗與驗證(5%)
橘色   ISO9001證照事務(15%)
綠色   客訴處理(10%)

績效評核

確保產品出貨品質(20%):線上產品抽測以確認出貨品質、產品年可靠度確認。衡量標準為穩定性和基本電性確認、模擬不同溫度環境及使用頻率下的產品品質。

ISO9001證照相關事務(20%):衡量標準為定期更換證照或變更版別及更換證照。

產品ROHS驗證(20%):衡量標準為送驗SGS確認產品是否符合法規。

儀器校驗(20%):熟悉常用儀器,包含氣壓計、恆溫恆濕機烤箱、數位電錶、電源供應器、游標卡尺、推力計、拉力計等。衡量標準為確認量測儀器規格。

客訴處理(20%):針對客退品確認原因,預防再發生。

工作內容

產品抽測(70%):於生產線進行產品抽測,以確認出貨品質是否符合規格。

ISO9001證照事務(15%):包括内部稽核、外部稽核、管理審查會議等。

客訴處理(10%):分析問題原因、預防類似問題再發生。

儀器校驗與驗證(5%):儀器校驗、產品ROHS驗證。

崗位關係

公司規模大小會影響品質相關工作劃分,規模較小的公司品保單位編制在生產部門,員額人數少以至於涵蓋的工作內容會較多;若公司規模較大者,品保會獨立為一部門,每個產品項目會由不同課級單位來執行。

  • 上級:部門主管與課長。
  • 平行:研發工程師。針對客訴品或不良品,品保會請研發部門確認原因再彙整成對外的報告。
  • 下屬:生產線的品保作業人員。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大學/有相關經驗。
  • 科系沒有特殊需求。

特別知識和技能

  • 相關品質觀念,譬如ISO和SPC。
  • 有CQT或CQE證照尤佳。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統計學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新手起薪約在3萬元左右,有些公司會鼓勵考取證照,可加薪。薪資成長幅度不算大,但工作時間相對固定和準時。

工作機會:因任何產品都會在意品質,所以各類型公司都需要品保或品管,但工程師的人員流動率不高。與品質相關的工作有管理顧問公司、檢驗機構。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