彤鳥社企  同理溝通訓練/非視覺感官教育/學校企業課程推薦

彤鳥社會企業
Vigor Phoenix Social Enterprise
公司類型感官溝通課程
統一編號42838579
公司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99號
創辦人邱雅雲
聯絡電話0931-666-654
官方網站www.reu.com.tw
FB粉專ReU.Social.Enterprise

彤鳥社會企業想藉由大眾豐富的五感經驗,來解決無所不在的溝通課題。在同理的課程中,我們借重身心受限者的卓越的感知能力,帶領參與者進行探索。成為擁有獨一無二天賦的探索教練,也同時帶來多元就業的契機。我們看見身心受限者與眾不同的感知能力,發現他們能夠運用「心」的視角來看待世界,更適合作為「溝通力」的多元教材。

希望每一個人都有被同理的機會。

每個人的經驗不同,導致輸入相同的資訊後,會產生不同的理解輸出,這也是導致我們溝通產生問題的關鍵因素,因此我們透過非視覺感官的沉浸式體驗,交流彼此心得,聚焦同理的溝通。

我們沒有想要改變世界,只是希望每個人都有機會被理解。

彤鳥引導身心受限者找到自我天賦、培力成為講師,成為「有感溝通術」的引導師。讓參與課程的學員透過感官沉浸式的課程看見自我價值、接納並喜歡全新的自己,進而訓練同理的溝通語言,增進職場溝通術、提升人際關係互動等能力。運用不同的感官知能,拼湊世界的心樣貌!

產品服務

職務分工魚骨圖
感官體驗課程
感官體驗課程_職務分工魚骨圖
話中有畫

我相信你

用感官認識世界
身障講師進偏鄉

同理溝通課程

別人的心之所向,總是跟我們心中所想的不太一樣?在視覺限制的過程中,學員將其他感官接受到的資訊,轉化成同理的語言傳遞給夥伴,你將體會跳脫框架、同理溝通、分辨資訊優先順序與換位思考的團隊合作。

有感溝通術 矇眼建築大師

  • 有感溝通課程:用設計思考將身心受限者不一樣的感官經驗,轉化成同理的元素,同時培力身心受限者成為工作坊講師,帶領學員體驗不一樣的感官饗宴,練習延遲批判、換位思考,達到同理的溝通。
  • 戶外非視覺旅程:以自然為師,離開水泥叢林,展開一場不期而遇。在蟬聲中,感官知覺被放大,變得更加敏銳清晰。在體驗教育與引導中,發現彼此生命的共通性,進而產生共鳴、內在交流。
  • 學校企業訓練:你真的認識日常生活的周遭環境嗎?去掉視覺,矇起雙眼,讓手裡的長杖給予方向,用嶄新的角度,探索所處的空間。

身心受限者培力

彤鳥嘗試建立公益型商模,想打破「弱勢應該待在非營利組織」的迷思,透過設計思考和教育創新,重新挖掘每個人的「可能性」及「潛能」, 讓弱勢不再是弱勢,而是有獨特優勢的群體。彤鳥規劃了許多互動課程,學員們透過與講師的互動,了解受限者不一樣的感官經驗,轉化同理元素後,讓學員體驗不一樣的感官,進而發現自己不一樣的潛力。

  • 用聽的旅行:戶外教育不單只是用眼睛看,還可以用手觸摸冰涼的溪水、各式形狀的石頭、樹幹等,還有陽光照射的溫度,聽著水流方向,風吹草動還夾雜著清脆的鳥鳴聲,聞著花草清香,或許還可以喝到純淨的溪水!更重要的是彼此在過程中的扶持。
  • 繪本講座:透過講述創造力、好奇心的繪本故事,與孩子互動的過程中,增加孩子的專注度,並訓練孩子的口語表達和詞彙累積。
  • 心旅程:如果不能跟著我們到戶外用感官接收這些有趣的資訊,那我們就把它帶進教室!並由此發現,每個人對於資訊的理解跟自己的經驗有關,學習延遲批判,讓溝通添增同理心。
  • 我相信你:當你看不見,要在路上走,怎麼辦?那只能相信帶你的人了!除了用白手杖探尋周遭環境,更重要的是相信帶你的人,如何傳遞訊息讓你不會跌倒、撞到障礙物,所以還可以憐惜如何把話說清楚!

培力講師

行業探索

感官體驗課程

彤鳥的活動策劃師為學生們規劃了許多有趣的戶外感官體驗課程,學員們可以跟受限者講師去爬山、城市漫步、騎協力車、溯溪、爬樹、捕魚、浮潛或划獨木舟,在活動中學員們可以在與受限者講師互動的過程中,學習到更深刻的同理體驗思考。要完成戶外感官課程的專案,必須仰賴許多不同職務的分工合作,以下為專案各階段的職務分工概況:

  • 課程推廣:業務部的 課程推廣業務人員 會事先蒐集周遭學校與企業的相關資料,透過陌生拜訪的方式了解潛在客戶的課程需求,取得負責窗口的口頭允諾後,就會回報公司進行後續的專案作業。
  • 課程規劃: 課程活動策劃師 接著會與客戶窗口溝通,理解對方的教學或訓練目標。在確認符合課程需求的 受限講師 的時間後,開始撰寫課表,並進行課程規劃與教案撰寫。
  • 講師培訓:在確認講師群後,課程活動策劃師就會開始規劃課程的流程。教師部的講師們除了協助課程活動策劃師準備教材之外,也必需與夥伴協力培養彼此的默契。默契十足的團隊可以應付課程進行時的各種突發狀況。
  • 課程執行:課程進行時, 受限講師 為授課焦點,必須負責引導學員進入自己的感官世界。 非受限講師 則負責控管整個授課的流程。另外,還有負責攝影的課程行政人員會貫穿於各個角落,拍攝學員們與講師互動的過程,作為後續檢討改進以及學員成果報告的素材。
  • 課程收斂:正式課程結束後,會安排一個收斂課程,讓講師與學員們對整個課程進行回顧與反思。在收斂課程中,受限者講師負責引導學員們進行感官與自然的連結,並完成文字記錄;非受限講師則負責引導學員們進行人與自然的連結,並完成影音記錄。
  • 結案報告:行政部的 課程行政人員 會蒐集學員們的課後意見,協助學員們完成個人報告,也會彙整整個課程的影音文字資料。課程活動策劃師會與客戶窗口訪談並彙整學員的課後建議,檢討課程成效,完成整個專案的結案報告。

倘若參與學員是高中生,課程結束完成自己的文字心得並整理影音紀錄後,可完成108課綱對素養要求的學習歷程檔案。

貼文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