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務助理[] / []

職業心智圖
工務助理
工務助理_職業心智圖

公益夥伴公告
全方位商務中心 | 溫馨共享空間

從訪客接待、代接電話、信件收發、即時簡訊email、機動支援等,讓您的客戶也能感受到尊榮的服務。

準備築夢創業的你,歡迎您來加入......

工務助理 (建築業|營造工程|工務部)  為工務部基層人員,主要協助工務主任進行工程管理的進度、合約製作、建材進出貨盤點核對、文書處理及品管協助。

工務部負責(工地現場)工程所有事務,故每日的雜庶務繁多,因此需要工務助理協助前置作業,以利工程進度順利進行。工務部主要工作內容如下:

  • 工程發包:工程項目施工細則、合約製作。
  • 材料採購:訪價、議價、單價分析、建材收集與探討。
  • 工程管理:工班調度、施工人員管理、施工品質查核。
  • 廠商請款、放款及行政事務。
  • 工法探討。

工作的內容還是會依照公司制度與規模而有不同,如果明確想從事此行業,可以先從小公司的工務助理開始,學習從頭到尾跑一個工地,當然工作會很辛苦,但是學到的實務經驗最充實且最廣泛。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3Q時間-3

電玩遊戲的未來?VR vs. NFT!VR遊戲的未來樣貌,玩NFT遊戲會不會受騙?遊戲開發者的初衷是什麼?

年度工作目標
   藍色   工程管理(60%)
紅色   廠商請放款及行政庶務(25%)
橘色   工程發包及材料採購(15%)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工作日誌(70%)
紅色   廠商聯繫(10%)
橘色   請款處理(10%)
綠色   行政庶務(10%)

績效評核

工程管理(60%):每日工程完成之數量清點、施工人員管理、施工品質查核,並依照工程進度表核實每日或每周進度。衡量標準為工地日誌、工程進度表、周(或月)例會報告。

工程發包及材料採購(15%):訪價、議價、單價分析、合約製作,較大型營造公司裡,單價分析則分屬於估算部,工務助理則負責建材工法及資訊收集。衡量標準為單價分析表、材料單價、建築成本。

廠商請款、放款及行政庶務(25%):衡量標準為請款金額及內容是否確實、工地日誌等。相關工作條列如下:

  • 廠商請款:核對廠商請款單、發票與實際完成之數量。
  • 放款:出款日廠商請款作業、票據整理。
  • 行政庶務:工地財務收支紀錄、他部門來往書信、提供廠商資料等。

工作內容

工作日誌(70%):核對建材進貨數量、確認施工人員數量、施作項目及範圍、工地物料管理、工地現場照片拍攝及紀錄、下班前施工情形查核、確認工地環境及回報當日情形予工務主任。其中施工人員包含承包商的施工人員,主要為管理出席人數及當日應完程數量。

廠商聯繫(10%):安排隔日進場工班、進度跟催、盤點建築材料數量確認是否進貨、工程事項協調、施工事項調整(工法變更必須配合圖面設計變更)。

請款處理(10%):每月會有一至二期請款,廠商約會於請款日前5日提供請款單及發票,核對工作日誌清點數量、整理單據並製作請款單交予財務部。對業主(建設公司)辦理施工進度的核對、估驗計價提列請款單。

行政庶務(10%):工程進度表製作(與工務主任確認)、他部門相關事務協辦(例如估算部、規劃部、土木部資料或文件往來)、公家機關查驗相關資料編輯及管理、表單製作、合約製作、例會會議紀錄。

崗位關係

上級:工務助理為最基層人員,上層直接主管有工務主任、工務部副理及工務部經理,一般都會由工務主任監工工程現場,所以事務大多是向工務主任回報。有時工程現場較大,會有經理或副理於現場監督事項。

同儕:因應工程現場大小,可能會有一位至多位工務主任於現場監工,而一位主任約配置一至二位助理。助理之間需彼此確認負責範圍的工程進度及相關庶務,以便回報各自主管進行進度調整。因助理還包含行政庶務及工程現場帳務處理,因此需要與行政部門及財務部門交流。若規模較大的營造公司,職責分劃極細,則相關性的部門還會有估算部、規劃部及土木部等。

廠商:以工程現場來說,廠商請款單、發票、收料、點工人數、清點完成之數量、施工進度等都是由助理登記及核對,所以有任何情況大多是工務助理會最清楚,此時工務助理也需第一時間向廠商確認,故與廠商交流最多的也是工務助理。而若工程有辦理變更設計時,需將相關訊息及資料告知廠商。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一般要求為專科或大學以上土木工程相關科系畢業,研究所以上學歷非必備的,主要還是在各項專業證照為考量依據。
  • 經驗:無特別要求。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勞工安全衛生管理技術士:公家機關查核標準,需具備相關知識。
  • 公共工程品管證照
  • AutoCad
  • Office:合約製作、表單製作、單價分析必備之應用程式。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工程圖學(5). 電腦輔助設計or AutoCad(5). 基礎工程(5). 營建管理(3). 結構學(5). 測量學(4). 土木工程基本實作(4)

工時薪水

薪資展望:工務助理起薪約在2萬5左右,若有相關專業證照,薪資會再提升或額外有薪資補貼,累積2-3年資歷後,月新有機會上看3萬以上。年終獎金多在2個月以上。

平均工時:每週工時40小時外,趕工期間可能加班,另因規定假日亦需要最少留守一人於工地現場確認安全,所以假日可能加班,一般會與其他助理輪流排班。

工作機會:工務助理除了升遷為工務主任,或更高職務如工務副理、經理外,也可以多參加考試取得各類相關證照,如果對於設計方面較感興趣,亦可從事建築師,品管和安衛證照可擔任工安工程師、工地品管工程師等,因為工務助理的工作內容較不受限,所以未來想往哪一個方向去闖,可行性都很高。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