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設計師[] / []

職業心智圖
工業設計師
工業設計師_職業心智圖

工業設計師 (電子業|資訊硬體|機構部)  有時也稱造型設計師,主要負責產品外觀造型的設計工作。

完整的電子產品一般可以分成三大項:電路版、外殼及各種機械構造、軟體系統。其中電路版由電子工程師(或稱硬體工程師)負責設計。軟體系統則是由軟體工程師負責。而外殼及各種機械構造由機構工程師負責設計。

工業設計師和機構工程師關係非常密切,雙方必需合作才能完成一個產品的完整設計。一般的分工方式是造型設計師只管外觀是否美觀,而機構工程師則必需考慮造型是否能夠開模、要採用什麼材質、如何組裝生產以及機構的內部結構、強度及成本…等各項細節。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職務魚骨圖-2

電玩遊戲專案的開箱?線上企業參訪與專家訪談!遊戲開發專案成員會有哪些職務?大家的工作甘苦談!

年度工作目標
   藍色   產品造型設計(100%)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產品造型設計(70%)
紅色   與機構工程師合作(20%)
橘色   產品設計溝通(10%)

績效評核

產品造型設計(100%):完成產品外觀造型的設計工作。

工作內容

產品造型設計(70%):一般使用Photoshop做2D平面繪圖使用。至於在產品設計上則可以使用3DMax、SolidWorks或ProE進行產品的3D設計。也有可能會用到AutoCAD等軟體。

產品設計溝通(10%):與客戶或PM討論產品造型。

與機構工程師合作(20%):協助機構工程師進行機構設計與開模。

崗位關係

上級:在一般中小型電子公司裡面可能沒辦法成立一個獨立的設計部門,由於工業設計師與機構工程師合作關係十分密切,因此有些公司會把造型設計師歸在機構設計部門裡面,由機構經理負責管理及分派工作。若公司夠大,則有可能會有獨立的設計部門並由一資深設計師擔任主管。

同儕:工業設計師接受來自於客戶或PM指派的工作,依客戶或PM的需求進行設計,若設計圖稿得到客戶或PM的認可之後,工業設計師將設計圖面交給機構工程師進行3D設計,在過程中有時會發現造型設計師的原始設計在生產製造過程中會有困難,這時工業設計師就必需和機構工程師合作對原始設計圖進行修改。

部屬:一般而言,工業設計師不必管理部屬。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一般要求為專科或大學以上工業設計相關科系畢業。
  • 經驗:工業設計對於工作經驗以及學歷的要求比較不是那麼嚴格,重要的是要有好的作品,在面試時一份好的作品集是致勝的關鍵,如果能夠獲得各種設計比賽的獎項更是具有極大的加分效果。

特別知識和技能

  • 2D平面繪圖:Photoshop、AutoCAD
  • 3D產品設計:3DMax、SolidWorks或ProE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新手造型設計師起薪約在2~3萬元左右。

在一般中小型的電子公司裡,造型設計師的升遷機會較小,在累積一定工作經驗以後可以考慮到專業的造型設計公司任職或者自行開設計工作室接案。在比較大型有獨立設計部門的公司裡則有機會晉升為設計部門主管主管。

對於電子公司來說由於每一個新的造型都需要開一組新的模具,成本至少要幾十萬,甚至上百萬,因此一般中小企業無法負擔大量開發新的造型,所以很多中小企業並不聘請專業的造型設計師,而寧願採取外包方式,因此在台灣設計公司及設計工作室頗有發展的空間。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