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製程工程師[] / []

職業心智圖
製程工程師
DRAM製程工程師_職業心智圖

DRAM製程工程師 (半導體|DRAM廠|工程部)  Process Engineer,主要負責半導體晶圓廠產線上的製程維護,如製程參數微調、產品缺陷分析、良率控制、產品重工程序等相關事務工作,及製程改善專案,如產能提升專案、製程成本降低專案等。

在一般的半導體晶圓製造公司,主要由兩大單位負責產線上的事務,分別為工程部與製造部。工程部通常又分有製程工程與設備工程單位,製程工程單位主要負責監測製程條件與產品良率,設備工程單位則是負責生產線的機台維修與保養。兩單位的人員平時各自獨立運作,惟當製程工程師發現製程參數或產品良率異常時,會利用製程分析的結果來縮小問題範圍,並通知設備工程師進行機台的維修或調整,以恢復原本穩定的製程並維持較高的產品良率。而製造部則是於產線正常生產狀況下,排定生產計畫,安排產能,並執行第一線相關生產活動。

以目前12吋的半導體晶圓來說,通常需要多達600道以上的製程以完成晶圓製作,足見製程相當複雜,因此製程工程師也常需要與製程整合(或研發)工程部合作,進行產品異常解析或進行良率提昇等相關工作,不僅要與線上的製造部合作以提升產能,並與工程部的設備工程師合作以解決機台異常,平時更需進階涉獵晶圓相關的材料與電性的知識,以了解整個積體電路的概念。概括而言,製程工程師的工作可以說是範圍廣泛並充滿樂趣與挑戰性。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創意總監-職業心智圖

你適合從事廣告行業嗎?創意總監來解析廣告人特質!日商博報堂廣告執行創意總監陳東亨先生,精彩的職涯分享!

年度工作目標
   藍色   專案(50%)
紅色   例行性製程維護(40%)
橘色   重大異常產品處理(10%)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專案(50%)
紅色   值班(40%)
橘色   重大異常處理(10%)

績效評核

例行性製程維護(40%):負責區域製程的穩定度、線上值班製程參數的微調。衡量標準為確認製程參數(或產品量測值)的穩定度、值班調機穩定度。

專案(50%): 如良率提昇專案、製程成本降低專案、產能提昇專案。衡量標準為專案進行順利度、預期效益。

重大異常產品處理(10%) :偶發性產品異常,需要重工之產品處理。衡量標準為產品處理的成熟度(是否有處理失當的問題)。

工作內容

值班(40%):平日或假日值班,主要以調整機台參數、判斷產品是否可以續流為主。

專案(50%):與相關部門合作專案,執行良率提昇專案、製程成本降低專案、產能提昇專案,有時需要與外部供應商合作,如2nd source的供應商。

重大異常處理(10%):線上如發生重大產品異常,可能需要與其他部門合作重工。

崗位關係

上級:較具規模的半導體晶圓廠,製程工程師的主管通常是製程課課長,一般是由資深的製程工程師升任。製程課長上層還有製程副理,一個課長約管理5-10位製程工程師,副理則管理大約3個課。部門經理轄下有兩個副理,分別為製程副理與設備副理。通常由課長負責分配工作任務給工程師,並在過程中給予必要的指導及協助,並在年終將對工程師的初步評核結果上呈給副理,副理再度評核後上呈給經理,由經理核定最終的考核成績。

同儕:晶圓製造公司的製程工程師除了自行監測負責區域內的產線製程參數與負責產品站別的數據量測外,也會由後端製程站別的當站量測數據或電性數據來判斷是否為自己負責站別的製程發生異常。通常後端製程的數據需要由製程整合部(或研發部)跨部門協調,並與各個模組的製程工程師開會討論以澄清問題並縮小範圍到四個模組其中之一,再由該模組的製程工程師將範圍縮小到某個製程上的某台設備,以利於設備工程師找到機台異常點,並順利維修機台,並恢復生產。通常製程工程師必須承受來自製造部需要持續生產的壓力,因此必須根據專業判斷,決定那些機台需要停止生產,以供設備工程師進行確認或維修;或是在製程整合部懷疑自己負責區域的製程發生異常時提出有利於自己部門的證據,為自己部門辯護並且保證自己的部門可以持續生產,不需停機維修;或是採取某些折衷的策略,間歇性生產與間歇性停機以確認問題。故除了專業判斷外,有時候也需要與合作的單位或他部門同仁有良好關係以達到雙贏或多贏的狀態。

部屬:一般而言,製程工程師不必管理部屬,但是在分工較細的大型公司裡,一個較資深的工程師可能會搭配一位或兩位較資淺的工程師,由較資深的製程工程師負責指導並管理較資淺的製程工程師。以避免資淺工程師的犯錯,並提昇其學習曲線,及發揮最大戰力。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一般要求為大學或碩士工程相關科系畢業,基本的理工相關的學歷背景對於半導體製程的材料,參數還有機台設計原理會有較佳的學習曲線。此外,有研究所的基本訓練,對於異常解析與工程報告的撰寫,亦會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 經驗:晶圓製造公司的製程工程師有2~3年的工作經驗方可被視為是可以獨立作業的稱職工程師,如獨立值班,獨立帶領專案或與他部門合作解決異常的能力。

特別知識和技能

  • 製程機台操作:爐管,離子植入機,酸洗槽,曝光機,顯影機,蝕刻機,化學氣相沉積設備等。
  • 線上製程監測軟體應用,良率監測軟體應用。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有機化學(5). 熱力學(4). 單元操作(3)。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新手製程工程師起薪約在4萬元左右,經過2~3年的歷練後,月薪有機會上看至5萬元以上。年終獎金多在2個月以上。

工作機會:5-6年以上資深的製程工程師有機會可以晉升為主任工程師或製程課長,隨後視情況有機會再升任至副理。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