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音助理[] / []

職業心智圖
錄音室助理
錄音助理_職業心智圖

公益夥伴公告
全方位商務中心 | 溫馨共享空間

從訪客接待、代接電話、信件收發、即時簡訊email、機動支援等,讓您的客戶也能感受到尊榮的服務。

準備築夢創業的你,歡迎您來加入......

錄音助理 (媒體業|影音製作|委託製作部)  主要負責協助並分擔錄音師的工作。長時間錄音的工作相當耗神,加上錄音師在錄音時必須與配音員、歌手及監製等人溝通,且錄音時也可能遇到各種軟體或硬體等狀況,因此需要錄音助理來協助處理狀況,並除錯來讓錄音流程進行順暢,使錄音師可以專心致力於專案。

當錄音室沒有客戶或未在進行相關作業時,錄音助理在硬體方面必須維護錄音設備,維持設備清潔,並為錄音設備做防潮程序及保養;軟體方面則必須對專案則進行追蹤、歸檔、備份,並對音效素材進行收集、整理、設計,讓往後的錄音專案查找及音效使用更為快速有效率。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3Q時間-1

電玩遊戲的演進? 回憶殺?你第一次玩的遊戲是哪一款呢?邀請天火數位總經理林志帆先生與您分享!

年度工作目標
   藍色   獨立完成作業(45%)
紅色   協助錄音流程(30%)
橘色   專案背景音樂選曲(25%)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錄音前置準備(35%)
紅色   檔案輸出及追蹤(25%)
橘色   錄音中協助(20%)
綠色   錄音結束後混音(20%)

績效評核

專案背景音樂選曲(25%):針對微電影、廣告、廣播等專案,依照客戶需求及影片風格從版權音樂庫挑選適宜的背景音樂,適時加入創意理念選出更佳的音樂。衡量標準為音樂精準度、歌曲影片契合。

協助錄音流程(30%):錄音前完成前置作業;錄音中進行除錯及狀況處理;錄音後執行專案輸出、與客戶溝通、並完成專案歸檔與後續追蹤。衡量標準為錄音流程效率。

獨立完成作業(45%):錄音各階段的準備時是否可獨立作業。在較不複雜的專案是否能獨立完成所有流程(包括錄音及混音),間接增加公司效益。衡量標準為專案完整度、專案細節表現。

工作內容

錄音前置準備(35%):錄音前必須準備錄音素材,並且先行設定完成專案檔案,如尋找音效、音效設計、選音樂及音樂剪輯,並設定錄音線路與架設器材等。

錄音中協助(20%):錄音剛開始時,必須協助主技師掌控現場的狀況,若錄音檔案音質不佳或與客戶溝通方向有誤,必須當下協助改善以確保錄音流程順暢及錄音品質。

錄音結束後混音(20%):錄音後,技師會將錄製檔案及準備的素材統整並混音。此時結合了技師設計與助理準備的素材,必須適時與技師溝通設計理念,並做錄音檔案的二次確認來確保錄製檔案正確無誤。

檔案輸出及追蹤(25%):專案完成後,將專案的錄音檔及所準備的素材輸出為客戶指定的檔案格式及模式,並將檔案歸檔記錄,以利日後能夠調閱或修改。

崗位關係

上級:錄音室助理的上級為錄音師,部門管理較單純,由錄音師直接管理錄音室助理。除了基本的工作內容外,錄音師會依助理能力將錄音師的工作指派給助理。助理必須在各別專案向錄音師匯報專案進度及工作細項,以便錄音開始時錄音師能清楚知道專案的狀況。錄音師會針對助理處理專案的狀況給予意見及協助。

平行:助理之間會適時的依自身專業,在專案上引導彼此間的聲音相關設計並提出建議。在大型專案上,錄音室助理會與影像製作技師溝通音樂及音效設計,如為音效設計出適合搭配的畫面特效等;助理也會協助剪接師錄製聲音的參考檔案,並在剪接師的初剪畫面加入音樂並剪輯成與影像相輔相成的音樂,以便讓同仁完成專案。

外部客戶:助理在準備素材時,會先透過公司業務部門與客戶窗口或導演、監製等聯繫溝通。較深入的部分則直接由助理與相關人士溝通並了解專案理念,以確保專案的錄音流程會符合預期。錄音及混音時,導演及監製通常會直接與錄音師溝通理念及設計。助理可利用素材準備的前期工作,來建立與客戶之間信任和默契,往後才有更多機會讓客戶可以託付錄音及混音作業給助理,讓助理可以累積更多的專業實戰經驗以及業界關係。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大專音樂系及聲音工程相關科系畢業較佳,碩士及博士等對錄音室助理雖然並非必要。國外相關科系畢業對工作及未來升遷有相當大幫助。
  • 經驗:擔任助理一年後,會開始接觸正式錄音及混音工作。若有錄音或混音的操作經驗及相關知識,可較快接觸到正式錄音及混音的工作。

特別知識和技能

  • 錄音軟體操作:錄音軟體的操作,以及軟體與效果器設定的熟悉度,會間接影響剛入行可接手的處理工作及薪資高低。錄音軟體依不同錄音室使用的軟體會有所不同,一般業界的錄音室多數使用Pro tools。
  • 英文能力:許多錄音室視英文為重要的能力,主要是因為錄音軟體及設定介面普遍皆為英文介面,且查找音效或音樂的網站目前大多使用國外網站。若有一定的英文能力,會縮短操作時間並迅速完成任務。錄音工作也有許多機會接觸到國外客戶或錄音員,錄音技師常需與之溝通設計想法及理念。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錄音技術(5). 混音技術(4). 聲音設計(4). 數位音效剪輯(3). 錄音室聲學設計(2)

工時薪水

薪資水準:剛入行的錄音室助理,起薪大約在2萬5千,數月後會依每個人的上手狀況做基本熟悉調薪,之後依照個人能力及工作狀況調薪。後期製作公司通常較少發放年終獎金,即使發放獎金也多在一個月內。

平均工時:每週基本工時40小時,通常準時下班,但有時必須配合客戶而排班或加班。長假前或年節前加班狀況較多。

內部升遷:平均經過半年至一年經驗累積的錄音室助理,有機會成為代理技師。再累積一至二年的經驗及能力後,可成為專業的錄音師。

外部轉職:可依照自身興趣,也可往至音效設計、音樂製作的專業技師,或更深入者可朝向混音師或母帶處理技師的方向發展。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