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天士  永續發展碳管理師/IPOE ESG Planner/犬貓腎功 | 經營者圓桌小聚

經營者圓桌小聚專家
1987 - 1990期貨市場研究分析 [+]
在匯特期貨公司擔任經理,開辦課程,介紹期貨市場的歷史沿革,S&P、黃金及外匯等產品特色,如何用槓桿原理投資理財。
1995 - 2005污水處理設備代理/污水處理廠工程標案 [+]
在水美工程貿易部任職期間,代理國外污水處理設備,包括撈污機、生物處理池散氣設備、加藥機、污泥脫水機、紫外線殺菌消毒系統、沉澱池刮泥機;成功取得標案有台北市內湖污水處理廠、宜蘭污水處理廠、柳營污水處理廠、上海石洞口污水廠、唐山污水處理廠設備。
2005 - 目前水質檢測/尿液檢測/犬貓腎功能檢測
2022 - 目前新農業關注會共同創辦人 [+]
關心農業的學習型組織,建立專案,讓從農成為令人稱善的行業。
https://alan764.wixsite.com/newagriculturecaring
2022 - 目前ESG、AIOT碳管理系統 [+]
碳管理顧問、企業架設碳盤查系統
https://www.no7ai.com

從香港來到台灣求學,大學時期就讀成功大學水利工程學系,當初修課以農田灌溉與港灣設計相關的流體相關的課程為主軸。後來進入了台灣大學造船研究所就讀,研究方向轉往內重力波的研究,基礎還是圍繞在流體力學相關的領域。

最重要的三大人生課題:管理!英文!金融!

--- 金融 ---

從研究所畢業後,投入的就是三大課題裡的「金融」領域!剛從校園畢業時,台灣十分流行地下期貨的操作,因緣際會到了當時三大期貨公司之一的匯特期貨公司就職。當初的期貨公司必須透過投資講座來招攬客戶,進公司一個月後就開始擔任講師。當初期貨公司薪資非常優渥,平均月薪6萬,最多還領過20多萬的月薪。後來郝柏村院長開始掃蕩地下期貨公司後,老闆以及許多同事紛紛轉往上海任職,賺的錢比台灣更多!期貨雖然可以輕鬆賺到很多錢,但這種把散戶血汗錢挪到自己口袋的情況,實在不是人生想走的一條路!

--- 國貿 ---

從期貨公司離職後,到了猶他州鹽湖城求學。要想加強英文能力,莫過於直接到美國生活!美國主修的是國際貿易,商學院的訓練不但強化英文,也在管理方面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 環保ESG ---

1991年回到了台灣後,當初看好環保議題的發展潛力,投入了污水環保設備相關的工作。在水美工程企業股份公司一待就是10多年,從環保設備銷售到投標、從焚化爐到污水處理廠,在相關領域累積了厚實的知識經驗與人脈,近年溫室氣體排放被重視,更加入了企業碳盤查、碳減量的輔導行列。2022年全球ESG的浪潮興起,參加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ESG永續學苑的「企業ESG永續規劃師認證培訓」及中華三創菁英協會「永續發展碳管理管理師」認證課程並獲證,更考取荷蘭IPOE ESG Planner(ESG規劃師)證照。

--- 經營管理 ---

朋友創業從事水質檢測筆、流量計以及飲水機控制模組的開發販售業務,由於產業激烈,盛情邀約加入一起奮鬥!基於好友情誼加入翰信科技後,不久即接任總經理負責管理以及公司產品研發。水質量測設備在大陸廠商進入後,價格直直落!產品從水質量測、漂白水濃度計、尿液量測,最後切入了寵物尿液量測,追蹤犬貓腎功能,一場接著一場的戰役終於來到了藍海,曙光就在前方!

--- 自然農業 ---

從金融投資、環境工程、電子產品研發生產製造、數位轉型、大健康相關長照輔助監量測AIOT、ESG、永續發展、靜零碳排,繞了一圈,從全球化回歸區域共生的時代,2022年7月加入關注台灣新農業的行列,參與創立「新農業關注會」,為了整合農業技術、農業通路、與新農青農投入農業市場的目標,讓台灣農業再偉大,使得從農成為讓人稱善的行業。

案例介紹

漂白水濃度量測計

量測尿液的量測器

證照
ESG規劃師證照

荷蘭IPOE考試合格證照

漂白水濃度計

  • 情境:原有產品市場日益競爭,尤其是103年起受中國方面以低價衝擊,公司主力產品手持式水質檢測器從高峰每年銷售四萬組,跌落到107年的一萬組,103年發現不創新不行。
  • 任務:103年開始轉型,研發創新產品漂白水濃度計,開發新的市場。
  • 行動:在105年推出了全世界第一支手持式漂白水濃度量測計。
  • 結果:獲得台灣及美國專利,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中心評選通過認證SNQ國家品質標章,現已在台銷售中,新產品的加入,彌補了不少因為故有產品銷量下滑的損失。

量測犬貓尿液的量測器

  • 任務:103年開始轉型,研發新產品尿液量測器,追蹤腎臟功能,開發新的市場。
  • 行動:「量測尿液的量測器」105年獲台灣與大陸專利,但因為要符合醫療器材和GMP及13485等規範申請的過程複雜,投入時間又長,對小規模公司不適合,107年決定從人用轉為寵物使用,並開始進行寵物市場調查,更利用新竹市SBIR補助而於109年完成與國立嘉義大學產學合作的臨床實驗算據,5/3-6/3嘖嘖成功募資。
  • 結果:實體通路與數位銷售配合,新的商業模式為公司帶來另一波成長。

媒體連結

竹市府補助翰信研發犬貓尿液檢測筆 迅速掌握寵物健康|新竹市政府產發處|閱讀全文

MyPets美寶寵物保健量測筆為毛小孩健康把關 預防腎臟病 長壽又快樂|2020-05-03 嘖嘖群募|閱讀全文

貼文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