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方  創業投資/程式設計師 | 訪談 | 經營者圓桌小聚

里程碑
|
1998-2000日系品牌LCD/PC研發專案
2003-2011創投案件產業競爭面評估
2012-至今職涯百科的平台建置

圓桌小編在銀行裡遇到Kenny時非常驚訝,過去小編所接觸到創投從業人員大多是財務背景,沒想到Kenny居然是從工程科系畢業。問起Kenny為什麼會從電子業轉至創投業,Kenny說有些誤打誤撞。當年他會離開電子公司是因為自己想創業,原想利用創業前的空擋到創投公司去看看別人怎麼創投,沒想到就一股腦兒愛上了這份工作!

Bottom-Up?或是Top-Down?他找到了創投的精髓!

對創投團隊來說,如果投資案件要做到超前部署,就必須了解現階段或未來產業發展的可行技術或潛力市場。Kenny透過基本分析裡的Top-Down評估技巧,迴避了損失,也提升了獲利。

台灣創投業歷經電子業起飛與網路泡沫年代,在5G時代來臨之際,傳統產業要如何數位轉型迎向新時代,他有很多想法!

圓桌案例

理念分享

毛利率低的案件卻獲得高投報!

財務背景的投資人員在評估哪個投資案適合投資時,常常會陷入財務報表的迷思。產業上游的技術研發或是產業下游的品牌通路,這些公司的毛利率都非常高;產業中段代工組裝公司的毛利率卻相對低很多!如果單單從財報所揭露的資訊來看,過去一二十年來台灣電子公司所擅長的OEM/ODM,是否就不具投資價值了呢?現實的情況是卻是:國際大品牌結束營業的例子不生枚舉!研發大廠倘若沒有做到第一名,幾乎沒有生存空間!

你可以提問

  • 創投業界在評估投資案時最看中哪些指標?
  • 產品方向怎麼走才能引起投資人的興趣?

景氣循環的Top-Down投資策略!

長期觀察產業可以發現,許多產業都有隨著景氣循環高低起伏的現象。如果你對產業的了解不夠深入,那只能從全球景氣指標來評估投資標的。不精準的評估方法,可能會讓你因為太早投入而接到了掉下來的刀子,也可能因為太晚投入而錯失了上車機會。

你可以提問

  • 如何透過接棒理論,精準判斷那個產業開始復甦?
  • 會出場才是高手!上車後如何判斷下車的時間點?