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商專案經理[] / []

職業心智圖
專案經理
建商專案經理_職業心智圖

建商專案經理 (建築業|建設公司|營業部)  在一般建設公司屬於非常態的編制職位,設置這個職位時通常屬於下列幾種情形:

  • 所屬建案為都更開發案(含合建案),案件時程極長,5年或以上。且都更案件類型較為複雜,交涉對象已不僅是針對房屋承買方,亦包含合建之地主,以及中人(仲介或是非屬公司的開發人員),其統籌範圍更廣泛,故專設經理職管理。部分建設公司可能另立部門或編列為開發部,大多視其有業務性質編入業務部。若是此情形,則性質與業務經理有許多不同,其對於銷售業務的職責所佔的比重約為1/4或1/3。
  • 建案案量極大,需有專人統籌及出面應對外務或有與其他建設公司存在合夥關係,需要有專屬溝通窗口時會設立。
  • 公司體制也有可能不設置業務主任,由專案經理負責,則工作性質就會與業務主任相似,但管理責任可能更大。

若建設公司的業務以開發整合為主,一般多設專案經理來負責開發整合,乃至於合建分屋等相關專案事務。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創意總監-職業心智圖

你適合從事廣告行業嗎?創意總監來解析廣告人特質!日商博報堂廣告執行創意總監陳東亨先生,精彩的職涯分享!

年度工作目標
   藍色   土地整合與開發(40%)
紅色   都市更新事業計畫流程(30%)
橘色   銷售管理(20%)
綠色   建案完成及成屋移交地主(10%)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各專案報表彙總(30%)
紅色   已達都更同意比例之建案工作(30%)
橘色   建案興建期間工作(30%)
綠色   行政工作(10%)

績效評核

土地整合與開發(40%):地主端開發與整合,協助開發人員與地主方的協調與決策。衡量標準為地主同意比例。

都市更新事業計畫流程(30%):都更案當地主同意比例達到75%後,可報核事業計畫等相關審議流程,取得都市更新獎勵,此期間會有與都更規劃公司、估價師以及公家機關密切頻繁事務往來。衡量標準為事業計畫核准、權利變換核准。

銷售管理(20%):建照申請、銷售前置的代銷公司遴選、廣告企劃制訂、地主價值分配(選屋)以及在建期間的地主服務。衡量標準為建照申請、第二次選屋確認。

建案完成及成屋移交地主(10%):衡量標準為價值核算、產權移轉完成。

工作內容

各專案彙總(30%):建案整合前期此部分比重會提升至60%。相關工作包含製作日報表或週報表,了解開發人員與地主交涉情形並給予指導或協助。必要時出面與地主協商或是辦理說明會協助說明。

已達都更同意比例之建案工作(30%):各階段審議資料準備,各式說明會及公聽會,估價師、都更規劃公司事務討論。

興建期間工作(30%):建案整合完成,或是都更案權利變換完成,必須開始進行後續工作,例如了解廣告或代銷公司的銷售情形及行銷策略調整、公家單位相關業務往來確認、地政士(代書)辦理相關業務進度確認、建案利潤控管等。

行政工作(10%):例行會議、建案進度查核。

崗位關係

上級:專案經理職位已屬管理階層,更上級的主管為業務部經理或總經理。因工作內容非單一業務性質,一般是於例行會議上回報領導者。

他部門:專案經理的工作包含了開發及業務等彙總,故在開發案前期會與與研展部密集開會,整合後期會與企劃部等部門常有例行會議來往。

下屬:專案經理大多負責都更類型的建案,因時程長,一般會同時負責多個建案。此時通常會設專案人員或助理來協助相關事務往來,或是會有非公司編制內的開發人員,俗稱「中人」來協助開發事務。

外部客戶:由於都更案或一般合建案其主要對象都是地主,面對地主的第一線人員雖為開發人員或中人,但仍需要專案經理從旁協助。若是地主方有特別要求,亦會由專案經理出面協調。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一般要求為專科或大學以上不動產相關科系畢業。雖然業務部一般較不限定專業科系,但對於合建案或都更案的人員會要求相關的專案知識。相關證照雖非必備的,但是對於面試以及未來的升遷會有幫助。
  • 經驗:一般要求最少3年以上從事相關經歷,並可能要求有開發至建案完成的案例及對都更相關法規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特別知識和技能

  • Office:合約製作、表單製作、行政文書、簡報。
  • 都市更新相關法規:都市更新條例、都更獎勵、相關稅法。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不動產估價(5). 都市更新與都更規劃(5). 不動產稅務及法規(4). 電腦輔助繪圖(3). 民法、土地法(3). 建築理論與實務(3)

工時薪水

薪資展望:專案經理起薪約在5萬左右。如有完成之建案案例,薪資可再上調。年終獎金多在3個月以上。建案完成後會有建案獎金或分紅。

平均工時:每週工時40小時外,假日常因辦理說明會需要加班,平日雖不一定需要加班,但可能必須拜訪地主。

工作機會:專案經理因工作內容廣泛,除向上升遷外,可對外朝向都更規劃或建經等公司發展。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