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中心護理師[] / []

職業心智圖
月子中心護理師
月子中心護理師_職業心智圖

月子中心護理師 (醫療業|月子中心|護理部)  月子中心又稱產後護理之家,主要是提供產後媽媽休養坐月子,並設有嬰兒室提供新生兒的相關照護。依據護理機構分類設置標準的規定,在產後護理機構之中,每十五床(含嬰兒床)至少由一位護理人員負責照護。嬰兒室裡24小時都必須有護理人員值班,每五個嬰兒至少應配置一位嬰兒照顧人員。

月子中心裡的護理人員除了照護新生兒之外,也必須對產後媽媽進行衛教及照顧,主要工作包含教導產後哺餵、新生兒護理衛教、產後傷口衛教以及媽媽教室授課等。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3Q時間-3

電玩遊戲的未來?VR vs. NFT!VR遊戲的未來樣貌,玩NFT遊戲會不會受騙?遊戲開發者的初衷是什麼?

年度工作目標
   藍色   產後媽媽照護(50%)
紅色   新生兒相關照護(40%)
橘色   辦理媽媽教室活動(10%)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新生兒照護(45%)
紅色   產後媽媽照護(45%)
橘色   其他事項(10%)

績效評核

新生兒相關照護(40%):平日新生兒護理、新生兒沐浴、哺餵、身體評估、疫苗注射等。衡量標準為護理紀錄、媽媽意見回饋單等。

產後媽媽照護(50%):教導產後媽媽母乳哺餵及奶量調整、產後媽媽營養及傷口照護、教導新手媽媽如何新生兒照護。衡量標準為護理紀錄、媽媽意見回饋單。

辦理媽媽教室活動(10%):教導產後運動以協助媽媽恢復身材、使用仿真嬰兒模型來教導媽媽幫寶寶沐浴及換尿布等。衡量標準為媽媽意見回饋單。

工作內容

新生兒照護(45%):排班於嬰兒室哺餵新生兒、更換尿布、身體評估、嬰兒哺餵及換尿布紀錄,若當班有沐浴需秤量嬰兒體重等。一位護理師最多5至6位嬰兒,通常會看當時入住寶寶有多少,護理長會做人力分配。

產後媽媽照護(45%):當班時必須至產後媽媽房間偵測生命徵象,觀察媽媽產後傷口及惡露量、教導產後媽媽使用擠乳器擠母乳、協助媽媽親自哺餵及調整哺餵姿勢等。一位護理師最多最多5至6位媽媽,也是看當時入住人數有多少,再由護理長去做人力分配。

其他事項(10%):洗奶瓶及消毒奶瓶、計算當班媽媽擠奶量、協助將奶量較多的媽媽製作成凍奶以利媽媽以後出院使用。

崗位關係

上級:月子中心護理人員的上層是資深護理人員,再上一層才會有護理長。通常由護理長負責績效考核及排班等行政業務,資深護理人員則是在平常工作中協助護理人員及解決當班問題。有些月子中心有很多分店,那通常會由護理督導當作主管,底下每間店再設置一位護理長及多位資深護理人員。

平行:除了護理人員外,月子中心也會聘請保母(嬰兒照顧人員)協助照顧新生兒,因一個班護理人員可能要同時照顧產婦及新生兒,會有些忙碌,此時保母可協助幫忙嬰兒室新生兒更換尿布及餵奶,但保母跟護理人員不一樣,故新生兒及產婦的護理紀錄還是由護理人員負責及承擔。

部屬:月子中心護理師通常底下是沒有部屬,除非晉升為資深護理人員(Leader),主要協助當班護理人員工作及訓練新進護理人員。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一般要求為專科或大學護理科系畢業,需具有護理師證照。
  • 經驗:通常畢業即可進入。

特別知識和技能

  • 須具備產後坐月子中西醫護理知識,針對產後媽媽的問題能立即回答及處理。
  • 新生兒急救執照(NRP),這是大部分月子中心需要的急救證照。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產科護理學(5). 兒科護理學(4). 內外科護理學(3)。
  • 中醫護理學(2):並非每間學校都有這課程,但若有機會可以去上,因為部分媽媽在坐月子時還是會參照中醫。
  • 教學原理(1):產後護理要做多項衛教,還有媽媽教室必須由護理師親自授課。

工時薪水

薪資展望:月子中心護理人員起薪約在3萬8左右,有些公司會上看至4至5萬元以上。公司工作年終獎金大多為1個月。

平均工時:輪班制,每週工時40小時,通常責任制。若順利交班且無其他護理紀錄就可準時下班。

工作機會:護理人員在月子中心晉升機會較少,不太會有機會升至護理長,除非有再開其他分店,才會有機會晉升。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