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D美術人員[] / []

職業心智圖
2D美術人員
2D美術人員_職業心智圖

行業公益夥伴
瞻新資訊 | 軟體疑難雜症

只要您協助填寫軟體開發業的職務說明書一份,瞻新資訊將提供您300至600J幣作為酬勞!期待大家一起來分享職場經驗,為年輕世代的職涯探索盡一分力!

2D美術人員 (軟體業|軟體開發|美術部)  一個商品,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它的表面包裝,也是讓人吸睛的第一印象,直接來說就是美術設計。在一個軟體開發專案中,美術之於皮相為程式設計之於骨,惟有相輔相成才能創作出優秀的成品。

台灣的就業環境對美術人才往往不是太友善,雖然近年來加入文創元素後讓環境稍有起色,但是環境友善度與專業尊重方面仍有很多進步的空間。無庸置疑的是,台灣是一充滿創作能量的國家,近年在一些展覽活動都可以看到年輕人的豐富創新的想法與思維。

美術人員簡單分為2D美術人員與3D美術人員,分別處理不同層面的工作項目。

職場

職務分工魚骨圖
APP專案開發
2D美術人員_職務分工魚骨圖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3Q時間-2

美日中韓的電玩遊戲競爭?台灣如何突圍?你知道台灣曾經是全球排名第二的電玩遊戲大國嗎?

年度工作目標
   藍色   美術素材繪製(60%)
紅色   示意圖編輯展示(20%)
橘色   視覺編排設計(20%)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素材討論(80%)
紅色   繪製美術素材(20%)

績效評核

美術素材繪製(60%):繪製專案所需要美術素材,常見的為.jpg、.png、.gif等檔案格式。衡量標準為繪製時程與客戶滿意度。

示意圖編輯展示(20%):將美術素材合成視覺化的圖表,讓客戶或開發人員更直覺了解。衡量標準為示意明確度。

視覺編排設計(20%):處理畫面的協調與視覺效果。衡量標準為畫面整體美觀度。

工作內容

素材討論(80%):與美術主管或程式人員討論素材需求。

繪製美術素材(20%)。

崗位關係

上級:2D美術人員的主管多為美術主管,通常由資深的美術人員負責。

同儕:若開發產品為資訊類,美術人員必須與前端軟體程式設計師溝通協調,確認美術素材格式是否符合需求。

部屬:2D美術人員通常不需要負責管理部屬,但必須對新進公司的人員給予工作內容的指導與幫助,使其較快進入狀況,增進公司效益。

外部客戶:除非客戶特別要求想要與美術人員討論製作細節,一般而言,2D美術人員並不需要與外部客戶見面或互動。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一般要求為專科或大學以上,美工或設計相關科系畢業。研究所以上學歷對於現今職場環境不是很重要,重點還是放在美術風格、客戶接受度與創意概念。
  • 經驗:由於美術是直覺且主觀的,2D美術人員必須要有作品才能取得面試者的信任,作品集是越豐富越好。

特別知識和技能

  • 美術軟體使用:由於影像數位化,2D美術人員常使用的為應用軟體為illustrator(AI)、pphotoshop(PS)、Painter等等,基本上前兩種軟體即可處理大多數的工作。
  • 美感:這是一種較難培養的技能,必須靠天份以及平時的知識攝取。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學士畢業起薪平均約為2萬4千元左右,碩士畢業起薪平均約3萬元左右。直覺的作品才是關鍵,建議在校有空時可提早準備作品集,以利職涯求職。

工作機會:資深的2D美術人員,可以晉升美術主管,若能力較強,更者可擔任創意總監之類的職位。若具設計概念可走向平面廣告設計,至印刷業發展;稍有程式基礎也可嘗試網頁設計,可至資訊業發展;若較熟產品設計可走文創風格,販賣自己繪圖的商品。

同質工作轉換:2D美術人員若欲轉換成3D美術人員,門檻稍高。除了必須增加空間感,還需學習3D應用軟體,但軟體使用差距極大,欲轉換工作必須重新學習。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