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立人  廣告公司AE/公益行銷/AI數位轉型

進入廣告業的契機

高職時就讀機械科系畢業,這是一個與廣告業看似毫無關聯的背景,卻因為當兵時認識了就讀復興美工的朋友,在這些朋友推薦下,抱著試試看的心情往廣告業投履歷。好不容易有面試機會,卻在櫃檯繳交履歷時,被櫃檯人員大聲宣讀了自己是高職畢業的背景。因為這樣的經驗,原本只抱持著姑且一試進入廣告業的我,被激起一定要進入廣告業不可的決心。

在傳播產業做了幾年,也累積一些人脈、真正了解甚麼是廣告後後,轉職進入了廣告公司。而在廣告公司累積的經驗,包括對不同產業的接觸與認識,以及發展對市場的宏觀視野,成為了後續轉職至其他公司擔任主管職務的養分。

專心一志去完成事情的時候,總會有方法

廣告AE(Account Executive)常常扮演橫跨公司內部及外部客戶間的溝通橋樑,也因此除了必須善於溝通,還需要強大的抗壓性和韌性,就像打不死的蟑螂一樣,在面對拒絕時能沉得住氣並有能力對應,並且善於運用人脈及溝通技巧來克服困難。此外,維持對廣告的理想性和熱忱,也是能夠長久做下去的因素。

職場案例分享

2010臺北花博廣告案

  • 挑戰:台北花博的廣告案子,原本屬於市政府的專案,由媒體代理商接下,但在過程當中有客戶及相關人士權責範圍的調動,也因此原本廣告公司的提案也在方向上有很大的轉變。當時離花博開幕式僅剩下幾個月的時間,且公司負責該專案的人只有我一人,需與客戶溝通任何創意想法、視覺呈現等等。
  • 解決方法:運用人脈解決許多突發狀況,例如在很短的時間內申請入園拍攝、協調空拍攝影計畫等等。
  • 收穫:只要專心一志想要把問題解決、把事情做好,永遠都是有方法的!當時由於案子進行過程當中總是有許多意想不到的臨時更動,而我又是扮演溝通橋樑的角色,因此必須保持理性及冷靜,並且運用溝通技巧尋求其他人脈管道幫助。在過程當中需要處理各種細節、與大人物的合作,可以說是壓力非常大卻又非常有趣、難忘的經驗。

貼文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