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經理[] / []

職業心智圖
基金經理
基金經理_職業心智圖

基金經理 (金融業|私募基金|交易室)  屬於金融業的投資業務裡的重要成員,負責向外部客戶募集資金以成立基金並用於投資。由於現代的金融市場商品種類繁多且複雜性高,投資者必須對金融商品擁有高度專業與敏銳度,並擁有各類商品與技術分析指標相關知識,讓一般公司或群眾願意以購買基金的方式參與投資。

經驗豐富的基金經理人會透過市場操作將大眾資金集合成立的基金用於買賣各類投資型金融商品,如股票、債券、原物料、衍生性金融商品等。基金經理代操的績效目標必須將投資人的最終投資效益極大化。

私募基金與共同基金的主要不同點為私募基金的規模較小,通常為封閉式基金,且招募資金的對象多為法人單位。但私募基金經理人與共同基金經理人都運用類似的績效評鑒方式,也就是必須與同類大盤指數或商品價格相比較。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職業心智圖-2

我的遊戲人生!雖然所學差異頗大,靠著對遊戲的熱愛與堅持成為天火數位總經理,精彩職涯分享!

年度工作目標
   藍色   基金淨值績效(70%)
紅色   避險績效(20%)
橘色   投資組合分配效益(10%)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股市開盤後(60%)
紅色   股市開盤前(20%)
橘色   股市收盤(20%)

績效評核

基金淨值績效(70%):提高月度、季度、年度績效。衡量指標為與同性質各類別基金之間的比較及與市場變動率之比較。

投資組合分配效益(10%):調配股票、債券、衍生性金融商品、不動產與其他投資之間的組合比重。例如經濟會依循景氣循環,而對經濟預期及數據的預測值都需要經驗累積者才能掌握,若在循環期間能快速反應的調整投資組合比重,就可對投資收益(predict alfa)產生指標作用。衡量指標為各投資類別的綜合表現 。

避險績效(20%):持有外幣部位的避險與外幣套利。衡量指標為外幣部位的匯損控制 。

工作內容

股市開盤前(20%):彙整分析利率,匯率,原油與原物料的資料與趨勢,依據國際各大股市前日收盤表現,決定今日投資方向與重點產業。

股市開盤後(60%):做出投資決策看多或看空(買入或賣出),給予交易員指令,控制資金比率 。

股市收盤(20%):檢討今日投資績效,基金淨值計算。

崗位關係

上層:公司合夥人與執行長。

平行:其他類別基金的基金經理與基金行銷部門、經濟學專家。

下屬:產業研究員、助理研究員、風險管理部門、辦事員。

外部客戶:基金認購投資人。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財經相關學系大學以上學歷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具備證券分析師資格
  • 熟悉彭博及路透社財經平台與軟體
  • 熟系衍生性金融商品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 5>4>3>2>1 )

  • 債券與股票評價(5). 統計學(4). 投資學(2). 衍生性金融商品(4). 財務管理(2). 投資組合管理(5). 貨幣銀行學(4)

工時薪水

基金經理的薪資可分為低標與高標,低標是基金管理費中的經理人收益,與基金的規模有關,通常一檔基金規模是一千萬台幣以上,比率依照公司設定。這部分是固定薪水,以一檔基金規模五千萬台幣的小型私募基金來計算,約有 8萬月薪。高標則隨著基金的績效表現而定,績效標準依照基金公司規定,年薪可上看 300 萬台幣。

雖然基金經理的收入很高,在金融業來說算是不錯的工作,長年績效表現好的基金經理則會有非常好的薪資與未來發展性。但基金經理同時也是一個壓力很大且淘汰率極高的工作,尤其對新手基金經理來說,績效一旦不佳就會被替換,很難再有第二次擔當基金操盤人的機會,只能被降為產業助理研究員或擔任理財顧問。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