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專責護理師[] / []

職業心智圖
手術專責護理師
手術專責護理師_職業心智圖

手術專責護理師 (醫療業|醫院|手術室)  在現今的醫療體系裡,手術專責護理師是醫院裡不可或缺的專業人員。該職務所要求的學經歷皆與護理師相同,必須具有護理系畢業證書以及護理師執照。

專責護理師的存在,不外乎是因應醫師人力不足。雖然主治醫師在開刀時,會安排實習醫師上刀協助,但實習醫師可能不熟悉科別與主治醫師的特性與習性,因此必須有特定醫護背景的專業人員,一起來上刀協助每台刀的術前、術中以及術後的相關作業,讓每台手術皆能順利完成。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職業心智圖-1

遊戲製作人做什麼?從五大面向瞭解工作職能與發展!遊戲製作人是遊戲的保姆?工作目標是什麼?

年度工作目標
   藍色   手術中協助(60%)
紅色   手術前準備(30%)
橘色   手術後處理(10%)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手術中協助(60%)
紅色   手術前準備(30%)
橘色   手術後處理(10%)

績效評核

手術前準備(30%):與第二位護理人員雙重核對病人身分資料、麻醉病人時共同保護病人安全、姿勢擺位、專科儀器擺位、皮膚防壓與預防電燒傷。衡量標準為準備時間快慢、正確架設儀器等。

手術中協助(60%):消毒鋪單、協助醫師開刀、操作專業手術器械或儀器操作。衡量標準為手術刀別流程熟悉度。

手術後處理(10%):擦拭病人皮膚,固定及確定管路位置、包紮傷口、共同搬運病人至轉送床、麻醉科催醒病人時保護病人及工作人員的安全、後送至恢復室。衡量標準為病人安全返回病房。

工作內容

手術前準備(30%):協助核對病人身分、專科儀器設定、病人姿勢擺位、刷洗清潔病人開刀部位。

手術中協助(60%):協助醫師消毒鋪單、協助醫師開刀、拿取手術器械、專業儀器操作、協助醫師縫合傷口。

手術後處理(10%):清潔病人開刀部位、包紮傷口與固定管路、穿戴衣物以維護病人隱私、麻醉科催醒病人時保護病人避免受傷或拉扯醫療管路、協助送病人至恢復室或加護病房、房間特殊儀器清潔保養。

崗位關係

上級:手術專責護理師的直接主管為護理長,皆是由資深護理學長姐們擔任,要有相當的專業能力和實務能力,才會進階至護理長職位。護理長通常因應單位需求來管理人力,少則5人、多至百人。在護理長之下會有副護理長以及小組長們來協助單位的正常運作,例如教育、品管、行政等工作的協助。

同儕:手術室是多項專業人才與科技所整合而成的,若要順利進行每一台刀,需經由外單位(如一般病房、加護病房、急診等)事先了解開刀病人的個人資料,並預先準備好開刀瑣碎細項,再轉由麻醉科去評估麻醉風險並解釋麻醉種類等,接下來由輸送人員協助送至開刀房,最後進入手術室後由開刀房護理師(刷手護理師、流動護理師、專責護理師)、麻醉科以及主治醫師共同完成手術。手術完成後送至恢復室,等生命跡象穩定再轉回病房等單位。

部屬:一般而言,手術室專責護理師並不需要管理部屬,只有學長姐與學弟妹之分。通常由臨床工作時間較久,實務經驗豐富的學長姐來教導並管理學弟妹們,以維持手術室正常運作,並做到經驗傳承,進而結合醫療科技化來創新。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醫學中心會要求至少大學護理系學歷,區域/地區醫院則要求有專科學歷。
  • 經驗:護理師必須有1至3年的臨床工作經驗,才可算是能獨當一面的稱職護理師。

特別知識和技能

  • 知識:須特別熟悉人體解剖學,並能認識手術器械及相關儀器操作,例如手術台操作、顯微鏡、電燒機、抽吸機、骨折床等。
  • 技能:在專業培訓下,應能獨力協助醫師開刀,並能了解每個刀別的特性與醫師們的習性,且能正確操作每科別的儀器操作。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人體解剖學(5). 基本護理學(4). 手術室相關課程-認識手術器械、手術使用縫線等(3). 內外科護理學(2). 生理學(1)

工時薪水

薪資展望:如領有護理師執照,診所約24K起跳;區域/地區醫院約32K起跳;醫學中心約40K起跳(純白班),夜班與加班費另算(依年資計)。另外,每年有專業升等的機會,必須接受一定時數的訓練並提交報告(護理師N層級:N1每月多500元、N2每月1500元、N3每月3500元、N4每月4500元)。倘若N3後,有機會升等為小組長(每月再額外3500元)。N4則有機會進階為護理長(薪水約為5-6萬不等,享有純白班,正常上下班,且假日不上班的福利等)。有些醫院會有久任獎金或偏遠地區津貼,而這些福利依服務醫院有所不同,但專業N層級津貼和三節獎金皆為固定(但診所、養護中心不在此範圍內)。

平均工時:正常工時為每天8小時,分為白班、小夜、大夜。依照每個單位的特性又會有所不同(如加班),最長一天不超過12小時。假日則是按照比例來輪流上班,故國定假日不一定能放假。

工作機會:基本上只要是護理系畢業,不一定要取得執照,就會有養護中心、診所及藥局等工作機會;如果擁有護理師執照,只要想工作一定會有人搶著要。另外,若考取公職,可轉戰學校醫護人員、衛生所等。擁有醫護背景是十分吃香的,轉行保險人員、生技公司、藥品業務等,都有許多成功案例。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