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務會計[] / []

職業心智圖
總務會計
總務會計_職業心智圖

總務會計 (休閒業|飯店旅館|分館營業部)  是連鎖旅館飯店體系裡,分館與總部溝通的重要橋樑。總務指的是管理各種勤雜事務,會計指的是帳務處理,總務會計必須核對分公司帳務並且管理多項事務。雖然工作內容很瑣碎,卻是連鎖旅館體系不可或缺的職位。

總公司各部門都必須藉由分館的總務會計,來處理分公司的各項事務。透過總務會計可讓各部門更了解公司目前的營運狀況,例如:總部的採購部門掌握分館的備品庫存、人資部門了解員工的增減、會計部門確認每日的交易狀況等等。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職務魚骨圖-1

線上遊戲開發要如何分工?辦公室直擊!遊戲開發分為幾個階段?各個階段會由哪些職務負責完成任務?

年度工作目標
   藍色   營業額帳務處理(40%)
紅色   耗品採購與倉儲(20%)
橘色   每月定期工作事項(20%)
綠色   人事作業(20%)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報表核對(40%)
紅色   進貨處理(20%)
橘色   出勤控管(10%)
綠色   總公司聯繫(10%)
紫色   零用金報銷(10%)
靛色   庫存品盤點(10%)

績效評核

營業額帳務處理(40%):總務會計必須核對前一日報表交易量,也就是營業總額,進行分館的對帳及作帳工作。衡量標準為實際營收與報表是否正確。

耗品採購與倉儲(20%):偶數月份必須負責請購貨品,貨品到貨驗收及入庫管理。總務會計須執行請購、轉讓及驗收等
採購作業,也必須負責收貨、分配及管理等倉儲作業。
衡量標準為貨物的品質、數量及日期確認。

每月定期工作(20%):每月必須進行零用金報銷申請作業、棉織盤點、文宣品申請、當月員工上下班打卡記錄、寄送每月資料至總公司。衡量標準為是否於指定日期完成交待事項。

人事作業(20%):報到、請假及新進員工與在職員工的出缺勤,皆由總務會計紀錄。衡量標準為員工出缺勤是否詳細記錄。

工作內容

報表核對(40%):核對前一日營業報表、各類報表的KEY IN 、軟體ERP的庫存領用等。

出勤控管(10%):當月員工出缺勤結算、班表更新、控管每日員工出缺勤人數。

進貨處理(20%):貨品進貨流程掌控,包括請購、進貨、驗收及入庫。

總公司聯繫(10%):寄送每月資料至總公司。

零用金報銷(10%):零用金報銷申請作業。

庫存品盤點(10%):營業用棉織以及備品數量庫存盤點。

崗位關係

上層:總務會計的直屬主管是分公司的經副理,因為總公司在考核分公司主管的項目時通常內含了總務會計相關工作,因此主管們對總務會計的工作內容都很熟悉。
另外,總務會計依總公司各部門相關工作,也可能跳過分公司的經副理,直接接受總公司各部門經理的委派工作。

平行:分館裡除了總務會計外,還有櫃檯人員、房務人員、廚務人員等。每個職位都有升遷機會,而成為職位的組長。因為總務會計管理事項非常廣泛,各位員工若有任何需求,通常都會找總務會計協助,例如假表的更正、飯店內物品不足以及工作上發生其他問題等等,總務會計就會去跟相關部門反應。在與總公司溝通時,除了各部門經理外,每個部門都有專職員工來擔任與各分公司總務會計的窗口,相互配合溝通。與總部各部門的相關工作舉例說明如下:

  • 採購部門:總部的採購專員負責向廠商訂貨,廠商會把貨品送到分工司,總務會計就必須回報採購專員,到貨品項及數量是否正確。
  • 會計部門:總部的會計專員會核對總務會計結算出來的營業額,與總公司電腦報表金額是否一致。有時總務會計必須確認或修正相關帳務工作。
  • 人資部門:新進人員的上工日,離職員工的離職日,總務會計都必須向總部的人資專員匯報,讓人資專員可以處理勞健保的轉出入的工作。另外,每日必須回報人資專員,確認上工人數是否與排班表上的人數一致。

下屬:分公司的總務會計並無下屬編制。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專科或大學以上,商科或觀光科系畢業。
  • 經驗:無經驗可,因總務會計並不是專職的會計,所以工作內容並不會太困難,只要肯學習,很快就可以上手了。

特別知識和技能

  • 文書管理。
  • 丙級會計事務技術士(有此證照公司可加薪)。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初級會計學(5). 人力資源管理(3). 生產與作業管理(3)


工時薪水

薪資展望
:工作待遇起薪約2萬4,
如有證照可再加薪。
每年依考核調薪,年終獎金依到職比例發放。


平均工時
:每日工作時數約9小時,包含吃飯上廁所時間。
休假依勞基法規定。


工作機會:公司內部沒有明顯的升遷制度,倘若工作能力不錯,主官會詢問是否要調職為主任幹部。
總務會計的工作內容仍屬辦理雜務性質,是人人都可以簡單上手的工作。若是想有進一步發展,可往專職會計領域嘗試。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