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美工設計人員[] / []

職業心智圖
活動美工設計人員
活動美工設計人員_職業心智圖

活動美工設計人員 (廣告業|活動整合行銷|設計部)  公司若要辦理較為大型的活動,像是運動會或尾牙時,常會面臨人手不足、創意缺乏或是專業度不夠的問題,公司就有尋求外部協助的需求。許多活動公關公司看到員工福利這塊大餅,提供了許多量身定做的活動服務與企業客戶合作,一起來舉辦優質且符合公司預算要求的活動。

活動公關公司在理解客戶的活動需求、活動參與人數、活動類型、活動目的以及特殊需求後,即會活動企劃人員進行提案,雙方簽約後即按約執行替客戶服務辦理。公關公司裡的活動設計人員就會開始進行承辦活動所需的文宣設計,以及活動場地所有的佈置看板、指標,以及活動所需宣傳用品,例如街燈旗、布旗、網頁版面設計等。活動設計人員設計出吸引動人的文宣品,可以讓民眾清楚活動內容,並吸引更多人來參加活動!

職場

職務分工魚骨圖
活動公關業務
活動美工設計人員_職務分工魚骨圖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職業心智圖-1

遊戲製作人做什麼?從五大面向瞭解工作職能與發展!遊戲製作人是遊戲的保姆?工作目標是什麼?

年度工作目標
   藍色   文宣設計(50%)
紅色   印刷發包(30%)
橘色   客戶溝通(20%)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文宣設計(70%)
紅色   設計發想(10%)
橘色   溝通與圖庫搜集(10%)
綠色   印刷發包(10%)

績效評核

文宣設計(50%):活動設計人員必須負責設計所有活動所需用到的文宣,例如DM、海報、街燈旗、活動用文宣品、摺頁、指標、看板、舞台背板等。衡量標準為承辦單位是否喜歡以及吸引民眾參加人數多寡等。

印刷發包(30%):設計人員必須了解文宣用品材質、拿捏發包印刷時間、控制成本預算,並清楚瞭解現場活動的布置做法等。衡量標準為成本和品質兼顧、讓承辦人與老闆滿意、確保現場活動的文宣用品不會出狀況等。

客戶溝通(20%):和承辦人及老闆在對稿和設計稿件的過程中,若預知在印刷時可能會出問題,就必須事先溝通作法。衡量標準為製作流程順利無誤、溝通協調和諧、讓雙方清楚了解彼此想法等。

工作內容

設計發想(10%):活動設計人員在正式開始設計前必須發想標案文宣設計與海報風格。

溝通與圖庫搜集(10%):溝通討論設計案風格,並開始進行圖庫蒐集。

文宣設計(70%):設計人員必須負責所有活動文宣設計,例如DM、海報、街燈旗、活動用文宣品、摺頁、指標、看板、舞台背板等。活動前常需加班到半夜。

印刷發包(10%):印刷發包前必須確認材質、拿捏發包印刷時間、控制成本預算等,在活動現場布置時必須清楚相關做法。

崗位關係

上層:部門主管分配案件,並進行績效考核,遇到問題也會協助處理。活動當日上層也會分配一些場地佈置或協助現場活動的工作。

同儕:活動公關公司除了設計人員之外,還會有負責活動標案以及結案文書報告的同仁,也有負責企劃人員、場控人員以及活動執行人員等。活動當日大家在現場會互相協助,讓活動順利完成。

外部客戶:客戶可能是政府公部門,也可能是一般公司福委會等。設計人員通常會直接面對客戶老闆或公部門的承辦人員,對方會評估設計稿是否可行、有無要修改的地方以及審核活動是否可以通過結案等。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高職以上。
  • 1年以上的設計經驗。

特別知識和技能

  • 除了熟悉設計軟體AI和PS外,效率也很重要。活動文宣常常是隔天就要印刷出來,時間都是抓很緊湊。
  • 對印刷效果的掌握與敏感度也很重要,才能預測現場布置狀況以及文宣品可能呈現出來的印刷質感。
  • 若會網頁設計會有加分效果,因為活動也常需透過網頁或FB來進行宣傳。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平面設計軟體(5). 專題製作(3). 廣告設計(2). 實習課程-相關廠業(4). 印刷概論(1)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新手薪資大約2萬5到3萬之間,若有3至4年經驗,薪水可以成長到3萬5到4萬以上。若是對設計特別有美感想法,也能清楚傳達,薪資會更高。年終約1至2個月。

工作機會:內部往上晉升可到資深設計師與設計總監等職位,也可轉換至活動企劃或是場控業務。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